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 助力黄岩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陈建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最近,我以黄岩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为主题,通过入园区、进企业、到车间,实地走访了永高、永宁、誉隆、凯华等20多家企业,深入了解我区传统制造业发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也有了一些新的启发和思考。

  一、黄岩传统制造业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7年底,黄岩七大传统制造业共有规上企业372家,实现规上产值337.4亿元,分别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家数和产值的89.2%、84%。其中模塑产业,全区现有模塑、配件及相应装备专业企业6300多家、从业人员近15万人,年产值近435亿元(含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模具年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国内近七成的塑料模具出自黄岩。电动车产业,全区现有电动车及零部件企业近500家,塑料覆盖件产销、电机电控产销、整车零部件制造占有率均为全国第一。医化产业,目前全区共有规上企业9家,年产值38.4亿元,其中3家为上市企业,基本集中在江口轻化园区,具有明显的集聚优势,此外,我区化学原料药出口占全省10%,是重要的原料药集聚区。

  2.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目前我区高端模具产品已接近新加坡、韩国等国家水平,超过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中上游。其中,精诚的塑料挤出模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赛豪的汽车车灯居国际前三水平,凯华的物流模、美多的空调模等均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医化行业正积极从化学制品为主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污染的医药中间体、化学原料药和成品药方向转型,其中,天宇药业生产的沙坦类心脑血管原料药中间体出口量全球第一;联化科技氨氧化产业化技术拥有市场话语权,处于国内垄断、全球领先地位;永宁药业的红花冻干剂是医药行业的首创产品,目前国内仅该企业能够生产。

  3.产业平台不断完善。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入驻企业127家,其中规上企业31家,2017年实现总产值40亿元。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累计入驻工业设计企业27家、公共服务平台10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设计成果交易2168个,成果转化产值61.56亿元,专利授权244项,获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TIA设计服务平台奖”(全球共9个)。全国最大的模具生产资料市场——黄岩·中国模具博览城正式开业,浙江省唯一的模具检测中心及省级塑料制品检测中心落户黄岩。模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浙江省首批创建名单,成功发布黄岩·中国模具指数。

  二、黄岩传统制造业存在的问题

  1.“企业多”和“龙头少”的矛盾。目前我区共有规上企业426家,但上市企业却只有5家,特别是塑料上市企业只有永高1家,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我区模塑龙头企业“块头”也普遍偏小,年产值超3亿元的仅6家,超亿元的仅34家;模具上市企业1家也没有,去年产值最高的也仅为3.3亿元,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仍然占了大部分。

  2.“名气大”与“品牌小”的矛盾。黄岩素有“中国模具之乡”“中国塑料日用品之都”等荣誉称号,但是在“三品”(品牌、品种、品质)建设方面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真正拿得出手、叫得响的模塑品牌少之又少。品种方面,同质化现象、恶性竞争严重,特别是塑料日用品产品看上去琳琅满目,但实际千篇一律,缺乏独创性。品质方面,在产品细节、质量把控上均与国外产品差了一大截。举个简单例子,同类型的一个塑料杯,产地在黄岩与在日本价格相差50倍以上,我们做的是产品,人家做的是商品。

  3.“不愿转”与“转不成”的矛盾。加快产业转型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少数企业家对于公司发展的观念比较保守,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利润越来越低产业形势,仍然安于现状,不敢转型,也不愿转型。与此相反的,也有一部分企业,受土地、技术以及发展规划等因素影响,导致转型成效不明显,想转型但无法转型。

  4.“融资难”和“放贷难”的矛盾。融资难是中小企业从始至终都存在的问题,特别在当前市场资金需求较旺,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贷款利率持续上浮,尤其是小企业年化融资成本接近10%,严重影响企业扩张甚至正常生产。据调查,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约75%都来自非正规渠道,且利率很高,只有25%来自银行等正规渠道。近年来,银行对于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关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但是很多中小企业还是很难达到银行放贷提出的资产以及资产负债率、担保等要求,特别是在信用等级评定上,银行往往无法将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考虑在内,导致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偏低,银行无法给中小企业放贷或只能提供小额放款。

  三、黄岩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建议

  1.突出企业培育。以培养和引进龙头企业为重点,从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各个节点培育一批示范典型。积极贯彻落实“凤凰行动”,按照“改制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思路,鼓励重组并购、增值扩产,促进资源要素向产出效率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集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品开发、技术示范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联盟标准制定。

  2.突出创新驱动。通过政策引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数字化技术、装备、系统在传统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网络化水平,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3.突出平台建设。一要提速建设小微园区,鼓励存量土地以工业地产形式开发小微园,充分发挥产业规划指导作用,明确产业定位,规划和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公共设施建设和生产力布局,加快出台激励、减免、融资、管理绩效考核等相关政策,形成分工明晰、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统一管理的发展新增长区域,确保园区不再成为“低小散”的重复集聚区。二要提升建好新集聚区,要高起点谋划并建设好台州市新兴产业基地、台州新能源交通产业园、北洋高端模塑制造园区等集聚区,以大园区形成大产业集群,不断完善集聚区功能配套,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和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实现产业的高端发展和集群化发展。三要做大建强模具小镇,要牢牢把握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创建契机,进一步拓展智能模具小镇园区范围,加快科创中心、智能工厂区块建设,吸纳更多高精度电子模具、复合材料模具、节能环保模具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区内外企业入驻小镇,不断增强小镇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4.突出“亩均论英雄”。坚持“亩均论英雄”,牢牢把住“亩均投入、亩均产出”门槛,完善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将企业亩均效益与用能、用地、信贷等配套政策紧密挂钩,分类实施差别化电价、水价和土地使用税,对低小散企业特别是一些落后产能进行淘汰,推动要素向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和优势产业集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5.突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工业项目出让“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审批效率,确保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控制在28天以内,让企业省时、省钱、省心。

  (作者为黄岩区人民政府区长)

标签: 黄岩 加快 制造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