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教育
央视《新闻调查》——黄岩“教授下乡”把课堂开在地头间
2018年08月05日 来源: 无限台州

  把学院建在乡野之中,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昨晚(8月4日)CCTV13《新闻调查》播出《乡村2018》(一)——《教授下乡》,深入报道黄岩乡村振兴工作。

  

  

  教授下乡振兴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始实践“乡村振兴”战略。

  《教授下乡》记录了同济大学教授杨贵庆和他的团队,在台州黄岩山村里的规划、改造实践。

  新旧交替,一个教授的图纸

  能在乡村改造实践中落实吗?

  理论中的规划理念

  能否跟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接轨?

  一起来看杨教授在黄岩做了些啥

  ↓↓↓  

  

  乡村振兴的“规划师”

  杨贵庆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他的团队应邀帮助黄岩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国内这一领域知名专家,这些年,他向乡村“逆行”,成了乡村振兴的“规划师”,成功复兴了一批村落。

  杨贵庆教授(右二)在黄岩指导乡村改造

  每隔半个月左右,杨贵庆教授便从上海赶到黄岩,率领师生团队,身背布袋,手持竹杖,奔波于山水村落之间,指导乡村振兴实践,一批古村落的重生激活了人气,带富了村民,其中屿头乡沙滩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在田间课堂实践中,杨贵庆教授还先后出版了《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乌岩古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专著和一系列学术论文。率先提出了“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实践与理论双双开花结果。

  

  

  新闻+: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

  是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

  在橘乡黄岩揭牌成立

  2月6日,经过6个月的研讨、立项和建设,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举行揭牌仪式。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为学院揭牌,3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首期培训。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

  正是对十九大提出的

  “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

  对培养新时代新型“三农”人才的生动实践

  学院南北两个校区均直接设在

  经过抢救“复活”的古村落中

  校区所在的村落本身

  就是一个鲜活的乡村振兴样本

  学院背靠同济大学雄厚的学术实力和黄岩丰沛的实践资源,着力打造一个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携手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标签: 新闻调查 教授 下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