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买山之钱买砚载鹤之舟载书 温岭“第一网红”就是他
2016年10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唐宋风韵是中国古代文学中最浓墨重彩的板块,才子佳人浸乐其中。温岭人杰地灵,也诞生了一大批星光璀璨的偶像,用现在的话说,叫“网红”。后来有好事者排资论辈,认定徐似道为温岭“第一网红”——温岭第一代著名文化人。

  老徐,字渊子,号竹隐,宋时黄岩县上珙人,今属温岭市。现娱乐圈大势,明星们喜欢搞跨界发展,影视歌三栖、演而优则导,千年前的老徐也深谙此道。

  这哥们牛啊,在官场平步青云,诗、书、画俱佳,还在美食界、法医界混得风生水起。是的,你没听错,法医界,老徐任江西提点刑狱时——相当于现在省一级的司法长官,写了中国第一部司法验尸技术专著《检验尸格》。

  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法医界先驱,火爆一时的TVB剧《法证先锋》、《鉴证实录》都是向他致敬啊!

  老徐少负才名,1166年中了进士,品貌俱佳的男神一枚,记载称他“韵度清雅,才华敏捷,名重于时”。他诗文做得好,有一次,宋宁宗立皇子大宴群臣庆贺,老徐当场作词,一开头就说出“建神明之胄,以观天地之心”的句子,群臣赞服,叶绍翁还赞他“真大学士也”,吸引迷弟迷妹无数。

  老徐工诗词不是说说的,他是南宋著名江湖派诗人戴复古的老师,戴复古曾跟着他学写诗。老徐有一本诗词作品,叫《竹隐集》,共11卷。

  杨万里赞他:“自中兴以来,诸贤诗居其一。”陆游称他是“徐卿赤诚古仙子,十年四海推才华。”溢美之词跟不要钱似的一盆一盆泼过来。那可是南宋一代诗坛领袖、有“小李白”之称的陆游,居然说他是“古仙子”,说“十年之间四海之内论才华首推他”,可见当时诗坛对他的推重。

  他的诗清新明丽,恬静质朴,这点在写美食的诗词上尤其明显。老徐游庐山,吃九江螃蟹,留下了“不识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的句子,高度评价了螃蟹的美味,此诗流传甚广,他的诗仿佛给螃蟹戴了红顶翎子,让螃蟹得以傲视群菜。

  他写杨梅“火齐无光荔实圆,未觉先说齿流涎”,形象又生动。大抵只有吃货写吃的才能每个字都说到人心坎里。此外,还有《莼菜二首》、《荠》、《蒲》等篇。

  套用现在的时髦话:“有钱,任性”,老徐就是“有才,任性”。他在《买砚》中写:“俸余宜办买山钱,却买端州一砚砖。”拿买一座山的钱,买了一方砚!厉害了我的老徐,即便按古代的地价,这也绝对是土豪中的战斗机啊,历史上最贵的一方砚台没跑了!老徐的生平雅好从这里也看明白了,淡名利钱帛,酷嗜书画。

  他还在《水仙花》一诗中写:林下清风自一家,稍亲梅竹近兰芽,只缘羞与凡花伍,移植名园不肯花。表达自己不屑于功名的情怀。

  但老徐当官时政绩还是很不错的,老徐初授吴江尉,后来官至秘书少监,终朝散大夫、提点江西刑狱,以廉洁有才干闻名于时。

  两宋时期是我国古代检验制度的发展完善时期,北宋时验尸,验状是正式的验尸文件,但迄今尚未发现官发的格式。老徐任江西提刑时,已经有官方正式的验尸文件《验尸格目》,分初、复验尸格目两种。当时普遍存在检验官指轻作重,以有为无,差讹交经的现象,造成许多冤狱。老徐爱民如子啊,当然看不过眼了,针对这种情况,煞费苦心地写了《检验尸格》,向朝廷推荐在验尸中使用。

  《宋史·刑法志》记载,《检验尸格》规定检验官验尸,应于伤损处当众唱喝伤痕,让犯人一起查看所画图本,众无异词后,再记录在案,作判案凭据,检验环节完全公开。这套验尸规则经朝廷颁行,在全国实施开来,为未来宋慈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的问世奠定了基础。

  老徐是个活得十分恣意的人,他淡出世人视线的方式也极富传奇色彩。一日闻弹疏,以舟载菖蒲数盆、书两箧,翩然而去,人争相望,若似神仙。

  移买山之钱买砚,以载鹤之舟载书,倒是他的风格。

  我想,他大概是倦了这世俗的名利场,过他的诗画人生去了。

原标题: 买山之钱买砚载鹤之舟载书 温岭“第一网红”就是他

标签: 温岭 网红 风韵 文学 古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