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上榜2021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台州缘何脱颖而出?
2021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发改 台州发布

  近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七届绿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以“小康路上的绿色力量”为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分享绿色发展创新经验,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本次论坛中,台州上榜“点赞·2021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以“践行‘两山’理念 扮靓诗画花园”为题的经验做法入编《2021绿色影响力案例汇编》。




在众多参评城市中

台州缘何脱颖而出

  台州是“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五度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功创建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6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

  近年来,台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大花园建设为有力抓手,推动产业、平台、基础设施、环境、机制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加快构建全域大美格局,积极争创“美丽浙江”的示范样板。

强化绿色驱动,助推产业提质升级

  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名单,倾力打造“台九鲜”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台开展“全域大农场”建设、仙居杨梅全程护航模式等做法全省领先。


  台九鲜产品宣传墙

  发展绿色制造业,实施“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打造通用航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分梯度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创成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三门蛇蟠万亩养殖塘

  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生态+医养”,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列入首批命名的旅游类省级特色小镇,天台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石梁镇入选省首批山地休闲旅游发展试点;台州湾区“公铁水”多式联运列入全国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


  天台莲花酒店

发力文旅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用好“浙东唐诗之路”金名片,推出六条诗路精品游线,举办唐诗之路文化旅游节等七大文旅活动,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植入天台山诗词,天台山大瀑布荣登《大美中国》等栏目。


  天仙配活动

  升级特色文旅品牌形象,高品质打造佛道名山旅游带、海岛公园,持续提升“新天仙配寻爱之旅”“鲜在台州美食之旅”等精品线路,与驴妈妈、小红书等合作推广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建设方特动漫主题园,大陈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岛”。


  天台云端唐诗小镇

  打造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与六城市签署《长三角七地全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举办“追着阳光去台州·神山秀水心归处”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交流协作大会、百万长三角人游台州等系列活动。


  大陈岛

坚持交通先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综合交通网络加速优化,金台铁路、沿海高速、杭绍台高速、内环路、路泽太高架等通车,杭台高铁年底通车,市域铁路S1线一期开始全线铺轨;杭台高铁作为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临海下涨美丽乡村

  加快都市区标志性工程建设,推进一江两岸、高铁新区、中央创新区等建设,北师大附中等名校落户,台州国际博览中心即将开建,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初见成效;建成绿道869公里,仙居永安溪沿溪绿道获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仙居永安溪绿道

  推进美丽城乡创建,11个乡镇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25%行政村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天台、仙居首批创建省大花园示范县,天台张思村上榜省大花园首批耀眼明珠。


  天台张思村

加强治理保护,不断夯实生态基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5条、市级40条,台州湾入选全国三个美丽海湾典型案例之一,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先锋榜。


  路桥区新桥镇美丽内河网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近五年建设珍贵彩色森林73.95万亩,漩门湾湿地成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之一,官河古道工程河道全线贯通;出台实施省首个单一水源地保护条例《台州市长潭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

  保护与利用并举,培育省级森林特色小镇13个、森林人家33家,近两年完成建设用地复垦立项1.54万亩、实施农地整治15.4万亩;规划推进生态海岸带建设。


  黄岩长潭水库

积极探索创新,健全绿色发展机制

  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综合改革,深化天台、仙居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广GEP核算应用,探索“两山银行”试点;湾(滩)长制、港长制等经验向全国推广;仙居绿色化发展改革经验做法入选“2017年度中国改革案例”。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建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推动绿色信贷创新,发展特色农险、农家乐民宿责任险等绿色保险,创新投融资机制,设立水城产业基金等。

  强化要素优化配置,推进电、气等领域价格市场化改革,统一市区天然气价格,强化环保价格服务,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地”改革扩面提质,市区水务一体化改革有序推进。

标签: 台州;绿色发展;长三角;试点;生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