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擦亮“百县千碗·鲜在台州”金名片 台州准备这么做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 台州文旅

  7月14日上午,“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美食体验店创建培训暨百县千碗进机关食堂推进会圆满举行。

  台州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全市“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负责人及主厨等120余人参加。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徐景宝讲话,“百县千碗”工程建设自2018年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在去年“百县千碗·鲜在台州”工程建设、体验店创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开启“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第二批体验店的创建工作。已创建和新创建的“百县千碗”体验店,都要求会烹制当地的百县千碗,全面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更多的游客、市民都体会到百县千碗的“养胃”体验。

  对于如何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百县千碗·鲜在台州”工程,徐景宝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规范创建标准;二是健全评分体系,修订完善后的《“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美食体验店(示范店)、 旗舰店认定标准》,增加了2个项目、修改了9个项目,在确保餐厅安全、卫生、品质的基础上,增加了百县千碗宣传和旅游相关的内容。希望大家把政策和标准落实到创建工作中去,通过百县千碗工作促进旅游,拉动消费,全面打响台州美食品牌,推进台州旅游高质量发展;三是丰富菜品体系;四是深挖文化内涵;五是激发工作合力。希望大家持续推进“六进”活动,推进百县千碗进机关食堂、进景区、进星级酒店、进社区、进高速服务区等场所,进入寻常百姓家,增强群众体验感。

百县千碗

  “百县千碗”作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五养”工程的重要内容,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得到各地积极响应,活动精彩纷呈,已成为新时代浙江特色美食的一张金名片。

  台州全力打造“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美食品牌,围绕着“鲜”字,做足文章,通过讲好美食故事,彰显地方特色。

  01

  台州以“追着阳光去台州·烹山煮海鲜天下”为营销口号,精心打造“百县千碗·鲜在台州”品牌,设计推出畅游台州八条精品线路,其中一条就是“鲜在台州”美食之旅。

  02

  台州九个县(市、区)围绕“百县千碗·鲜在台州”开展美食大比拼,通过现场比赛、网络票选、专家点评等环节,圈粉百万,评选出具有台州特色的16道“山珍”、16道“海味”,形成台州市的百县千碗,用“舌尖上的味道”充分展现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多彩的地域特色。

  03

  “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美食之旅,以知名主持人为形象大使,招募广大美食爱好者、游客、市民,打卡18家百县千碗店。联合百家媒体,将各县市区王牌菜品请进直播间。

  04

  依托各地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展会进行宣传推广,打响台州美食品牌。例如今年6月,在宁波举行的“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上,台州文旅带上台州美景和秀色可餐的百县千碗美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2020“百县千碗·鲜在台州”美食品味之旅启动仪式


  第15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

  台州依山傍海,独特的山海地域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孕育了“山珍海味,至鲜至美”的台州美食文化。

  在岁月流淌的芳香中,在口口相传的味蕾里,台州将山珍海味一锅烩,形成了食材丰盈,追求本味的地域饮食文化。

“满席珍馐甲天下,一湾海产鲜千年”

这是对台州美食的真实写照

  台州,地处浙江“南北中心点、海陆交界处”,有着千里山脉的雄秀、千里平原的富庶和万里海疆的壮美。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依山傍海的台州,阳光雨水丰沛,山海物产丰饶,人文底蕴丰厚,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鱼米之乡、美食天堂。

  山海台州,山珍海味。台州“百县千碗”最大的地方特色就是“鲜”字。台州人食鲜、嗜鲜,山川湖海、四时风物,无不入席。








百县千碗·海味椒江

  “一条鱼,顶桌菜”,在椒江人的俗语里、心底里,大黄鱼享有崇高威望,无论“头碗菜”“压席菜”,总少不了大陈黄鱼的身影。黄鱼是浙江沿海一带备受钟爱的海产。


  松子糖醋黄鱼

  椒江的大陈海域是浙江省最大的黄鱼养殖基地,盛产黄鱼,大陈黄鱼也是来台州必吃的海鲜。椒江百县千碗美食松子糖醋黄鱼鱼肉口感酥脆,鲜美异常,一口下去就能收获味蕾的满足感。


  海门鱼松也是让百姓口口相传的一道名菜。鱼松的原料选自大陈黄鱼,丝丝入味,口感鲜美,质地细腻,带着淡淡的鲜香,入口绵密细腻,一口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百县千碗·品味黄岩

  在黄岩,不同的地理环境跟地域文化造就了丰富多样的美食。沙埠,沙土遍布,土质疏松细软,加上山区林木茂盛,空气湿润,气温温和,为芋头提供了极为优越的生长条件。


  沙埠芋头

  沙埠芋头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钙、铁、钾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沙埠芋头籽个个均匀圆润似鸭蛋般大小,烧熟后吃起来柔滑粉嫩,香气扑鼻,就像烤熟的板栗,吃起来口感软糯,老少皆宜。


  黄岩特色仙人鸡也是来台州不得不尝的美味之一。这道菜采用“隔火炖”烹制,这种烹制方法如今只在吴语语系里还有保存。铺于锅底的生姜要选用新姜而非老姜;要挑选至少下过两次蛋的老母鸡;猪脚要用炒好的海盐腌制两个晚上……新鲜的姜汁跟鸡汤融合得恰到好处,经过海盐腌制的猪脚跟鸡汤融合后变得更加醇厚。鸡汤入口先是辛辣,而后辣味慢慢散开,一股鲜甜涌上舌尖,一碗汤下肚,浑身变得暖融融。

百县千碗·路桥义百碗

  在路桥金清,淡水与海水交汇的地方,盛产鲻鱼,该种鱼又分为三个品种,即三绫、乌鲻、黄眼。金清的鱼就是黄眼,是鲻鱼中最名贵的一种,也是口味最鲜嫩的一种。


  家烧黄眼鲻鱼

  鲻鱼烧法众多,可以红烧、家常烧。用肥膘熬油,油温升高后加生姜爆香,放入鲻鱼,冲入沸水,刹那间汤汁浓而发白,也可以配以年糕,年糕吸收鱼汤的鲜味,咬一口软糯鲜咸,口齿留香,真叫一个“金清鲻鱼鲜”!


  糖圆是路桥传统中认为最好客的点心,贵宾才能受此礼待。将腩肉与糖圆一起烧,粉糯的糖圆裹着腩肉浓郁的肉香,咸中有甜,香中有糯,变成独具风味的“腩肉烧糖圆”。

百县千碗·府城家宴临海味道

  来到临海,麦虾是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一碗热腾腾的麦虾,油亮的“面疙瘩”被包在木耳、蛤蜊、丝瓜这些新鲜清爽的配菜中,还有虾干、蛤蜊、蛏子的十足鲜味,数种滋味交织让人满足,除了鲜还是鲜。


  临海麦虾

  古色古香的临海还有不少值得品味的老味道。蛋清羊尾就是临海人在明末清初时创造的一道名菜,形态似羊尾巴,用鸡蛋清作原料。


  因其油而不腻、绵软甜香、色泽嫩黄,深受大众喜爱,更是以“中国名菜”之姿登上国宴大厅。

鲜在台州·温岭顶鲜

  温岭有一款几代人口相传的名吃,却与水产无关,而取自于猪的小肠。小肠卷是以猪小肠缠绕成香肠的形状后卤制而成,吃起来甘苦中带着卤汁的甜味。小肠卷在卷制上颇有讲究,太紧会死板,太松便难以成型。做好的小肠卷口感Q弹,每一根被包住的小肠都煮得入味,外层卤香内层鲜味,地道的台州味。


  香卤小肠卷

  圆在温岭人心目中蕴合着“团圆”的寓意。冬至,圆更是温岭人必需的食品,谓之“冬至圆”,标志一年圆满结束。咸圆的做法,糯米粉要和麦粉按比例混合,咸圆中的馅料也颇为讲究,将冬笋、香菇、虾皮豆腐干、大蒜还要配上新鲜的五花肉,放在油锅里爆炒。


  热乎乎的馅料,包进和好的面皮里。放进锅笼抽屉里,很快一大锅热腾腾的咸圆就蒸好了,伴随着出锅那热气腾腾一口下去,软糯鲜香,丰富的配料在舌尖撞击,回味无穷。

百县千碗·玉环领鲜

  丰富的海产资源为玉环渔家美食提供了丰富原料。明炉望潮是玉环深受百姓喜爱的一道美食。


  明炉望潮

  古人按大小将章鱼分类:大者叫“石拒”,次者称“章举”,小者曰“望潮”。三月望潮小而脆爽,是台州海滨公认的美味食材。明炉水开,下望潮,放调味,高白质的佳肴嫩爽无比,鲜香盈齿,味蕾大开。


  盘菜产地众多,玉环干江的盘菜却以“口感好、品质佳”而深受市场青睐,甚至出口海外。盘菜干蒸可以锁住清爽鲜美的口感,又保证营养不流失,佐以精心调制的酱,每一口都可以感知大地给予的鲜甜和甘美。

百县千碗·和合天台唐诗宴

  饺饼筒,以其外形而名。它裹着菜馅像“饺”,外面裹的是“饼”,卷的形状像“筒”,它是天台民间最为特色的饮食,也是天台百姓世代相传的节日饮食。


  和合饺饼筒

  饺饼筒的馅料丰富多彩,豆芽、蛋丝、豆腐干、豆面、红烧肉、鱿鱼、虾仁……裹进软糯的饼皮中,再把皮两头兜起来卷好。饺饼筒包好了要放在“鏊”上煎一煎,一直要放到外表皮呈金黄色并油光发亮。咬一口,外酥里嫩,松松脆脆,各种馅料唱起了交响曲,香味四溢,让人吃了一口还想再吃第二口。


  小狗牛被誉为天台三宝之一。天台小狗牛因常年自然放牧在山区,任其自行采食林间野草,生长缓慢,其肉绿色纯天然无污染,皮薄骨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有香味,具有浓郁的山野味,可谓十分地道的天台特产。

百县千碗·寻味仙居

  仙居“八大碗”,与八仙的传说有关,八大碗分别为:何仙姑莲子、韩湘子海参、曹国舅泡鲞、汉钟离翻碗肉、铁拐李大鱼、蓝采和敲肉、吕洞宾豆腐、张果老肉皮。三色麦脸拼翻碗肉是仙居的传统美食,也是仙居八大碗中的一碗。


  三色麦脸翻碗肉

  选择肥瘦相宜的猪肉切成长5厘米,宽3厘米左右的猪肉块,精肉在下,肉皮在上,扣在碗里,放在蒸笼里旺火蒸数个小时,做到入口即化。为了提鲜,需用酱油黄酒烧汁,肉皮上还要抹上麦芽熬成的糖浆,色味俱佳。麦脸则源自锅贴,将玉米面与面粉混合,蒸熟即可。在此基础上又创新地加入菠菜汁、杨梅汁、黑碳粉等材料,使麦脸呈现出多彩颜色,并加入了饭碗肉既解了饭碗肉的油腻,也让麦脸更添风味,进而演变成三色麦脸拼翻碗肉。


  仙居有一道独特的美食——碧青三黄鸡。三黄鸡号称中华第一鸡,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品尝此鸡后评曰:“此鸡喙黄、爪黄、羽黄,可称三黄鸡。”仙居三黄鸡的历史悠久,是典型的优良地方品种鸡,体型小巧、羽毛紧凑、尾羽高翘,又称“元宝鸡”。“碧青”则是来源仙居的高山茶叶,这道菜是将仙居特有的黄鸡放入高山茶水中反复烫熟,再放进冰水里冰冻,既让鸡肉充满茶叶的芬芳,又保证了鸡肉的紧致和嚼劲,搭配不同的酱料就有不同的风味,口感饱满,营养丰富。

百县千碗·鲜甜三门

  三门青蟹,素有“水中黄金”“蟹中极品”之称,三门青蟹带有淡淡的青草香,没有腥味却自带咸味,个大体壮、色泽鲜艳、壳薄肉嫩、蟹黄鲜香蟹肥肉厚,特别是蟹螯,硕大饱满,无论是清蒸、红烧、酒闷、煲汤……味道都是鲜美至极,口齿留香。


  黄油煮青蟹

  在三门,还有《舌尖上的中国》都大力推介的一道美食——弹涂鱼。弹涂鱼学名跳跳鱼,是三门滨海地区的美味海产之一,也是三门市民餐桌上常见的美食。


  弹涂鱼肉质鲜美细嫩,爽滑可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冬令时节弹涂鱼肉肥腥轻,故又有“冬天跳鱼赛河鳗”的说法。

标签: 台州;美食;百县千碗;温岭;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