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关注 | 让政务在阳光下公开!看临海千年古城如何再进一程
2018年07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陈耿
【摘要】活力品质幸福临海!饱满的幸福感,不仅从千年古城绵长的历史中来,从宜业宜居的现实中来,更从撬动大改革、探索公权力阳光运行的新模式中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通讯员 陈耿)活力品质幸福临海!饱满的幸福感,不仅从千年古城绵长的历史中来,从宜业宜居的现实中来,更从撬动大改革、探索公权力阳光运行的新模式中来。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掀开了15个省份的100个县(市、区)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大幕。在浙江省入选的7个试点县(市、区)中,临海市名列其中。

  如今,备受瞩目的试点工作在探索中走过第一个年头。万丈高楼,系于根基;千秋大业,重在开局。

  古城新貌图片由临海市委宣传部提供

  回顾这一年,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公开,临海市再进一程。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助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临海市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需求导向、标准引领、务实便民、点面结合”的工作原则,政务公开试点改革逐步走向深水区,各项工作浓墨重彩,探索创新亮点纷呈。

  “玻璃房”运作

  政务“公开+标准”阳光暖心

  供水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最基本的市政服务,关乎到每个老百姓的生产与生活。以前,水资源管理分散在水利、发改、经信、城管和水务集团等多个单位,职责、义务的划分并不明确,造成信息公开和管理上的困境。

  通过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临海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详细梳理了与水资源相关的各项职能,并明确以城管局牵头管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市政服务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的制定,是试点领域公开工作规范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层层梳理,临海市共确立主动公开事项449项,比浙江省确定的主动公开事项多143项,优选确定公开规范35个,建成一套基础通用政务公开规范和八套试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

  手机扫码查询政务图片由临海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专职副主任章海燕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达503页的《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汇编》,这是试点办耗费了几个月的一项成果。“搭建具有临海特色的标准规范,以文件形式加以确立,使得政务公开真正实现有标可循、有标可依。”章海燕说,“我们还创新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2个重点公开工作规范。”

  改革,一场真正的自我革命。临海市以“公开为民”为核心,围绕“五公开”要求,深入剖析试点工作要素,引进标准化专家团队,经过深入调研、群众座谈和反复论证,从市情实际出发,搭建了三大标准体系:以《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全局谋划试点实施步骤;以《临海市基层政务公开通用标准体系》从公开源头攻破工作堵点,厘清常规公开与试点领域公开的关系;以《临海市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标准体系》从实际状况创立试点工作模板。

  政务公开标准规范确立后,如何长效运行?临海市通过同步制订、修订制度等方式建立政务公开运行监管体系,实行部门、镇(街)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差异化管理,考核最高占比达4.2%。临海市公开办与督查室形成工作合力,以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制度规范公开主体行为,以公开发布协调机制规范协同办公行为,以监督检查制度规范“用标”行为,以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规范“达标”行为,以违反规定责任追究制度确立责任主体,形成“五步工作法”强势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施行。

  “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点一点,不但能查到征地过程中的全部信息资料,连征收土地后续使用情况也能看到,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啊!”河头镇殿前村村民翁哲平在河头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查询“临海国土”微信公众号页面“政民互动”中的“征地信息”专栏,精准全面地了解该村去年两宗被征收土地信息。“过去想查征地信息,要进城向国土部门提出申请,具体的业务部门进行查询后再给我们反馈,通常来回需要10~15天的时间,现在真是方便了,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这让翁哲平赞不绝口。

  如此便捷的查询体验是临海搭建公开阵地、规范阳光政务的一个缩影。为避免信息渠道杂乱、信息多头查询等问题,临海创立公开方式管理标准规范,统一公开渠道,创设“一网多端”的公开模式。一网即临海门户网站,建成“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公开”的政务公开平台、“一键直达”的政民互动平台和“一窗获取”的咨询展示平台,并成为全市政务信息发布唯一的权威数据源;多端即“临海发布”微信端、浙江政务服务APP、临海政务微博、临海数字电视等;创新推出政务公开微信小程序,全省率先开通浙江政务服务APP临海政务公开专栏,首创“政务公开目录地图”,提出民生“一件事”全过程公开,实现“掌上公开”和“掌上办事”。

  “网购式”体验

  政务“公开+数字”高效便民

  6月22日,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桃渚镇八份村、石仓村河道治理工程将于下午开标,来自宁波、温州、江山等80家公司参与现场投标。杭州一鸿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经营科职员庞先生正在现场等待结果。“真没想到,在临海,投标流程竟如网购一样简单、快捷。”他掏出手机,翻开短信,招标信息各环节的推送一条不落。“以前都是我们主动去查,现在一有动静,短信就来了,要是没有中标,在网上鼠标一点,就能申请退还保证金,几天就到账了。”

  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之一。临海在国内首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主动推送地方标准,实现“网购式”交易管理服务,并在该领域形成28个系列公开规范,提炼出7个特色标准。该做法成为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中的典型做法。

  小远机器人便捷查询政务图片由临海市委宣传部提供

  交易平台数字化,交易全流程无纸化,这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新变化。打开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平台,从交易登记、招标公告、补遗公告到竣工验收等共8项环节被全面梳理出来。“投标人只要在网上填写好电子表格提交即可。”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尤建省介绍说,他有着18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对群众跑来跑去重复递交材料的烦恼深有感触。“报名、交投标保证金、交履约保证金、合同备案,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来一趟。现在,连开标现场都不用出席就可全部办结。”

  今年7月起,该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2.0上线,所有10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从招标、投标、开标以及备案、监管等环节均实行电子化操作,并实现全程交易可循可查。也就是说,投标人只要关注自己的手机,招标前、招标中和招标后等10个重要环节的信息实现精准推送。目前,临海市全程电子化交易率100%,交易办理从30天缩短到21天,办事环节从18个缩短到9个,提高50%工作效率,年交易项目数由原来的360个增加到1800多个。

  临海市还创新“支付宝式”保证金缴纳流程,投标人可通过平台注册“虚拟账户”,以“支付宝式”模式缴纳保证金,系统后台智能识别并冻结款项,待开标结果公告后,未中标方“虚拟账户”冻结保证金随即自动解冻,投标人可以自主选择退回或用于下一个项目。在简化保证金收退流程、实现交易环节提速增效的同时,更有效规避投标人信息泄露、大大降低人为因素对交易结果的影响、降低交易各方的廉政风险。目前,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设立虚拟账户8000多个,仅2017年涉及的交易金额就达2.84亿元,不仅成功地实现了保证金缴纳环节信息“零泄露”,招标采购时间更直接提速30%以上。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临海市首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地方标准和涵盖全领域系列标准,建成了标准规范高效便民的“数字化交易平台”,通过“一站式”操作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已实现近10万条交易数据的实时互通共享;通过打造“数字型政府”,最终实现企业和群众“零跑腿”,显著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与管理效率,有效提升交易公开的阳光透明度,突出体现了政府规范公权力、打造“阳光交易”的建设成果。近日,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规范已完成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临海的创新为台州市的行业系统创立了“范本”,现已在台州9个县(市、区)进行推广。

  “跑一次”升级

  政务“公开+服务”相得益彰

  通体白色的服装,一头蓝色的短发,一双大眼睛扑闪有神。最近,走进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群众会惊奇地发现,眼前笑盈盈地站着两个机器人。“您好!我是小远,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一个清脆的女声传来。

  “我来问问!”临海市民张阿姨凑上前,问道:“我要办理出租房备案登记,怎么做?”只见小远的“大脑”仅搜索了三秒钟,关于出租房备案的政策、法规,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就一一清晰地显示在液晶屏上。“这样就方便多了,不用跑到窗口去排队问了!”张阿姨笑着说,她举起手机“咔嚓”一声拍下记录。

  除了两台智能语音播报的机器人,还有多台蓝白相间的政务公开查阅机,滑动液晶显示屏,“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三个栏目尤为醒目。“通过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和体验,大刀阔斧在要件上‘减肥’、流程上‘瘦身’,让群众少走‘马路’、信息多走‘网路’,得以真正促进公开与服务之间的正向反馈和良性互动。”临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政务公开助推政务服务,奏响了质效提升“协奏曲”。救灾领域新发布《社会组织参与救灾规范》,可减少民非组织登记流程3个,合并重复证明2份,办理时间由5天缩短为3天;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创立《“妈妈式”服务规范》,将资质审核、公示、补贴发放、施工改造等程序全程下放,群众仅需一次申请,部门联合镇(街)上门全程代办,真正实现了“跑零次”,目前已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2250户,下拨补助资金约2090万元;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工作堵点,出台“掌上互通”点对点推送和拆迁安置工作公开规范,建设“一网、一号、多点”征地公开平台,精准推送,信访量每年递减30%;聚焦义务教育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创立“教育发布”新媒体矩阵,以家校“直通车”形式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今年惠及新生7万余名、新教师1200余名,有效覆盖全市80%的家长;创建公租房多部门联审和全程短信推送机制,公开、阳光,受惠群众自发创建志愿服务队回馈社会……

  台州府城墙图片由临海市委宣传部提供

  近日,随着临海市新版门户网站上线,市民项女士惊喜地发现了新变化。“学校的招生信息应有尽有,更没想到的是,孩子入学报名在网上就能搞定!都不用去学校排长队了!”项女士从网站上进入报名系统,填写完孩子的个人资料、获奖情况,轻点鼠标,提交!短短10分钟,便完成了学校预报名的环节。“嘟嘟——”项女士的手机响起了短信提示音。“让我下周六去学校交纸质材料!‘最多跑一次’,说得真没错!”

  便民服务的背后,是临海“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升级。临海市探索“两员合一”制度,联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对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和政务服务业务人员系统性培训,要求“公开知办事,办事懂公开”,以标准规范为媒介,最终实现试点领域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互利互促。截至目前,共提炼出八大试点领域136项公开事项办事指南,并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真正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

  以一年的时间为维度,临海紧紧围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这一命题,打开“百姓视角”,在求索中前行。公开什么、如何公开?才让百姓看得懂、听得懂,又让他们能监督、好参与。

  2018年已过半,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已至收官之际,“公众满意度”将成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标准。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成绩,自开展试点建设以来,临海市分别于2018年1月、5月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得分为78.02分和92.25分,第二次得分较第一次提高了15%。

  “我们要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改革,跑出临海‘加速度’,向人民报告。”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道。

  检视征途,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不简单,形成了一套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建成了一个政务公开主阵地,创出了试点领域系列工作亮点。

  回看来路,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了不得,请进了群众意见,送出了政务服务,彰显了临海“特色”。临海必将以更开放、更阳光、更主动、更谦虚的姿态等待人民“检验”!

标签: 政务 公开 古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