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青蟹、三门血蚶正式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 三门农业农村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第431号公告,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全国共有186个农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三门县申报的三门青蟹、三门血蚶在列。


  根据公告,三门青蟹、三门血蚶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为台州市三门县所辖海游街道、海润街道、沙柳街道、健跳镇、浦坝港镇、横渡镇、花桥镇、蛇蟠乡共计8个乡镇(街道)98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21°27′31″-121°56′36″,北纬28°51′37″-29°10′30″。

  三门县地处浙中沿海的三门湾畔,素有“三门湾,金银滩”之美誉,海域资源得天独厚,是浙江省海水养殖第一大县。


  青蟹在三门具有200多年的养殖历史。《三门县志》记载“清乾隆年间(公元1736年-1795年),泗淋乡岳井村开始养殖青蟹。”传说吴中四才子之一的祝允明邀友云游,自钱塘乘舟南下至三门口海域,弃舟登岸购蟹,尝之赞不绝口,众称“真乃天下第一蟹也”。

  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青蟹成为本地最具特色和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早在2001年,三门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就注册了“三门湾”牌商标,开始品牌化发展之路。三门青蟹先后获得中国渔业博览会金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百个农产品品牌、全国绿色农业十佳水产品地标品牌等荣誉。

  广袤的浅海滩涂是青蟹繁殖、生长的乐园,所产的青蟹具有“金爪绯钳、青背黄肚、壳薄螯大、生性凶猛”的特征。三门青蟹肉质鲜甜,营养丰富,内含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和蛋白质、脂肪酸、钾、钙等营养成分,含有较高的DHA和EPA,牛磺酸含量高于其他产区,被誉为“海中黄金,蟹中臻品。”


  三门县血蚶(学名泥蚶)养殖历史悠久,三国时期(220-280)吴国丹阳太守沈莹(现临海市人)所著《临海异物志》中就有关于养蚶记载:“蚶之大者,径四寸,肉味极佳,今浙东以近海田种之,谓之蚶田”。可见浙江沿海就有养殖泥蚶的传统。

  三门血蛤具有壳坚鼓圆、肉脆微咸、汁多血红、味道鲜美等特点。蚶肉含多量蛋白质、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含丰富的钙、镁、铁、锌、硒等矿物质。蚶壳可入药,有消血块和化痰积的功效。三门血蛤先后获得浙江省渔业博览会金奖、台州市著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等荣誉。


  目前,三门血蚶年产量6.05万吨,年产值14.5亿元。

标签: 三门县;台州市;浙江省;品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