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40年来的NO.1丨不到九年 温岭动车成出行首选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潜 朱海伟 吴鹏飞
【摘要】

  不到9年的时间,已有4600多万人次通过家门口的铁路出行!便捷、舒适的动车,早已成为本地群众长途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

  而温岭火车站所在的铁路新区,已然从原先的一片原野变成了一方热土,项目遍地开花,建设开发热潮方兴未艾,一个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潜 朱海伟 吴鹏飞)不到9年的时间,已有4600多万人次通过家门口的铁路出行!便捷、舒适的动车,早已成为本地群众长途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

  而温岭火车站所在的铁路新区,已然从原先的一片原野变成了一方热土,项目遍地开花,建设开发热潮方兴未艾,一个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说到这些变化,就不能不提温岭市的火车站及第一条铁路。

  测试时,跑出我国铁路有砟轨道最高速度

  铁路作为区域经济的大动脉,对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动力不言而喻。而把时间倒回到本世纪初,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台州却是当时浙江版图上唯一一个未通铁路的地级市。走南闯北的温岭人迫切期待家乡能早日通上铁路,改善出行条件。

  自从1909年中国人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全线通车起,台州一批有远见的仁人志士就开始了对铁路的憧憬。进入上世纪90年代初期,历次全国、全省人代会,都有温岭的代表参与提出建设台州铁路的议案。期间,铁路规划几起几落,无数温岭人为之魂牵梦萦。

  2004年,这一夙愿终于得偿。这一年,国务院正式批准甬台温铁路立项。

  甬台温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海大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第一条高等级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时任甬台温铁路温岭段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陈志雷记得,2005年12月2日,甬台温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溪镇前溪隧道开工,打响了甬台温铁路温岭段建设的第一炮。

  之后,这条铁路在众多建设者的持续奋战下逐渐成形。2008年1月16日,前溪隧道提前贯通。2008年7月12日,甬台温铁路台州段“第一大桥”——潘郎大桥顺利合龙。2009年3月21日,甬台温铁路温岭段开始铺轨……

  随后,甬台温铁路进入了测试期。让陈志雷印象深刻的是,测试时,动车组还在这段铁路上跑出了292公里/小时的速度,创下中国铁路有砟轨道列车运行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铁路站房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陈志雷介绍,按照铁路部门最初的设计方案,温岭站是按县级市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设计的。考虑到实际需求,在市里的积极争取下,铁路部门最终同意将温岭站总站房规模扩大至16400平方米,几乎是原先的十倍,成为沿线县级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同时,温岭站的客流通道设计,也从原先的同层进出调整为现在的上层进下层出,这一结构的变化也使得温岭站更显雄姿。

  如今,温岭站的雄姿图成为陈志雷的微信头像。

  开通运营,动车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

  随着各项建设的逐渐收尾以及通车时间的日渐临近,欢庆的氛围渐渐浓烈。那时,刚刚建成开放的温岭火车站成了一大“景点”,每天都有大量群众来到这里,只为一睹家门口的铁路和火车站。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正在路测的动车组。

  2009年9月28日,是一个载入温岭史册的日子。当天,甬台温铁路开通试运营。上午8时28分,从温州南站方向开来的D5558次和谐号动车组,风驰电掣般到达温岭站,在载上近170名旅客后,于8时29分开出温岭站,驶往上海南站。这列最先开行的动车组,结束了温岭乃至台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并带领我们一步跨入高速铁路时代。从此,2007年才首次亮相中国铁路舞台的动车组,开始融入我们的生活。

  温岭日报记者吴剑波当时就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吴剑波记得,那天,温岭市还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庆典活动,庆祝甬台温铁路温岭站开通。整个火车站热闹非凡,数万名干部群众赶到现场,争相围观奔跑在家乡的火车。

  站前广场上的庆典仪式一结束,人们就潮水般地拥入火车站候车大厅。如愿买到首趟车车票的群众,兴奋地向在场的媒体记者展示着,引来阵阵闪光灯。

  大溪镇塘岭村的赵益岳就是其中的一位。老赵和他的三位老兄弟幸运地买到了温岭站前往台州站的车票。这四位老人年纪都过了65岁,都没坐过火车,看到家乡通火车了,他们约定一起在家门口坐一趟火车。

  同样幸运的还有大溪镇桥里村的赵珍丹。当时还是浙江万里学院大四学生的她,为了体验从家门口出发的首趟动车组,特意将返校时间推迟了一两天,放弃常坐的汽车,终于在通车前一天买到了一张温岭前往宁波的车票。尽管是无座票,她仍很开心。

  8时10分许,D5558次开始检票,吴剑波等媒体记者也随搭乘首趟车的旅客通过检票口,来到2号站台,迎候首趟到达并停靠温岭站的列车。

  等待的心情紧张而兴奋。8时27分,伴随着人群发出的欢呼声,从温州方向开来的D5558次动车组进站了。8时28分,动车组停靠在了温岭站,有幸买到首趟车车票的旅客们排队上车。

  尽管有工作任务在身,没能搭上首趟车,吴剑波说,他的几位同事随后和来自泽国、大溪等地的数百名群众一起,乘坐当天经停温岭站的第二趟列车,体验了一回动车之旅。

  铁路开通,还带动了区域发展

  说起铁路开通后的影响,公路客运首当其冲。

  就在动车组运行后的一个多星期,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就宣布,将温岭到上海的汽车票,从原先的190元/张降到150元/张,降幅达20%以上。此后,该站还对发往杭州、宁波、温州等铁路沿线城市的长途汽车客运线路进行调整。除了降价,应对的措施还包括减少班次、提升服务等。

  之后,随着福州到厦门、厦门到深圳段铁路的建成投运,南下旅客有了更多目的地。杭甬段铁路通行条件的提升,让北上的旅客也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加上近几年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乘坐动车组出行,日渐成为群众的首选。

  随后,网络售票、凭身份证直接进出站、自主选座,甚至外卖点餐等服务的陆续推出,深受广大旅客好评,动车站客流量进一步提升。

  铁路温岭站的动车组班次,从最初的每天14趟,增加到如今的70多趟。日均客流量更是从2009年的1000人次,迅速增加到如今的25000人次,客流规模为华东地区县级站第二大,仅次于义乌站。今年5月1日,温岭站还创下近5万人次的节假日客流高峰。截至目前,该站累计客流量已超4600万人次。

  在改变出行方式的同时,铁路也带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最显著的当属温岭火车站所在的铁路新区。对于这个新区的前景,社会各界更是普遍看好,越来越多的人前往投资置业。

  铁路新区的规划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据铁路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海亮介绍,当前新区规划范围已从原先的23个村、18平方公里,扩大至43个村、33.4平方公里,几乎大了一倍。今后,铁路新区将以打造台州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以杭绍台、S1等轨道交通开工建设和温岭单轨、市域铁路温台连接线的规划为契机,积极主动做好相关规划对接工作,对整个站场的交通组织进行全面优化提升,打造零距离立体换乘系统,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更为方便的条件,努力把铁路新区打造成为温岭的第一窗口和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围绕泵业智造特色小镇创建,加强与主城区对接,加快推进铁路新区城市化进程,使铁路新区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杭绍台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

  未来的出行体验让人充满期待

  杭绍台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刚刚圆了百年铁路梦的温岭,在结束不通铁路历史的短短数年后,又有一系列轨道交通及相关项目陆续规划建设,让人充满期待。

  其中,杭绍台高铁将促进温岭融入杭州一小时交通圈。该段高铁北起杭州枢纽杭州东站,利用既有杭甬客运专线至绍兴北站,经绍兴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线路全长269公里,新建正线22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该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前建成通车。

  同时,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项目也已在规划审批中。作为杭绍台高铁的延伸线,该线路自温岭站引出后,在大溪镇境内跨过甬台温铁路,在温峤镇设温岭西站,出站后继续向东,分别通过我市坞根镇、城南镇及玉环市清港镇、楚门镇、龙溪镇,最后横跨漩门湾,在玉环市芦浦镇隔岭村设玉环站。线路全长37.672公里,其中温岭境内21.615公里、玉环境内16.057公里。

  台州市域铁路S1线项目,起自台州中心站,经过黄岩、路桥等地后,沿新104国道进入温岭,设泽国站、温岭火车站高架站后即折向东南至迎宾大道,并沿迎宾大道、城西大道一路南行,再沿双桥河南岸由地面转入地下,转至中华路后,沿中华路、体育场路一路向南至南环路,线路下穿南环路后,以山岭隧道穿山至城南镇区北侧转为高架,跨越S226省道后沿其东侧南行至终点城南站。该项目全长52.568公里,其中地下线长度17.47公里、山岭隧道长度4.812公里、高架线长度29.511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采用新型市域动车组。该项目在我市境内设泽国、火车站、横峰、中心大道、城西、万昌路、体育场路、城南8个站。其中,城西、万昌路、体育场路3个站为地下站。

  随着这些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并汇聚铁路站场,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也早已提上议事日程。该项目具体由站前广场立体枢纽、台州市域铁路S1线站房、交通枢纽预留用房等部分组成,总投资约12亿元。其中,站前广场立体枢纽将形成地下两层、地面一层的结构。地下两层主要功能为出租车候车及小汽车停车库(该处加上北侧新建的停车楼,将使铁路站场的过夜停车位从目前的近500个增加到1500多个,缓解停车难问题),地面层主要为人行空间、商业区域、消防车道等,高铁、市域铁路、公交车、小汽车等多种交通可实现零距离换乘。

  乘市域铁路、公交车、小汽车出行到达的旅客,经广场立体枢纽地面层,步行至温岭高铁站检票候车;送客出租车、社会车旅客下车后,可直达温岭火车站入口至温岭高铁站检票候车;乘公交车或搭乘小汽车至停车楼的旅客,步行至广场立体枢纽地面层,通过扶梯到达高架匝道平台进站。从高铁站出站的人流,到达架空层集散区后,可换乘多种交通工具离站:选择出租车离站的旅客,下至负一层出租车载客区乘车离站;选择公交车的旅客,步行至公交换乘中心乘车离站;选择社会车的旅客,步行至停车楼或下至地下一层、二层车库乘车离站;选择S1线的旅客,出站后可直达S1线站房,通过轨道交通乘车离站。该项目计划本月进行招标,今年10月有望开工。

  随着上述项目的建设完成,我市群众未来有望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

标签: 出行 旅客 动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