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居民的期望寿命是81.70岁 来学保健技巧
2021年05月30日 来源: 神秀天台

  你知道2020年天台县期望寿命是多少岁吗?

  不久前,天台县居民人均期望寿命数据新鲜出炉!

  自2010年以来,天台县居民的期望寿命逐年递增。2020年,全县居民的期望寿命达到创纪录的81.70岁,其中男性78.86岁,女性83.41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什么是人均期望寿命?人均期望寿命怎么计算出来的呢?

  人口学界用人均期望寿命来衡量统计当年人的寿命水平,即已经活到一定岁数的人平均还能再活的年数。在不特别指明岁数的情况下,人均期望寿命就是指0岁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

  举例来说,如果某一年某地人口的人均期望寿命为80岁,就是指按照当年的死亡水平,刚出生的人口平均可以活80岁。人的寿命和他本身的体质、遗传、生活条件有关,同时受社会经济条件、卫生医疗水平影响,很难统计某个人的寿命。

  人均期望寿命怎么计算出来的?从浙江省慢性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中获取死亡信息,从公安部门获取分年龄组人口数据,采用简略寿命表法来计算:对同时出生的一批人追踪,记下他们在各年龄段的死亡人数直到最后一个人的寿命结束,然后根据这一批人活到各种不同年龄的人数计算平均寿命。用这批人的平均寿命来假设一代人的平均寿命,这就是人均期望寿命。

  由于难以获取同时出生的一批人完整的生命过程,在实际计算时,往往是以当年分年龄组死亡率为基础来计算人均期望寿命。即假设当前的分年龄组死亡率保持不变,同一时间出生的人预期能继续生存的平均年数。但实际上每年的分年龄组死亡率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平均期望寿命是一个假定的指标。

  影响期望寿命因素有哪些? 影响居民人均期望寿命的因素非常复杂。从疾病谱看,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等慢性病以及伤害对期望寿命的影响较大,传染病的有效控制及发病处于较低水平、婴儿死亡率稳步改善进而促进寿命数值的提升。

  想要期望寿命健康生活吗?快来获取这些保持健康的技巧吧!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推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合理膳食倡三减 良好习惯促三健

合理膳食

  食物多样,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具体怎么吃?快来看看权威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吧!


适量运动

  适宜运动指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动则有益,贵在坚持。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健康人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最大心率=220-年龄,每周至少运动3次。

戒烟限酒

  戒烟应越早越好,任何时候戒烟对身体都有好处,都能够改善生活质量。过量饮酒是患众多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心理平衡

  心理平衡,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良好状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个体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状态。

  天台的健康指数不断提升,大伙儿一定要继续爱护自己的身体哦!


标签: 平均寿命;天台县;合理膳食;运动方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