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以练为战!温岭这场演练活动很震撼
2022年08月06日 来源: 掌上温岭

  为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切实提高应对洪涝台风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突、组织指挥及抢险救援能力。近日,温岭市开展2022年突发事件暨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以超强台风袭击温岭为背景,设置了“海上渔船出险应急救援”、“燃油运输车泄漏和饮用水源地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城市内涝应急处置及水域救援”、“灾后抢险恢复”等四个主要科目。市应急、海事、港渔、资规、农水、住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及相关镇(街道),协同作战、配合密切,民间救援组织积极参与,并展示一批应急救援装备、设备。

科目一

海上渔船出险应急救援

  牵头单位:台州温岭海事处

  协同单位: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

  演练内容:模拟一艘渔船在回港避风途中意外起火,造成多人受伤被困,需要紧急救援。演练环节包括事故险情报告、编组渔船人员救援、联合灭火、直升机重伤员救援、事故船只拖带、险情成功处置报告等。






科目二

燃油运输车泄漏和饮用水源地污染事故应急处置

  牵头单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

  协同单位: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城南镇

  演练内容:模拟一辆装载柴油的槽罐运输车途经湖漫水库上游地区,发生事故出现柴油泄漏并流入溪坑中。演练环节包括事故先期处置、道路警戒分流、堵截导罐抢险、水源防污处置、水源环境监测、险情成功处置报告等。






科目三

城市内涝应急处置及水域救援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

  协同单位:市供电局、泽国镇、大溪镇、松门镇、箬横镇、新河镇、温峤镇、市应急救援协会

  演练内容:模拟受台风影响,主城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出现严重内涝灾害,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进水,地下配电房被淹,多地人员受困,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应对处置。演练环节包括城市内涝防治在线平台运行展示、小区地下车库防淹排涝抢险处置、地下配电房应急抢修、水域被困出险人员救援等。






科目四

灾后抢险恢复

  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协同单位:市供电局、市水务集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通发办

  演练内容:模拟台风正面袭击致使全市各地出现断水、断电、断网、断路、断气等五断极端情况。台风过后,各级各类抢险队伍抢抓时间立即投入到了抢险过程中,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下一步,温岭市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和防汛防台能力。

标签: 应急;救援;演练;科目;抢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