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上盘:党旗高扬发展一线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临海市上盘镇居民明显感觉到,镇区乱摆摊、乱占道、乱搭建、乱停车的现象少了,马路更宽敞了,环境更加优美了……全镇上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党员干部冲在前,全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迎考冲刺战。近年来,上盘镇以组织力提升工程为重点,把党旗插在克难攻坚的第一线,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缝融合”。

  有困难党员带头攻坚

  在上盘镇短朱村,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扩改进村道路。这是稻香湾生态养殖基地项目的配套工程。不久后,这里将化身“美丽牧场”,实现农业产业的转型融合。

  项目能够如期推进,这与短朱村通过党员引领进行政策处理工作不无关系。

  去年,稻香湾生态养殖基地项目落户临海,其涉及到短朱村的土地用地50亩,涉及40多个农户的农田和林地。“由于项目落地时间紧,我们必须在一周内完成土地租约的政策处理。”短朱村党支部书记俞美平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大会,12名党员分头联系四五个农户做工作。

  开始,有些户主对项目不太了解,沟通并不顺利。俞美平和党员们先从项目介绍入手,消除农户的疑虑。这是一个生态化、智能化和环保型的畜牧业生产模式,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的水再进行苗木喷灌、水生蔬菜栽培,实现园区的生态循环。在党员们坚持不懈地解说和分析下,最终在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政策处理工作,使项目得以顺利落户。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上盘,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沿海高速、金台铁路、83省道……据介绍,上盘镇为推动中心工作,成立党员项目攻坚队,把党旗插在重点项目推进一线,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和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建设。

  抓治水支部建在岸上

  走进上盘镇外岙村,一条小河沿着村路,河水清澈泛绿,河上架着拱桥,河边凉亭矗立……清幽的环境里组成了一幅乡村田园山水画。

  2016年之前,这条前湖头河满是村民乱倒的垃圾,如今已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河道变美变洁净,离不开该村党支部书记周连富和党员们的共同努力。

  “上级部署了‘五水共治’工作以后,我们村就主动向上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起初,村民并不理解,我和党员们就挨家挨户地宣传治水的重要性,最后得到了全村人的理解和支持。”之后,村党支部立即组织人手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淤、种植水生植物进行河道水质净化。

  同时,周连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治水,将党旗插在治水第一线,把每月10日定为“党员治水日”,号召党员对村庄内的池塘、道路、卫生死角及沿线河道进行义务清理。

  据介绍,上盘镇推广了外岙村“支部建在岸上”的做法,根据治理难度将河道划分为红色河道、黄色河道、绿色河道。

  并挑选224名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河长,每人认领一条河道,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同时,有效结合“台州河长助手”APP实现日常巡河常态化。

  期间,镇纪委牵头成立镇“五水共治”督查小组,加强监督巡查,紧盯各河长履职情况,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6月5日,该镇荣获“在全省剿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称号。

  严追责打造基层铁军

  干有劲头,做有实效。4月份,上盘镇获评第一批台州市基层党建示范乡镇。

  “近年来,上盘镇党委在强化基层党建实效性上做了积极探索,通过实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上墙,推出农村党员发展对象‘90分制’管理制度等多种举措,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党员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上盘镇党委书记周先忠介绍道。

  外岙村通过“党建+生态”,发挥红色先锋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环境开发与保护并存的生态之路;如宝村持续发挥“党建+安居工程”,开启农户建房立改套,推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如今,上盘镇党委以特色为导向,在各村大力实施特色品牌创建工程,“党建+产业”“党建+项目”“党建+治理”等13个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上盘镇严格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出台《上盘镇党建巡查工作责任追究六条铁律》,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为各项党建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目前,已对2名工作不力的村主职干部和1名机关干部进行警示约谈。

标签: 党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