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90载岁月峥嵘 不变的是这块土地红色的印记
2018年07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剑锋 赵静 杨群
【摘要】这是一片见证战火硝烟的土地,这是一片见证衰落兴旺的土地,这是一片决定浙江革命历史的土地,这里是浙江三门亭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剑锋 赵静 杨群) 雨后的亭旁,山峦叠嶂在云蒸霞蔚间,宛如仙境。

  这是一片见证战火硝烟的土地,这是一片见证衰落兴旺的土地,这是一片决定浙江革命历史的土地,这里是浙江三门亭旁。

  1928年5月26日,威震浙江省内外的亭旁起义在三门爆发,打响了浙东革命第一枪。全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在这片土地诞生,这里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

  行走在亭旁,一处处红色印记诉说着传奇的历史。

  僻静幽深的小巷,斑驳的砖面展示着岁月的沧桑,沿着指路标前行,我们走进亭旁起义领导人包定烈士的故居。

  1928年,受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敌我斗争已经公开化。5月中旬,党组织决定在亭旁举行武装暴动。

  24日,正式成立亭旁区革命委员会及红军指挥部,由包定任革委会主席兼总指挥。

  有一刹那,时光似乎能透过展板上的老照片,洞见那个兵荒马乱的残酷战争年代。

  5月26日,革命部队占领亭旁,千余人涌向亭旁街,汇成革命的洪流,和红军一起齐集城隍庙。就是在这里,宣告全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亭旁苏维埃政府成立。

  后来,国民党政府调集部队大举进犯,革命部队弹尽援绝,转入地下。包定被叛徒出卖,在杭州就义,年仅29岁。

  徜徉在今天的1928街区,一棵数人合抱的千年重阳木雄姿英发,它曾悬挂过烈士的头颅,又被称为“英雄木”。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信仰。在“赤胆忠诚、一心为民”的亭旁起义精神的引领下,革命老区早已换了新颜。

  曾经“脏乱差”的老街摇身一变成了“1928”街区。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门前小桥流水、种花植绿,商铺开门招徕生意,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每逢冬至,亭旁镇杨家村锣鼓喧天,人头攒动,这场传统的祭冬仪式延续了700多年;节庆之日,远远就能听到从城隍庙传出的三门平调跌宕婉转的唱腔……

  曾经的起义聚集地,如今成了一幅温柔的岁月画卷。城隍庙门口,七八个老人家凑在一起,家长里短,絮絮叨叨,眉开眼笑。

标签: 土地 亭旁 浙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