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省自然资源领域高级工程师陈惠肖:全域改造,打造城市有机体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和低效用地再开发。东部沿海地带土地资源紧缺,像温岭城市的发展、产业链的的提升都受到土地要素的制约。

  2013年以来,浙江省以“三改一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实也拆出了空间,但是温岭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很难有成片的土地可供开发利用。从我多年给温岭城区及各乡镇做规划的经验来看,全域改造是破除土地要素制约的一个突破口。以全域改造盘活土地资源,助力共同富裕,是行之有效的一条路子。

  全域改造最关键点在于打破村界的桎梏,针对的对象不是一个村庄,而是成片区块。首先是土地的全盘考虑,对永久性基本农田、建设用地进行碎片化整理,成片开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助力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其次是城市规划的全盘考虑,对工业园区、商业区、生活区进行全面的重新规划,统一规划安置住宅和厂房用地,让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最后是水系的全盘考虑,做到水域占补平衡,从而打造城市有机体。

  我从2017年底开始参与温岭的全域改造试验区项目,涉及涉及横峰、城东等2个街道22个行政村,土地总面积达13.4平方公里,涉及村民2.6万人。去年年底产业园一期工程顺利交付使用,已吸引20多家规上企业入驻,构筑完整的鞋业产业链;上个月居住安置区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村民马上就可以搬入新居,多方效益开始凸显。我建议,全域改造可在更多有相关需求和条件实施的地区推广。


标签: 温岭;用地;土地资源;规划;改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