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各朝代的铜镜是什么样的?越地古铜镜精品展带你领略
2018年07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晓慧
【摘要】你想看看各个朝代的铜镜是什么样子的吗?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市区锦屏公园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展出的“越光宝鉴——越地古铜镜精品展”,一定可以让你一饱眼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晓慧)“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在古典诗词中,经常可以看到镜的意象。众所周知,在玻璃镜子传入我国以前,古代的镜子多是铜镜。你想看看各个朝代的铜镜是什么样子的吗?7月20日至8月19日,在市区锦屏公园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展出的“越光宝鉴——越地古铜镜精品展”,一定可以让你一饱眼福。

  此次展览由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柯桥区文化发展中心、温岭市王伯敏艺术史学馆承办,展品均来自绍兴柯桥博物馆。

  东汉的半圆方枚神兽铜镜、四乳神兽纹铜镜、盘龙纹铜镜,三国的四叶八凤纹铜镜,唐花卉纹葵口铜镜,宋代的桃形铜镜,明代的折沿弦纹铜镜……本次展览展出汉、晋、唐、宋、明等历史时期的70多件铜镜,镜种包括禽兽纹镜、人物故事镜、瑞兽葡萄镜、山字镜、双鱼镜、素纹镜等,形状既有圆形的,又有钟形、桃形等。

  除了各个朝代的铜镜实物外,展览还以展板形式,系统介绍我国铜镜的历史、不同历史阶段的艺术特征、文化内涵和铸造工艺。我国铜镜起源于齐家文化,从商周、春秋到战国,历代工匠努力探索,反复实践,历经近2000年历史,才掌握了适合铸镜的合金配比和高超的铸镜技术,出现了中国铜镜史上的第一个高峰。此时,铜镜使用仍然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非寻常人可以拥有。在商周时期,铜镜用作宗教祭祀的礼器,其祭天礼地的功能,远远重于其生活照容的功能。到春秋战国时期,铜镜数量远超之前的历史时期,出现了弦纹、叶脉纹、几何纹、羽状纹、山字形纹、连弧纹、动物纹等,个别还出现了彩绘和错金银的工艺。西汉晚期及新莽时期,开始盛行昭明镜、日光镜,纪年铜镜也开始出现。东汉中期以后,铜镜的纹饰题材和表现技法有了较大的变化,形象各异的神兽、禽兽、龙虎、车马人物画像等题材成为铜镜的主题纹饰。隋唐时期的铜镜浪漫优雅,一改两汉时期奇异的神仙灵怪,取而代之的则是具有写实风格的狮子、海兽、天鹿、麒麟、天马、凤凰、青鸾和葡萄、荷花等。宋代铜镜与汉唐相比,发生明显变化,胎壁趋向轻薄,更加注重实用,形状仍以圆形为主,保留方形、弧形、菱花形等各种形状。明代,铜镜制作进入衰退期,这时的铜镜制作粗糙,较多只有纪年铭文而无纹饰。

  浙江是我国古代汉、六朝和南宋时期铜镜产地,其中会稽镜及湖州镜更是闻名遐迩,成为中国铜镜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镜类之一。

标签: 朝代 铜镜 越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