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以金融创新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夏琦

  不久前,邮储银行温岭市支行首次将“刀具寿命数据预测”应用数据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向温岭市华驰机械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落地台州首笔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该行客户经理程腾在走访高新技术企业时了解到华驰机械的融资需求,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向该企业推荐了利率优惠、手续便捷、随借随还的科技信用贷款。短短5个工作日就为客户成功发放贷款500万元,最高5年无需还本,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以前只知道专利、商标可以作为质押物获取银行贷款,想不到数据资产也能融资。非常感谢邮储银行给予的金融支持,为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华驰机械负责人颜建军表示,这也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困难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以企业合法拥有并取得登记证书的数据为质押物的一种融资方式,是开展数据资产化的一种全新探索,能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和潜在价值。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金融“先行军”,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体系,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是释放经济活力的重要手段和关键举措。为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困境,我们结合地方经济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专精特新’、乡村振兴、绿色民生等重点领域发展的工作方案,有效解决了日趋同质化的信贷产品难以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多元化的难题,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叶松青介绍。

  据悉,为优化金融供给,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等领域,结合各地优势行业、优势商圈,有重点地开展“清单制”平台走访,充分运用好产品科技赋能,以效率促规模,优化对中小企业等经营主体的支持质效,助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也将服务乡村振兴视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工作。该行围绕农业上下游产业,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从“链”上发力,畅通农业上下游的融资需求。

  通过构建农村市场网格化运营体系,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稳定增加涉农信贷投入,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特色经营,打造仙居“仙美贷”、三门“青蟹贷”等特色农业贷,满足特色主体差异化信贷需求,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创新开展“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除评估传统的农房和车产之外,还考虑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组织股权、农险保单、理财产品、养殖活体抵押等要素,并将道德、诚信、家风等因素作为加分项,通过这种方式,盘活农户的沉睡资产,带动共同富裕。

  同时,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长期贷款拓展不足的痛点,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还开发了一年期以上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的线上产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


标签: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地方经济;实体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