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农行台州分行:推动科技与金融“双向奔赴” 助力台州经济再创新辉煌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 晨 朱亚茜

  经略海洋,向海图强。

  台州,沿着海岸线从北向南布局建设新能源城、新材料城等五大“产业城”,相继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助力台州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完善的金融支持是关键的要素保障,也是民企敢闯敢干的信心来源。

  凡是时代所需、人民所盼、企业所期,农行台州分行必定一马当先。近年来,该行紧紧围绕台州市“三高三新”战略部署,走好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条路径。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的政策指引下,以科技之力优化金融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用金融产品加大对民企发展的支持力度,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融资需求,助力民企在行业赛道实现超车;用线上平台赋能“千万工程”,持续支农惠农,发展乡村美丽经济,让村民共享幸福生活;用专业服务支持科创研究,实现部分行业生产力、生产工具的突破性发展,提升行业生产效能。



产品创新

助力民企发展跑出加速度

  台州,有着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的美称。在台州,有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在这里落地发芽,成长开花。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细胞,也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但是,大部分民营企业在初创和成长阶段,由于没有自有资产、货款回笼期长、无用信历史等原因,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导致很多民营企业在初创阶段的发展裹足不前甚至夭折。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让民企能有“想用就用、想还就还、实惠便宜”的理想型贷款,近年来,农行台州分行通过走访调研大批量的民营企业,立足台州民企的用资实际,利用自身大数据、线上平台和云计算等现代化金融科技创新各类产品,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将科技硬实力融入产品研发和拓展。

  12月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第一批科技型企业和项目清单,倡议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该行收到文件后,在上级行的指导下,迅速组织人员对照清单,对台州辖内企业的金融需求逐一摸排。在得知台州某知名卫生设备有限公司刚采购一批新设备,突遇周转资金紧张,急需流动资金时,该行立刻指定客户经理上门了解情况,在3小时之内为该企业发放全国金融系统首笔科技型企业贷款,用“真金白银”为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该行在产品研发上,针对初创民企用资频、用资小的特点,推出“微捷贷”“首户贷”“简式贷”等信贷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快发芽”;针对大中型民企对科技研发、设备采买、技术换代等大额的资金需求,推出“专精特新贷”“科创贷”“科技e贷”等产品,帮助企业“快成长”,实现民企在行业发展赛道上的“加速跑”。

  除在资金上扶持民企做大做强外,农行台州分行还积极推出智慧金融产品开展各类场景服务创新,协助企业实现内部精细管理。以联化科技企业为例,配备了农行的智慧食堂系统,企业员工在手机银行客户端点点屏幕便能进行预约点餐,让企业食堂能精准统计菜品采购需求,精准把控食堂成本。

  截至目前,农行台州分行民营企业仅线上信贷产品已超过20种,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授信余额超过320亿元,授信覆盖率超过45%,辖内160多家大型民企安装了农行智慧食堂等智慧金融系统。



线上平台

促进乡村经济焕发新光彩

  台州不但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是地道的山海之城,全市80多个乡镇沿海傍山,拥有300多万户农户,占全市户籍总户数的53%。他们依托台州独特的山海优势,发展名优农产、文化旅游,让乡村经济焕发光彩。

  开发“青蟹贷”,助力三门青蟹走出国门畅销世界;定制“瓜农贷”,帮助黄岩瓜农跨越山海,撑起上百亿元的西瓜种植产业;推出“袜业贷”,助力天台白鹤袜业转型升级,驰骋各大电商直播平台……“千万工程”实施20年,农行台州分行以线上平台为媒介探索不断深化“三农”服务的密码,将金融服务通过线上平台送到田间地头、将致富办法送到农户手头,让农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农行便利的金融服务,激活台州乡村经济振兴的引擎。

  “猪宝们吃得香,我看着就开心。”台州市路桥百兴畜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菊花,在养殖栏外看着猪仔欢快地进食,十分开心。

  台州市路桥百兴畜禽有限公司位于路桥区民丰村,企业主营生猪的养殖销售。公司共有生猪管理房、饲料仓库及标准化猪舍12幢,养殖十分规范。2023年6月初,公司因扩大生猪品种“内三元”养殖,需新建猪舍,同时急需加购猪饲料,双重资金压力导致资金周转困难。6月下旬,张菊花在“浙牧通”平台申请贷款,当日下午,农行台州路桥支行客户经理看到“浙牧通”系统弹出需求后,次日便到企业上门问需,针对企业实际用资情况,开启双重“绿色”通道,创新采用在栏2600只生猪仔为抵押物,通过采集“浙牧通”平台里企业信息直接放款150万元,免去资料填报手续,为企业解难。

  目前,该企业部分猪仔已住上“新房”,采购的100多万元猪饲料已分批到位,由于企业优良的猪仔养殖环境,台州华统、爱德食等多家食品公司主动上门与其签订供货协议,预计今年销售额增长20%。

  截至11月末,农行台州分行线上平台注册农户已超过22万户,“惠农e贷”余额超过150多亿元。随着“千万工程”的内涵不断迭代升级,农行台州分行的线上平台建设也根据台州乡村发展现状升级金融智慧服务内容,从打造特色农产贷款到集特色农产销售、文旅出行订票、各类农资采购等一体化的金融服务。



专业服务

夯实台州科技发展新高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不但能够提升金融的服务质效,延伸金融的服务触角,更是促使企业发展、农业兴盛的密钥。为此,农行台州分行积极助力全市各类科技型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的发展,夯实台州科技发展新高地。

  位于飞龙湖畔的台州市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是浙江省“千项万亿”工程,也是台州湾科创走廊打造的示范引领项目。据悉,建成后的台州市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将引入百名院士,针对智能马桶、无人机、光电、医化等产业升级中存在的问题,系统重塑台州产业形态、城市形态、开放形态。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赵连城团队的激光痕量检测仪器生产项目和领衔的光电信息研发智造项目、华为5G创新中心、浙江十沣科技有限公司(陈十一院士团队)等均已签约该基地。该基地面积157.9公顷,将建设科研楼、实验室、孵化大楼等,总投资约23亿元,需要强大的资金作为后盾。

  为确保园区建设进度,保证后续高端制造技术和人才能够顺利落户台州并完成后续的产业孵化,农行台州分行从项目实际情况出发,为该项目总体授信15亿元,并为定制配套产业集群提供金融支持方案,方案包含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高端科研实验室建设、周边环境改造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项目。2023年初,农行台州分行为其发放首笔贷款1.9亿元,用于2023年度项目首建区建设,给予项目最大支持。

  在农行台州分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目前,该科创基地首建区已完成全部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部分片区的主体大楼完工率接近30%,序时完成项目进度。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项目将是台州筑巢引凤的一个缩影,对未来人才引进、区域转型升级起到推动作用。

  (图片由农行台州分行提供)




标签: 专精特新;台州市;农行;民企;科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