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最美水手感动两座城 病床上的他还有个未竟诺言
2018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龚桂方曾获得秦皇岛市“爱心使者”荣誉称号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龚桂方”这个名字吗?

  他来自温岭松门南塘一村。贫寒的他,妻子患病时,家里的房子都卖掉了。他省吃俭用,化名资助河北秦皇岛的贫困女大学生,即使自己罹患肝癌也不放弃。他的善行,感动了两座城,被称为“最美水手”,被授予秦皇岛市“爱心使者”称号,也是第六届“感动台州”人物。

  如今,因为肝癌晚期,龚桂方正在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接受治疗,生命垂危。病床上的他,惦记着捐助的孩子,说对不起他们,未能兑现“帮助完成学业”的诺言。他最大的遗憾,是不能捐献器官。

  坚强的他,一直说自己能挺住

  2013年1月份,龚桂方就被查出肝癌。如今,躺在病床上的他,瘦削异常,脸色蜡黄,讲话都有点困难。

  说到父亲,儿子龚继伟是既心疼又无奈:“他自己去医院复查,回来总对我们说自己没事的!”

  去年6月的一天,龚桂方突然流鼻血,没一会就失去了知觉。“我们吓坏了,赶紧送去医院抢救。”龚继伟说,这时他才知道父亲的病情恶化了。

  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肿瘤病区主任陈明聪介绍,龚桂方的病情恶化得很快,他的肿瘤已经有16厘米大。

  龚桂方的病号服上,有着些许血迹。陈明聪说,这是因为病情恶化,凝血因子变少,血小板很低,出现了鼻子和皮下出血。

  他说抱歉,不能实现当初的捐献诺言

  这些年来,龚桂方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资助贫困学生。

  除了最初捐助的秦皇岛女大学生郭学敏,龚桂方还捐助了其他贫困学子。2014年,他在浙江大学设立“龚桂方助学金”项目,累计资助3人,共4万元。此后,还捐助了其他4个学生。

  “只要我有经济收入,资助贫困学生的事就会一直做下去,我会资助到他们完成学业。”龚桂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诺言。

  病床上的龚桂方

  在龚桂方的床头,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他曾帮助过的学生名单。这几天,龚桂方时常盯着小本子发呆。

  龚继伟说父亲即便病成这样,还惦记着自己曾经资助过的贫困学生。病床上的他,说的最多的是“抱歉”。

  “我总共资助过8个贫困学生,郭学敏是唯一资助完成的,其他几个都于去年停止了捐助。”龚桂方说自己对不起那几个孩子,“看病没钱了,没有实现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诺言。”

  他最大的心意是能捐献器官

  “人终有一死,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做了那么多有意义的事。”龚桂方说,早在去年病情开始恶化时,他就想好了,死后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这样,能帮助到别人。”

  去年在上海中山医院时,龚桂方就问过医生,当时医院拒绝了。后来,不甘心的他,又一个人偷偷到温岭市红十字会去打听。

  家里人今年才知道龚桂方的想法,龚继伟说,他还特意陪父亲去了一趟温岭市红十字会咨询,“因为身体原因,父亲的器官不符合捐赠条件。”

  无法捐献器官,这让龚桂方很难过,“如果要说遗憾,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为了给龚桂方治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龚继伟说,去年开始,父亲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上海接受治疗,吃靶向的药物每天需要200元。期间,他做了5次肝动脉栓塞(肝介入),有时候还需要输白蛋白,医药费花费将近20万元。

  龚继伟在船上工作,每个月只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父亲治病的钱,都是靠亲戚朋友帮忙。

  如今,龚桂方每天的治疗费在600-900元之间,需要输凝血因子和白蛋白时,一天花费将近3000元。对于这个原本就经济拮据,负债累累的家庭,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如果你愿意帮助龚桂方,让这位“最美水手”能最大限度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欢迎拨打本报热线:88516110,或者记者手机:13586111777。

标签: 最美 水手 床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