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穿越千年,再现古代妆容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俗话说“三分长相,七分打扮”,古代也是如此。

  “对镜贴花黄”、“画眉深浅入时无”、“盈盈淡粉晓妆新”……在这些古诗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古代女子梳妆打扮的情景。

  这几年,传统的中式婚礼以庄重古朴、礼节周全、喜庆热闹的气氛,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而《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IP剧也带来了人们对古代妆容的关注。

  温岭80后姑娘陈敏菁便是一名梳妆师,因为小时候爱模仿古装剧里的演员装扮,因为被中式婚礼所吸引,她便踏上了学习化古妆之路。

  不过,每一个朝代由于社会背景、政治经济制度、道德观念、风俗民情等的不同,对美也都各有不同的定义,妆容风格也各不相同。

  比如说汉朝的慵来妆,也就是所谓的红妆,这种妆容的最大特点就是给人一种比较慵懒、倦怠的感觉;魏晋南北朝兴起的装束,叫做半面妆;唐朝的女性讲究“削发露额”,眉形以柳眉和月眉最为推崇,还喜欢涂胭脂……

  “越接触古妆,越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陈敏菁说,女子的妆容反映了古人生活习惯、审美情趣的变迁,也折射出朝代的变化。

  古代化妆流程怎样呢?敷铅粉、抹胭脂、画黛眉、化面靥、贴花钿、描斜红、点口脂……这些看似陌生却又诗意的名字,就是古代女子化妆的过程。

  “每一次化古妆,我都会当做一件作品来完成,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去关注古代服饰和妆容,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陈敏菁说。

  “云想衣裳花想容”,服饰和化妆,自古就是女子生命中的重要内容。无论从出土的陶俑,还是书画等,都可以看出古代女子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装扮非常上心。倘若回到古代,女子们又是如何装扮自己?

  温岭80后姑娘陈敏菁便是一名梳妆师,她师从中国著名化装艺术家,87版红楼梦人物设计造型总监,有着“天下第一梳”美誉的杨树云,能够再现中国古代各朝代的妆容。

  “‘以古为源、融古为己、化古为新’,这是杨老师送我的12个字,我也是这么做的。”陈敏菁说,化好古代妆容不能纯粹模仿,而是在保留原有韵味的同时,结合现代审美,呈现被化者的气质。

  从披床单到爱上化古妆

  与大多数女孩一样,小时候的陈敏菁爱披着床单,把头发扎成各式各样的小辫,再往头上插上妈妈的首饰,模仿电视里的演员身穿汉服。“虽然我当时对汉文化不了解,但打心眼里热爱本民族的东西。”陈敏菁说,也许那时候,她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

  大学毕业后,陈敏菁从事着幸福的职业,成了一名婚礼督导。因为工作关系,她对化妆有了更多的了解,渐渐喜欢上了化妆。2015年,她专门去上海进修一个月,学习时下流行的妆容。

  “后来,我就转做婚礼化妆师。现在的婚礼大多是西式的,所以给新娘化的还是以日系和韩系的妆容为主。”陈敏菁说,“当然,我也会遇到一些中式婚礼。比如3年前,我在上海就做了一场大型的中式婚礼,礼服都是私人订制,完全遵循古代婚礼流程。我一下子被这庄重的婚礼所吸引,暗暗下定决心去学习化古妆。”

  “其实,化妆并非现代女性的专利,古人化妆的历史由来已久,无论是步骤之繁复还是道具之奢华,都令现代女性望尘莫及。”陈敏菁说,“我翻了一些书籍,结果发现,中国每个朝代的女子都化不一样的妆,有些真是美呆了。”

  秦汉的质朴清纯,魏晋的雅逸秀美,唐代的艳丽夸张,宋代的清新淡雅……在陈敏菁看来,每个朝代的妆容都有各自的魅力,这也是最吸引她的地方之一。

  拜名师,打开化妆新天地

  “越接触古妆,越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也越发觉得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陈敏菁说,所以她利用一切机会去学习,去翻阅书籍,去网上搜集资料,去大型婚礼做助手,去课堂上学习。

  今年3月,陈敏菁有幸上了杨树云的课,成为他的亲传弟子。“77岁高龄的杨老师,课堂风采依旧、幽默风趣,时不时还亲自演示角色神情,一举一动,眉目间的表达,为我打开了化妆新天地,也让我了解到,他所化的角色为什么能红遍大江南北。”陈敏菁说,“老艺术家们留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最大的财富,不仅有书面上的解析,更多的还有对热爱的这份事业的言传身教。”

  通过不断学习,陈敏菁对古代妆容的理解也更为深入,对各个朝代的妆容如数家珍。“其实,女子的妆容反映了古人生活习惯、审美情趣的变迁。”

  比如,魏晋时期的女子,喜欢在额头上画花钿。那是一个战乱的年代,思想活跃、交流频繁,所以女子妆容进入到了一个大飞跃的时代。隋唐时期,社会风气比较开放,所以就会出现一些更为夸张的妆容,比如酒晕妆、桃花妆。女孩子把脸涂得红红的,非常可爱。甚至还有女子会额头涂上鹅黄色的面饰,整张脸看上去非常明艳动人。宋代的妆容,两弯细细的眉,十分淡雅,这是由于程朱理学盛行的缘故。

  化古妆,传承中华文化

  “眸似点星,眉如弯月,肤如凝脂,唇如胭脂……形容古代妆容的词总是很美。虽然现代人的审美发生了变化,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古代妆容,喜欢用汉式婚礼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陈敏菁说,尤其是这两三年,每年她都会在台州接十场左右的汉式婚礼,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目前比较流行的汉式婚礼有周制婚礼和唐制婚礼,前者较素雅,新郎新娘着玄纁色礼服,后者雍容大气,男服绯红,女服青绿。”陈敏菁说,根据不同婚礼,她们会化不同的妆。但不会全部模仿,而是在保留那个朝代特色的前提下,根据新娘脸型、性格等,呈现出其独有的气质。

  除了婚礼,陈敏菁经常会参加一些汉服活动以及花朝节等节日庆典,为汉文化爱好者化上美美的妆容。今年3月31日举行的“花朝拾遗”台州首期花朝节中,身着各色汉服的十二位“花神”,让人眼前一亮,而其中的好几位都是由她所化。

  “但话说回来,化古妆还是比较小众的。从化妆本身而言,它的门槛并不高,难的是去了解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比如,每个妆容都要对应相应的服饰,”陈敏菁说,为了更好呈现妆容效果,她买了很多的饰品,流苏、朱钗、抹额等等,堆了整整一面墙。

  “每一次化古妆,我都会当做一件作品来完成,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去关注古代服饰和妆容,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陈敏菁说,虽然目前在这条路上行走还是有点“孤独”,但她会一直走下去,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

标签: 古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