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残疾人勇救6岁落井儿童后,又做了一个感人之举
2020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晓欣 记者 金晨 李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晓欣 记者 金晨 李攀)“谢谢关心,我决定把奖金捐出来,资助更有需要的人。”12月25日上午,临海市上盘镇下畔村,救人英雄尤祥方收到来自临海市委宣传部、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来的“最美人物关爱专项资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会”的慰问金,很是激动,他表示自己救人完全是出于本能的第一反应,对于市里给予的奖励,他要把爱心传递下去。当天,他便将慰问金送到村里一位106岁的老人家中。

  请输入图片描述

  尤祥方将慰问金送到村里一位106岁的老人家中。“我现在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所以还是把奖金捐出来,资助有需要的人。”尤祥方说。

  救人的事情要追溯到12月20日上午10时20分,“掉进去了!掉进去了!”临海市上盘镇下畔村,孩子们围着井口慌不择言地大声呼救,引起了站在自家门口的尤祥方的注意。不好!尤祥方立马想到了这口水井,猜测是有人落井了,59岁的他尽管患有小儿麻痹症,仍毫不犹豫地奋力拖着一条腿,一瘸一拐地冲向了井边。  

  “一看小孩子在水里使劲地扑腾,我什么都来不及想,下意识就要往下跳。因为腿脚不方便,下井的时候,我只能左脚跨进去,再用手把右腿抬起来放进井里,整个人往下跳。”每每想起下井的过程,尤祥方总觉得如果不是因为身体原因,他应该还能再快些。但是,记者从后来的监控上看到,从他冲过马路到跃身井中,前后还不到一分钟。

  入水后,尤祥方紧紧地抱住落水的孩子,当听到孩子忍不住哭出了一声后,他心里的大石头稍稍有些落地。“能哭,说明人还是有意识的。”在狭小的空间里,尤祥方一手攀着井壁,一手紧紧抓住孩子。同时,井边孩子们的呼救声陆续引来周边村民王仙兰等人的注意。

  看着头顶递下来的双手,尤祥方第一反应就是将孩子往上递。但是,因为在水中使不上力,平常轻松的托举此刻显得十分吃力。他往上递了3次,井口的村民才顺利拉过孩子的手,将人一举抱出井外,火速带回家中换下湿透了的衣服。而尤祥方依然在井里挣扎着。

  “这口井有3米多深,那天我在上边,看到水都快到祥方脖子下面了。那天气温低,风又大,我们刚开始拉不动,都急死了,怕他又冷又累地支撑不住。”王仙兰说起救人的过程,言语里满是后怕。

  不过,好在人多力量大,2分钟后,尤祥方被村民们拉出了水井。此时的他,身上的棉衣因为浸满了水,贴着皮肤又冷又重。被风一吹,冷得他直打哆嗦。右手手臂也因为长时间用力,一动就引来钻心的痛。得知孩子被安全送往家属身边后,他这才一瘸一拐地慢慢向家里走去。

  从跳井救人到顺利上岸,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只用了短短不到5分钟。

  在采访过程中,村内网格员项小凤告诉记者,尤祥方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谁家有事要帮忙,一喊他准来。这次救人,她还是几天后从村民口中得知的。当她问起尤祥方此事时,他只是笑了笑说:“遇到这样的事,任何人都不好意思袖手旁观,没什么好对外说的。”

  据了解,落井的孩子今年6岁。事发后,他的父母也挨家挨户去表示感谢。“看到这么多人一起来帮忙,真得非常感谢他们。”孩子爸爸王先生说。看到尤祥方手臂有拉伤,王先生一家想带他去医院看看,尤祥方都推辞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孩子与尤祥方身体都已无大碍。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