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被评为“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城市”,缘何脱颖而出?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 台州发布

  7月24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21中国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榜单,台州被评为“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城市”,并受邀介绍城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冰风出席活动。


  据了解,活动邀请100余位知名企业、品牌代表以及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合多家央级媒体平台,从国际化视野出发围绕提升产业重组、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对外开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探讨呈现。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是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作为“制造之都”浙江台州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263亿元,全国百强市排名43位。


  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台州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积极朝着台州民营企业有活力、创新发展有动力、民营经济有竞争力方向大步迈进。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冰风进行了城市推介,他从“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三方面介绍了台州的城市特点,从先行先试的改革活力、厚实扎实的产业基础、精准精细的金融服务、融合融通的内外循环、优质优良的营商环境、合心合力的共富蓝图六方面介绍了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向全国朋友发出邀请,“台州魅力无限、创新无限、潜力无限。我们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和业界专家来台州莅临指导,竭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台州投资兴业、共促发展!”

  在众多城市中,台州缘何脱颖而出?

  台州,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区城市之一。


  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263亿元,居全国GDP百强城市第43位。

台州·山海水城

风光秀丽、宜居宜业

  台州兼得山海之利,群山怀抱,天台山、神仙居为国家5A级景区;依海而兴,有“东海之门”的美誉,拥有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3个海湾,大陆海岸线长达651公里,占全省28%,拥有海岛691个,占全省的21%,拥有一江山岛、大陈岛等著名岛屿。

  城在水中,有“江南水乡”韵味,境内有大小河流8000多条,市区水域面积超过46平方公里。


台州·和合圣地

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台州是中华和合文化重要的发源地。天台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也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李白、杜甫等著名诗人留下了不朽名篇,被誉为“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天台山也是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的祖庭所在地,“和合二仙”寒山、拾得隐居天台山,国清寺成为和合文化的重要渊源地。

  和合文化也锤炼了台州人“山的硬气、海的大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


台州·制造之都

创新之城、创业福地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目前,全市有6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境内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重点培育汽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医药健康、模具与塑料、智能家居、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级产业;有制造业企业7.1万家、规上企业4500多家;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达299个,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现如今,这座“风华正茂”的滨海之城,在高质量发展的宏大叙事中蹄疾步稳“动起来”。

  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的成功之路。这里诞生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从全国核准最早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全国第一家民营商业银行,全国第一条民资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

改革活力源源不断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近年来,台州深化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PPP“两个常态”等,台州已经创新打造了一批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样板。截至目前,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73万余户,占比高达99.5%的民营市场主体,吸纳了90%以上就业人口,创造了92%的税收,贡献了78%的GDP。


  一直以来,台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台州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的嘱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积极朝着台州民营企业有活力、创新发展有动力、民营经济有竞争力方向大步迈进。

产业发展稳扎稳打

构建“456”先进产业集群

  台州作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35个工业行业大类、170多个行业门类的产业体系。涌现了吉利汽车、海正药业、华海药业、星星冷柜、永强集团、杰克缝纫装备、苏泊尔、爱仕达炊具、伟星、公元管业等一批知名企业。正在致力构建“456”先进产业集群,即4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6个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当前,台州正以数字化、创新力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大力推进“新智造”。积极推动数控机床产业大脑、模具(塑料)产业大脑、泵阀(泵业)产业大脑等6个产业大脑,和首批77个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建设和培育,蓄势开创“政府推动、企业主动、行业联动”的发展局面。

金融服务精准精细

“试验区”向“示范区”转型升级

  台州作为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全国唯一拥有三家地方性商业银行的地级市,设立了国内地级市首个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出台实施国内首部企业信用促进领域的地方性法规。2019年6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浙江调研时,充分肯定小微金融“台州模式”,并要求“认真总结和推广”。人民银行总行专家组高度评价台州小微金改:“政府有为、竞争有度、服务有效、信用有价”。目前,小微金融服务实现了增量扩面降本增效,全市存贷规模双超万亿,小微贷款户数达到43.5万户,贷款余额达到4290亿元,小微贷款余额占比43.45%,加权平均贷款年利率由7.7%下降到6.5%,贷款不良率保持在1%以下,区域金融生态优良。


  目前,台州正在创新金融数字化改革、科技与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外贸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小微金融学院和小微金融领域地方立法等工作,积极推动小微金改从“试验区”向“示范区”转变。

内外循环融合融通

抢抓长三角发展战略机遇

  国内开放合作方面,积极抢抓长三角发展战略机遇,以一体化赋能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引进长三角区域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0多个,投资总额3000多亿元。国务院新批准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新设立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为台州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创造了新平台。


  国际经贸合作方面,积极抢占“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速迈向优进优出,与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经济外向度长期保持在50%以上。2020年进出口总额1899亿元,其中出口1761亿元,占全国比重为9.8‰。台州至今已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的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54起海外并购,中方投资额达到178.75亿元,其中德国并购项目7个,中方投资额126.26亿元。

营商环境优质优良

全方位优化升级

  紧扣营商环境“十大工程”建设,从前沿开放、要素资源、降本减负、数字变革、信用法治等方面全方位优化市域营商环境,全力营造尊商安商、招商兴商的优良环境。

  数字政府加快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和数字思维赋能政府治理,谋划建设数字政府创新改革项目,全力打造“台省心”建设,整合推出“学省心”“医省心”“游省心”“老省心”等一批“省心”系列民生服务场景。推动企业基层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全市累计78%的依申请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办件比率达95%。


  人才新政迭代升级。顶尖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经费、首轮最高1亿元的股权投资或债权支持;对优质人才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创新激励,高层次人才最高可享受330万元的购房、安家、生活补贴。全市建立规模550亿元以上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重大项目招商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精心培育远来近悦的创业创新环境。

  法治营商保驾护航。出台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地方人大立法设立“民营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争创国家级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实施执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实现“维权护企”点对点精准服务。

共富蓝图合心合力

努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台州正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台州“民营、民富、民享、民治”的鲜明特征,紧扣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创富、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畅通内外循环聚富、协调收入分配增富等“九富”路径,努力以台州的共富成果为浙江“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标签: 台州;民营经济;和合;试验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