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高温“烤验”|给你讲一讲“焦警熟熟”的故事......
2018年08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斌 李琴 罗华鹏
【摘要】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烈日下,为的只是这座城市交通血脉的畅通!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交警蜀黍!当然,你也可以叫他们“焦警”或者“浇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斌 李琴 罗华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烈日下,为的只是这座城市交通血脉的畅通!他们就是“最可爱”的交警蜀黍!当然,你也可以叫他们“焦警”或者“浇警”!

  8月1日上午10:10,早高峰早已过去,但是在椒江区十字马路,这里依然是车水马龙。在密集的人流和车流,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一大队二中队老交警叶恩亮和他几个同事的身影远远就能看到。

  他们有的穿行在车流中指挥车辆,有的在信号灯路口劝导非机动车,也有的在行人等待区给市民指路……除了那身相同的警服、警冒、白手套,沿线脸颊往下滴的汗水是那么的相似。

  “生命只有一次,骑电瓶车不戴安全头盔,那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你这个是电动车,不是轿车、也不是摩托车,不能开在机动车道上”、“前面已经红灯了,耐心等一等,等绿灯了再过马路”……一遍又一遍,他们总能在人群中第一时间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并上前耐心劝导。

  “这个路口车流人流都特别大,不论是高峰还是平峰,基本离不了人,天气再热也不行。”这个干了19年的老交警说,他早已记不清身上的衣服一天会湿多少回,只记得是反反复复的湿了干、干了又湿。

  “实在太热就树荫下站会儿,喝口水,一上午三四瓶是最少的。”老叶说,对于防暑,他们没有什么“妙招”,就是“忍”。

  话还没完就看到他直奔路口而去,原来,是以为一位中年男子骑电动车违规带人。

  “为什么要拦我?”老叶还未靠近,这名男子就对他大声问。

  “电动车只能限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你这一家三口都挤在一两电瓶车上,太危险了。”老叶耐心地回答。

  “我们的工作是维护辖区交通秩序,没有针对谁的意思,有不理解的,就会有理解的,相互体谅吧。”面对他人的不理解时,老叶就这样安慰自己。他开心地告诉笔者,前两天执勤时,一位市民开车经过他身旁时,还专门向他树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呢。

  主城区交通繁忙,那么连接椒江南北两岸的椒江大桥的交警们的日常又是怎么样的呢?

  上午11:00,椒江大桥桥面温度已经达到43度,直属一大队前所中队中队长杨金米告诉笔者,大桥上的执勤主要是视频监控巡查和桥面车巡,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五个人在椒江大桥收费站执勤。民警会实时通过查看监控画面,及时了解桥面上的情况,桥面巡逻分两人一组,每半个小时轮岗一次上桥巡逻,一天光常态化巡逻就要上桥16次。

  “如果巡逻过程中发现有违停车辆的或故障车的,我们就及时地进行清理,确保大桥畅通。如果发生事故的话,我们及时出警,并及时把现场处理好。”杨金米说,大桥上车流量较大,一些安全隐患如果没有及时处置,很容易发生更大的事故,造成交通拥堵,严重的还会影响城区和椒北省道的交通。

  “热肯定是热的,这么高温的天气,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但是为了大桥的畅通,我们也甘愿为这份工作付出一点累,也是值得的”杨金米说。

  穿着短袖套“马甲”、戴着帽子,在毫无遮蔽的马路上长时间站立,同时不停地对事故当事人进行劝导、教育、调解,一般人还真是HOLD不住!

  不过,这却是事故民警处警勘查现场的“必修课”。当然,“站”不是重点,他们主要肩负的是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工作。面对每一起事故,他们需要迅速反应,完成快速接处警、赶赴现场、勘查事故车辆、警戒设置、现场绘图、勘查笔录、现场拍摄、询问、撤除现场等等一系列的工作程序。

  有时候,在烈日下,他们不仅要接受“烤”验,还要面对某些当事人或家属的误解甚至责骂,要在“受气”的情况下耐心化解事故双方的矛盾纠纷。

  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林江说,他们每天按排三组警力负责椒江老城区和开发区伤人事故接处警,除直损事故交由辖区中队网格民警处置外,平均日均接警量达140余起。

  “我今天负责从上午7时30分到明天早上7时30分的事故处警,24小时,只要一有指令,就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出警,出现在事故现场。”陈文轩,是直属一大队事故中队的一名普通事故处理民警,在事故中队工作只有8个月左右。

  “出事故不要紧,解决就是,但是这种高温天气里,人往往变得浮躁,一点点小事就可能酿成大纠纷。”他说勘查事故最怕的是双方当事人纠缠不清,互不退让,有时当事人或家属甚至责骂交警,所以交警勘查事故现场最需要的是冷静。

  “趁现在指挥中心没有召唤,抓紧时间吃饭。”11:50,吃中饭的时间到了,陈文轩刚处理完一起事故带着对讲机就急忙奔向食堂。据统计,目前事故中队每天交通事故接处警30起左右,1个班组2个人至少要跑10个现场。

  交警就是平常马路上常见的那些吗?其实,在车管所给机动车做年检的那些也是交警。上面晒、下面烤、中间蒸三重“烤”验下的交警说的就是车管所机动车查验岗的民警。

  汽车发动机卷起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是他们工作的常态。每一次对车辆的检验,就是对他们的“烤验”。

  14:30,地面温度已经超过50℃。在我们自己去开车门都能被烫到的时候,查验岗民警的工作正式开始了。打开车辆引擎盖,查看车辆的车架号、发动机号、车辆的轮胎等,将车主提交的资料进行一一核实……一辆车的查验还没结束,他们就已经“湿身”。

  据了解,查验岗人员查验一辆车大概花三到五分钟时间,平均每天的查验量大概有300台左右,繁忙和辛苦可想而知。

  这些片段仅仅是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管一线诸多交警战高温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民警、辅警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接受着高温“烤”验,用汗水守护着城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有序,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标签: 高温 烤验 故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