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5月1日即将实施《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 这几件事必须要知道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即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4月20日上午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条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部保障物业管理规范、良性发展的重要法规,《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提升全市物业管理水平,促进物管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共63条,主要内容包括8个方面:

关于各方职责

  按照政府组织领导、部门监督指导、街道(乡镇)具体负责、社区指导协助的模式,合理规定各方职责。

  ①规定物业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推进物业管理各方积极介入矛盾纠纷调处。

  ②规定街道(乡镇)应当组织落实上级政府依法采取的各项应急措施,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工作,并给予物资和资金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应当予以配合。

  ③发挥物业行业协会作用,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关于物业管理区域

  ①为解决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和调整没有法律依据的问题,条例明确物业管理区域划分的基本原则,规定新建物业的物业管理区域一般根据建设用地宗地范围划定,分期开发物业和两宗以上相邻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的,划定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已经确定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根据共用设施设备的情况,可以按照程序依法调整物业管理区域。

  ②为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条例规定对物业配套设施设备不全的老旧住宅物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综合改造。

关于业主组织

  ①条例对上位法成立业主大会的条件进行了补充,为方便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开展工作,增加了建设单位向筹备组报送有关材料的规定。根据民法典精神,明确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及表决通过条件,为提高业主参与表决的比例,规定业主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方式参与业主大会会议,行使业主权利。

  ②针对业主委员会成员不履职尽责问题,条例明确业主大会可以在管理规约或者议事规则中设定参选业主委员会成员的资格限制,还规定当选业主委员会成员后的禁止性行为,并设置了免去业主委员会成员资格的具体程序。

关于物业管理委员会

  条例对台州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进行总结,创新提出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规定当业主大会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无法选举产生或者业主委员会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形下,可以由街道(乡镇)牵头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由业主以及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物业主管部门、公安派出所、社区居民委员会派员组成,其中业主比例不少于百分之六十。

关于物业管理服务

  ①针对物业服务企业信息公示不及时、不透明的问题,条例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信息披露的具体项目,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除在物业管理区域显著位置公示外,还要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方式告知业主。

  ②针对群众反映物业服务价格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条例规定市物业主管部门出台物业服务等级标准,行业协会定期发布物业服务价格监测信息。

  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费相关问题,条例明确了物业费不同时期的承担主体,设置了业主委员会督促业主交纳物业费的职责,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催缴物业费。

  ④针对物业服务企业退出难和交接难的问题,条例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退出的具体程序,并明确了新老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承接查验程序。

关于物业使用与维护

  ①为促进邻里和睦,提倡业主正确处理邻里关系、合理使用物业,条例鼓励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举办各类活动营造和谐社区环境。

  ②为规范业主以及非业主使用人的行为,条例明确了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十一项禁止性行为。

  ③为保障业主权益,保证共有收益归业主所有,条例明确了物业管理用房的配建比例,并对物业管理用房配建提出了要求,规定利用业主共有物业取得的收益单独列账、专户管理,要求建设单位及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将前期物业服务期间的共有收益应当在扣除合理成本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存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

  ④针对业主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向业主指定装修企业或者要求购买指定装修材料;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设备移交相关专业单位后,由相关专业单位进行维修更新养护;各项物业保修期限到期前的建设单位应当进行公示,处理质量异议。

关于政府服务保障

  ①条例要求市物业主管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物业管理信息平台和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方便业主通过各种方式便捷地参与物业管理;物业主管部门定期对物业服务公司开展服务质量评估,并建立物业服务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管理。

  ②条例要求市物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编制并定期更新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工作规则、物业服务合同、物业保修协议、物业承接验收确认协议和装饰装修承诺书等配套制度的示范文本,并组织相关人员培训。

关于法律责任

  条例规定了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违反相关禁止性行为的法律责任,设定的法律责任遵循过罚相当的原则,对同一违法行为,上位法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不作重复规定。

  物业管理是衡量一个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台州物业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据统计,台州现有物业住宅小区776个,业主200余万人;物业服务企业276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管理建筑面积6500多万平方米,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40亿元。

  据悉,2019年8月以来,台州市政府出台的《台州市物业管理规定》,为提升台州物业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针对当前台州物业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实施。

标签: 业主;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规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