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不用去西藏 仙居藏了个小布达拉宫 夏日静心好去处
2018年07月16日 来源: 仙居发布

  如果你厌倦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想过一段避开凡尘琐事的闲适生活,我想在仙居,或许有你所向往的“世外桃源”……

  它有着一个洋溢着历史芬芳而又静谧的名字——安岭,宛若盛开着一朵天然雕饰而成的清水芙蓉。她是台州母亲河——灵江的源头所在,素有“台州西藏”之称。

  原始丛林的深处,一个个人工小洞穴隐藏于山谷深坳之中,潺潺溪流由洞口缓缓流出,洞内一片漆黑,无穷无尽得显得神秘诡异。当地老人说里边有很多蝙蝠,曾经还有一窝老鼠。朝洞内大声喊叫,一层层声响过许久之后才有所回荡,洞的另一端景色令人无限遐想,那是怎样的一番世外桃源呢?……

  绕过群山沿着弯道水泥山路行进,忽见前方山门闭锁,一座黄泥墙的四合院立于前方,犹如路到达尽头。黄墙后方是一大片的竹林,一条石阶绵延而上山,茂密翠绿。在路口转弯过后豁然开朗,出现一个小盆地,小村子全部建于山的一侧(原谅小编东西南北分不出来),一层层得错落排列上来,站在山底遥望村子,就犹如江南山林版的布达拉宫。

  村子里的美食更是美味!走过炊烟袅袅的老房子旁,香气迷人。

  热情的村民给我们拿出一份焦黄漂亮的网状煎饼,我们都表示没有吃过这个陌生的美食。烧菜的阿姨说这是年糕煎饼,馅儿是安岭咸猪肉,仙居米线,豆腐和豆芽。一口咬下去松松脆脆。

  安岭乡最著名的就是他们的咸猪肉了,越是家养的猪肉,肥肉越厚。安岭人用玉米饲养家猪,没有城里养猪场养得精瘦,这样的肉反而较肥嫩。经过一个冬天的晒晾,肥肉被逼出了多余的油腻,口感劲道、咸香。如今安岭乡的咸猪肉可是香饽饽,想买的话还需挨家挨户得打听才可能买到。

  安岭人做的柴叶豆腐非常好吃。安岭山上有很多柴叶,制作出来的柴叶豆腐鲜嫩爽滑,颗粒丰富,原滋原味,跟城里买到的口感完全不同。

  金坑的村民待人真是好客,拿出安岭的茶叶泡给我们喝,这茶叶也是一绝,种植于原生态的高海拔山脉,无污染,清香扑鼻。

  在冬季农历9月时去安岭,还能看到很多安岭人晾晒番薯干,这更是绝佳美味。

  安岭的民俗非常有意思,从一些农户的门口有这些美丽又奇特的对联,其中一句竟还是毛泽东的诗句,有兴趣的人可以到当地考察研究一下。

  随着山路十八弯的行进,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括苍山脉的深处,这是位于东经120°20′50′、北纬28°30′40′的山谷。一行人沿着小溪流踩着石滩,踏着铺满绿草的山路向西而行,穿过绿色丛林便豁然开朗,只见一个大坝耸立于前方的大山之间,这就是传说中的灵江源头……

  另一行队友徒步穿越山洞,从山谷里的洞口钻出,来到灵江的源头。他们在洞内穿行了半个多小时,山洞的高度刚好够一个成年男人直立行走,水深到膝盖。

  在另一座山也有这种类型的洞,洞只有半人的高度,渠道跨越于两座山之间而过,远看像是一座大型的石桥。爬到渠道之上,才看清这结构,像是一座防御的堡垒,中间流水的渠道可隐藏很多人,像是战壕。

  通过一处行进半个小时时长的山洞,到达大坝底部,沿着大坝一侧上山,不久就能到坝顶,只见前方一个碧蓝碧蓝的水库,似乎是上帝忘在人间的一颗宝石,水清得湖底似乎可见。大坝上风很大,小野花开得绚丽多彩。

  安岭,远离了世俗,是最能够养身静心的台州西藏!

标签: 西藏 仙居 布达拉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