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全景式扫描台州五年纪检工作之⑥:建好队伍树立新形象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台纪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台纪宣)2月3日一早,玉环县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成员集中学习忙“充电”,对照着该县纪委下发的《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习资料,讨论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方面规定,领悟规则的精神实质。

  不仅在玉环,全市其他地方和市纪委各派驻机构,在开年都忙于学习业务知识。几年来,以组织学习开局,已成了我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惯例。面对“三转”的持续深入,面对监督执纪问责的任务繁重,各级纪委把加强1200名纪检干部建设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怎么抓?市纪委有关负责表示,主要通过抓团队、抓改革、抓监督,努力推动纪检干部质的提升,更好地履行肩负的使命,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

  抓团队凝心聚力

  现在,每当你一走进市纪委办公区,就能看见“政治忠诚、从严执纪、硬气担当、廉洁团队”十六个字。这就是市纪委机关精神。

  “加强队伍建设首先要从凝聚精神出发,我们以机关精神去引领,传递到每一名纪检干部,在他们心中扎根。”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市纪委以多元活动为载体,推动全市纪检机关切实加强团队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市纪委针对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现状,用实招、出新招,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压力传导,凝聚干部人心,激发工作热情。

  目前,已先后开展了“好书伴我行”读书交流会、主题演讲比赛、机关精神提炼、寻找家风家训、巡回开展演讲等活动,致力建设书香机关,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把党支部建立在室上,努力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

  在市纪委的推动下,各县市区纪委和各派机构也结合实际开展相应活动,比如,黄岩每周一晚上雷打不动的“夜学会”,路桥开设“清风论坛”,临海实行“菜单式”培训,玉环开展“我荐廉书你来读”活动,天台举办业务学习“擂台赛”,仙居举办业务技能竞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是一个常做常新的永恒课题,需要我们持续用力、持之以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说。

  抓改革理顺体制

  一年来,玉环县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巧用医疗诊治方式,探索实践监督执纪“三步法”,切实做到“辨症”于未病之时、防治于初起阶段、治愈于小病之初。到目前核查出各类问题21个,并将某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共实施责任追究11人,其中党政纪立案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收缴违规资金183.6万元。

  一年来,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围绕驻在单位10个关键岗位,开展了12次专项督查,形成各类记录379条。在1024辆公车巡查中,查实问题11个,督促处理相关责任人22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6人,廉政约谈9人,通报批评4人,辞退3人及退还公车私用费用等不同处理。

  这些成绩单的亮出,充分印证了我市派驻机构改革富有成效。

  据了解,我市在早几年前,就对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2015年12月份,又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新要求,完成两级纪委派驻机构全面改革。

  为了落实市委要求,有效保障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市纪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办法》、《市纪委派驻机构工作报告暂行办法》、《关于市纪委监察局纪检监察室工作联系单位的通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考核工作机制,从制度上加强设计。

  市县两级纪委派驻机构根据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开展监督。一年来,市县两级纪委派驻纪检组立案166件,纪律处分169人。

  抓监督强化自律

  今年1月份,党员干部只要看过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都会感叹各级纪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我们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在监督执纪问责别人之前,首先要用手电筒照照自己。”在1月16日晚的椒江区纪检干部论坛上,针对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后的体会,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邱仁浩这样深有感触地说。

  纪委怎么监督自身?这一命题上至中央领导,下至一般群众,都是一个十分关心的话题。2014年7月份,市纪委在深化“三转”、改革内部机构设置时,按照要求专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据了解,干部监督室从中央纪委到县市区纪委均已建立。

  “拿各镇(街道)纪(工)委定期向区纪委汇报工作为例,我们干部监督室把汇报内容细分为22项,从报告形式、报告主体到报告时限都有明确要求。”椒江区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陈海国说,除执纪监督重点工作之外,包括纪检干部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等个人私事都必须汇报。2016年,该区就有2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向干部监督室汇报本人因私出国境情况。

  “从台州清风网上公布的职责看,这个室主要有8项任务,最主要的就是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一名市直单位领导干部说,充分体现了“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回应了党内关切和人民群众期盼。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有没有先做到?在具体监督招数,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推出有效举措,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去年,市纪委专门开展一场“找问题、正自身”的专项活动,认真开展“六查六看”,敢于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列出负面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着力加强“三型三化”机关建设。同时,严肃查处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净化队伍建设。

  眼下,全市纪检监察铁军们正弘扬市纪委机关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主业主责,加强配合协作,提升自身能力,展示团队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市五届一次党代会召开。

原标题: 全景式扫描台州五年纪检工作之⑥:建好队伍树立新形象

标签: 纪检 纪委 扫描 队伍 树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