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教育部认定 台州这项教育工作成了全国典型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 台州教育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台州市椒江区作为典型入选,全省仅4个。

  椒江有何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起来看~

主要举措

  自2017年9月开始,椒江区采取“政府买单、校内托管”的形式,省内率先试点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首批试点约有19600名学生参与,学生参与率达80%以上,得到各界好评。2018年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区46所公办小学全面推广。2019年3月开始,收取托管服务成本费550元(一生一学期),并在部分学校试点建立椒江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选课、付费、收费、评价等“零次跑”。针对城乡差异、季节差异等因素,椒江制定“一校一策”实施方案,即各校根据家长务工、经商、务农等实际情况,调节托管时间和托管方式,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模式。

一、搭建托管平台,提供舒心服务解决民众需求

01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多次召开家长、教师和校长座谈会,专题调研教育工作,出台实施方案,以点带面,2018年全面推广至46所公办小学。2020年,全区所有公民办小学31372名学生参与,学生参与率为77.31%,2274名教师参加课后托管服务,教师参与率达90.78%。

02成本收费,政府兜底

  出台进一步规范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校内托管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小学每生每学期收取托管服务费600元,使用财政票据,由学校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学校通过计算课时数的方式,对教师发放超课时补贴。收费不足部分由区政府兜底买单。培智学校、大陈实验学校所有学生及低收入(新扶贫标准以下)家庭子女、福利机构监护的未成年人、革命烈士子女、五保供养的未成年人“托管”所需费用,由区财政进行全额拨款。

03部门协同,凝聚合力

  充分发挥好各责任部门的作用,如区教育局做好学校场地、活动器材、后勤服务,以及教师聘任、人员岗位安排、学生编班、活动安排与管理等事宜;各街道(镇)做好宣传及便民服务工作;交警大队每周一至周五出动警力,维持“安托班”放学交通秩序;区人民法院、区海门派出所青少年预防犯罪中心等13家单位开放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支持拓展类活动开展等。此外,每学期各校与家委会协商研讨10余次,吸收反馈意见和建议。

二、强化托管监管,提供放心服务化解民众顾虑

01建立管理制度

  建立“托管”服务管理制度,强化领导轮流巡视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托管时发现的问题。出台学校监管机制,由校长全面负责,明确职责任务;严肃“托管”服务纪律,规范“托管”服务行为,做到集中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严密组织。建立家委会监督小组,学校与家长签订学生“托管”服务相关协议,细化和明确“托管”服务双方的职责和义务。

02坚持“三不”原则

  坚持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三不”原则。“托管”教师负责“托管”活动的安排和学生的考勤、作业辅导、思想教育、安全保障等工作。严禁教师以“托管”服务名义搞“培训班”、“补课班”。实施分层作业制,对特需家庭“延时托管”,确保学生利用“托管”时间,认真优质完成家庭作业。

03纳入督导考核

  安排中小学责任督学定期对“托管”情况予以视导,制定相关督导制度,保障“托管”顺利开展。每学期组织两次专题督查,把督查结果列入学校年度考核。学期结束,学校组织考核评估及满意度测评,对优秀教师和优秀项目进行奖励。

三、丰富托管内容,提供诚心服务培育学生素养

01配备专业化师资

  在根据教师特长选聘本校教师的基础上,整合社会教育力量,聘请社会专业人员和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家长担任辅导员,按相关规定给予物质上的补助,构建多层次辅导体系。如人民小学“童秀坊”聘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名家廖春妹等刺绣传承人为孩子们传经送宝。目前,全区有专职体育教师246人,专职艺术教师296人,体音美教师均按规定足额配置,专业合格率均为100%,为托管服务提供师资保障。

02安排多样化活动

  根据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征求家委会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开设服务活动,并将安排表进行对外公示。托管服务内容包括学科拓展类课程(趣味数学等)、素质拓展类课程(足球、器乐等)和社会实践类课程(社区服务等),运用多种趣味形式培养学生创新、动手能力。截至目前,开展科学活动、素质拓展、社区服务等累计30000余次。

03打造特色化社团

  将学校社团力量与托管服务建设相结合,注重于学生实践锻炼,内容涵盖文化、科技、实践、公益、体育、艺术、技能等多个领域。目前,全区共有800多个学生社团,学生参与面达60%以上。各校自主开展特色化活动,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台州持续开展“课后托管”“弹性上学”等服务,努力做到方便家长、学生、教师,“顺民意、暖人心”。目前,在全市398所小学开展托管服务,占总数95.9%,有效破解“放学早、接送难”问题。本次椒江入选全国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体现了台州市服务于民,努力破解群众牵肠挂肚的教育难事所取得的成效。

标签: 托管;学生;教师;学校;典型案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