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从草编到纸编 沿袭百年的台州凉席如何锻造编织“王国”
2018年07月0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路桥金清下梁一带,逾500年前,是荒凉无垠的海涂。100多年前,村民们将海涂边上盛长的蒲草制成草席。30年前,草席渐渐被竹凉席取代。

  不盛产竹子,运输竹子也非易事。难道沿袭百年的凉席产业就此没落了吗?

  金清人显然没有认输。在梁瑞德等人的带头下,一种纸编席应运而生。这一两年,纸编席甚至成为了新一代凉席的主流产品。

  据台州纸编席行业协会统计,台州纸编制品凉席在全国同行业的份额达到90%,年产值达40亿以上。由此,台州还荣获“中国编织凉席之都”的称号。

  一片海涂之地创造了一个个凉席神话

  “要填饱肚子,种稻谷;要赚够钞票,种蒲草。”这是流传在路桥区金清镇南明村的一句话。这个靠海的村子是台州种植蒲草历史最悠久的地方。

  村民徐正利,今年50多岁。他说,在他印象里,从他的爷爷辈开始,家里就种蒲草。

  那时,在南明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蒲草。而到现在,整个村里,只有几户在种。据统计,在1983年的时候,作为种植蒲草大镇,金清镇有八九千亩蒲草;而到了2010年,全镇种植蒲草的规模只有四五百亩。

  “蒲草的没落,除了种植的艰辛外,另外一个大原因是替代品的产生。”徐正利口中的替代品正是竹凉席。

  台州编织草席的历史已有百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都喜欢用更凉快、美观的竹凉席,而草席则被日益淘汰,市场日益萎缩。可是,路桥一带不盛产竹子,要做竹凉席,就得从外面采购竹料。这竹子一根就有好几米长,而且很重,如果所有的竹料都要靠从外面运到台州来,成本和运输都不是一个小问题。

  家春萩居室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瑞德和一些加工大户们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既然市场淘汰了草席,那他们就考虑用新的原料替代草席。于是,他们选中了再生纤维纸,用来加工成纸席。制成成品后,梁瑞德还拿回家铺床睡了一个星期,感觉非常不错,立马通知工厂批量生产。

  成为纸编凉席行业实力“掌门人”

  现在,市面上凉席的分类十分细化,出现了草编凉席、牛皮凉席、竹编凉席等。草编凉席虽然采用纯天然的马兰草编织,但仍存在易生虫、易发霉的问题。牛皮凉席虽然消暑降温的效果比较好,但价格偏高,一般在2500—3500元/床,而整张牛皮做成的凉席价格更高达6000元/床。相比而言,纸编凉席易保存、易清洗以及价格亲民,让它“飞”进寻常百姓家。

  “我们所生产的纸编凉席原材料是木浆,生产出来的凉席有着不掉色、不发霉、不生虫的优点,所以一面市很快就被市场认可。”

  台州纸编席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恩玉介绍,这些年,纸编制品凉席市场形势很好,而且已发展到用于汽车、沙发坐垫、窗帘、地毯等。

  据台州纸编席行业协会统计,台州纸编制品凉席在全国同行业的份额达到90%,算得上是真正的老大哥。此外,还远销日本、韩国、缅甸、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如今,进入金清镇,仿佛置身于一个编织的“王国”,编织企业沿路而立。尤其是在下梁村南盟村,编织加工点更是比比皆是。

  据统计,路桥区纸编凉席生产基地主要涉及金清镇37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同时辐射着周围其他市县。丝丝美席业、金煌席业、博英家纺、兴欣席业等企业在全国凉席行业中脱颖而出。

  出台首个编织凉席团体标准

  一张纸席却占据了国内市场90%的份额,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但是,这些年,台州编织席也遇到不少问题。

  采访中,多数企业主表示,大部分编织席企业的产品分为成品和半成品,限于贴牌生产。

  “我市不少生产企业都为宁波加工贸易半成品或成品。仅为他人做‘嫁衣裳’,只能在数量上快速增长扩张,质还不够突破。”台州丝丝美席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小勇说,没有自己的主打品牌,总感觉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认识到这一情况,路桥几名席业龙头企业老总经常聚在一起,商谈产品标准化、研发新产品等重要话题,谈论如何壮大席业,走向全国,向家庭用品、装潢装饰方向发展。

  2017年4月,首个编织凉席团体标准出台。我市不少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

  梁瑞德表示,编织纸席产品属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传统产品,加上产品类同化严重,大部分都是外观设计专利。企业间仿冒现象非常严重,相互压价,无序竞争,严重挫伤了企业研发新产品的积极性。团体标准将成为法定标准,像“身份证”一样有质量保障。好产品可以卖到更高的价格,从而引导整个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最终的受益者是老百姓,而企业也能得到动力,这是多方共赢的结果。

标签: 草编 百年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