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北洋:率先建成生态洗衣房 “治水红利”全民共享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红红
【摘要】7月9日,在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小里桥村新建成不久的生态洗衣房内,一片欢声笑语。不仅小里桥村,附近的移建村、北洋居、小里灰等村的村民们前来洗涤衣物,大家边洗衣服边聊家常,谈笑逗趣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红红)“自从建好了生态洗衣房,我们都到这里来洗衣服,太阳晒不到,雨淋不到,水又干净,又安全,带小孩来洗也不耽误。”“生态洗衣房,当然好啊,龙头一拧就出水,不象以前要蹲在池塘边,每次都洗的腰酸背痛的,老实赞。”

  7月9日,在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小里桥村新建成不久的生态洗衣房内,一片欢声笑语。不仅小里桥村,附近的移建村、北洋居、小里灰等村的村民们前来洗涤衣物,大家边洗衣服边聊家常,谈笑逗趣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沿河洗涤是当地村民的习惯,但洗涤后的污水含磷量高,一旦超标会使水质出现富营养化。为从源头控制污染源,彻底解决群众生活需求和治水护水的矛盾,北洋镇于今年5月,投资25万元,在小里桥村开始施工,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有20个洗衣台的生态洗衣房。

  生态洗衣房内,不仅有洗衣台,还建设了长廊和板凳,可以为村民遮风挡雨,也可以休憩纳凉。洗衣房的水是从对面江南渠抽取的河水进入到蓄水塔,再输送到洗衣房中,而洗涤后的污水全部通过污水管线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

  “建设生态洗衣房既能满足村民们的需求、解决安全问题,又能从源头控制污染源,保持河道的生态平衡,防止水质反弹,一举两得。”北洋镇副镇长叶峰告诉记者,接下来计划在小里桥村沿江南渠再建三个洗衣房,以生态性、实用性、经济性为原则,如果效果好的话,将会在全镇进一步推广。

  下阶段,北洋镇将组织河嫂、河小二、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组建治水小分队,协同塘长、河长,实行“一日一巡查”,并将生态洗衣、无磷洗涤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建设集中洗涤设施,引领治水新概念让群众共享“治水红利”,既护得了一池清水,又提升百姓治水的获得感,助推全民治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北洋 洗衣房 治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