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共有17项,你知道几个?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记者从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扩展项目名录140项。其中,台州有2项。椒江区的送大暑船、天台县的天台山易筋经成功入选。目前,台州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总数共有17项。

台州市新增2项“国宝”

  名录涵盖民间文学、传统戏剧、传统技艺等内容,新增的这2项“国宝”,“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这两个门类中各有一项。

  入选民俗项目的,全国共15项,涉及41个申报地区或单位。其中一项为农历二十四节气,椒江区的送大暑船入选。与杭州市拱墅区的半山立夏习俗、丽水市云和县的梅源芒种开犁节,以及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内乡打春牛习俗为同项。

  送大暑船,是椒江葭沚一带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清同治年间,葭沚一带常有疫病流行,尤以大暑节前后为甚。当地渔民为保一方平安,在大暑节集体供奉五圣,并用渔船将供品沿江送至椒江口外,为五圣享用,以表虔诚之心。

  送大暑船,分为做船、迎神、请酒、娱神、送神、祭海等环节。活动时间跨度约三个月,参与人数多达十几万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中,全国共27项入选,天台山易筋经占一席。天台山是道教南宗发祥地,《易筋经》为道教经典,是徒手修炼的气功健身项目。通过吐纳贯气,肢体延伸,内外兼修,以达到活动筋骨,强身健体的目的。

保护非遗不停歇

  自2006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至今,台州市已有台州乱弹、黄岩翻簧竹雕、仙居花灯等17项入选,涵盖传统戏剧、传统美术、民间文学等多种项目类别。每批名录中,都有台州非遗的“身影”。

  同样入选民俗项目的“国宝”中,台州市还有2项,分别是三门祭冬、温岭石塘七夕习俗。三门祭冬,2016年11月30日,还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三门祭冬,也属于农历二十四节气的一个民俗项目,是在冬至举行隆重而庄严的拜冬祭祖民俗活动。三门祭冬历史悠久,民间流传“冬至大如年”“清明吃苦燕,冬至吃甜圆”之说。目前规模最大、形态最完整、传承最完好的其中之一,便是亭旁镇杨家村的杨氏。其祭冬拜祖,已流传了700余年。

  “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台州市在基础保护、活态传承、宣传展示、成果研究、建章立制、创新探索等方面开展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处处长陈靖说。目前,台州市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有12人,全市有近50家非遗专题展示馆(厅)。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台州市;入选;易筋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