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20年台州市发病居前10位的恶性肿瘤是这些,如何防癌?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 台州疾控

  癌症已成为目前严重威胁我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2020年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392.9万人,平均每天超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约234万人。

再来看看台州市的癌症现状:

  2020年台州市发病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脑瘤、宫颈癌和淋巴瘤,占恶性肿瘤发病总数的79.75%。

  男性发病第1位为肺癌,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6.85%,其次依次为大肠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食管癌、淋巴瘤、脑瘤和膀胱癌,男性前10位恶性肿瘤占男性新发病例的82.84%。

  女性发病第1位为肺癌,占女性新发病例的21.64%,其次依次为甲状腺癌、乳腺癌、大肠癌、宫颈癌、胃癌、脑瘤、肝癌、子宫体癌和淋巴瘤,女性前10位恶性肿瘤占女性新发病例的84.46%。

  2020年台州市死亡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大肠癌、食管癌、胰腺癌、白血病、脑瘤、前列腺癌和乳腺癌,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83.76%。

  男性死亡第1位为肺癌,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的34.30%,其次依次为肝癌、胃癌、大肠癌、食管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脑瘤和鼻咽癌,男性前10位恶性肿瘤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的89.08%。

  女性死亡第1位为肺癌,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的23.52%,其次依次为大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胰腺癌、宫颈癌、食管癌、白血病和脑瘤,女性前10位恶性肿瘤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的80.39%。

如何预防癌症

一、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都和癌症的发生有关,如吸烟(二手烟)与肺癌密切相关,摄入大量烈性酒可导致口腔、咽喉、食管癌,饮用污染水、吃霉变食物可诱发肝癌、食管癌、胃癌,高能量、高脂肪食品可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结肠癌的发生率。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能够降低癌症的风险。

二、预防病毒感染

某些细菌与病毒的感染与癌症的发病也相关,例如,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原发性肝细胞癌有关,人乳头状瘤病毒与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有关。

三、定期体检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防治癌症的关键就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体检有助于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

四、避免射线照射

  放射线是严重的致基因突变的物质。在疾病诊疗中,应尽量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照射。

五、平衡心态,心理健康

  心理因素也是影响癌症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保持乐观、开朗、平和的心态对预防癌症也很重要。

标签: 恶性肿瘤;癌症;男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