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大陈岛还是个荒芜小岛?美到颠覆你想象
2018年07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在之江大地的东海之滨,在距离台州椒江东南52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传奇小岛。她叫,大陈岛。

  两年前的“六一”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的回信,让大陈岛进入公众视野的最中心。

  如今的大陈美到颠覆你的想象!

  大陈关键词

  颜值

  不输三亚的海景风光,最质朴的渔家风情!

  幽静

  不逊色于西塘、乌镇的古村石屋,山海和鸣,涛声低吟,松梢流风。一个人,一座岛,一段慢时光。

  美食

  不输于青岛的海鲜,无论是湾边小摊还是酒楼饭馆,都能挑动你的味蕾,让你大快朵颐;

  DAY1

  行程

  军事记忆体验区——青少年宫——甲午岩景区——垦荒纪念碑——黄鱼养殖基地——浪通门——有家客栈

  公路在山坳间连绵起伏,石头垒成的老屋星罗棋布,被海浪冲刷留下痕迹的老船坞默默陪伴着。树影游移,便又是一日。

  1955年,包括大陈岛居民在内的1.5万人在定名为“金刚计划”的大撤退中离别故土。听说,几十年后,有大陈人的后代从台湾回来寻根祭祖,还从当年的故居中取出了一袋金条。

  当年修建的甬道、炮台如今犹在,成了旅游观光、缅怀历史的场所。

  沿路走来,海风中无名野花恣意摇曳。如果在4、5月份来,葳蕤的草木间还藏着颗颗红润的葛公,任由你摘个够,吃个痛快。

  第二站,去了大名鼎鼎的甲午岩。

  甲午岩景区共有“四绝”,分别是奇峰、海沟、海浪和日出。其中,甲午岩被称为“东海第一大盆景”。

  飞虎崖栈道,立于栈道,海水在海沟中摔岩回荡,令人胆颤心惊。

  纪念碑由老垦荒队友在1996年大陈岛垦荒四十周年之际建造的,碑高16.5米,意喻垦荒队员上岛时间为1956年1月,每一层台阶都由5个阶梯组成,代表先后有五批垦荒队员上岛。

  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大陈岛,远处的轮船、静谧的梅花湾、绿如宝玉的水库……

  去浪通门的路上,可以看到养殖黄鱼的铜网。当地向导介绍,相比传统的网箱养殖,铜围网不但防撞、防逃、防浪,还耐腐蚀、无污染、抑菌,黄鱼发病少,成活率高,品质接近野生。

  浪通门位于下大陈东北角,这里曾翻起过36米高的巨浪,巨浪碑也因此而来。

  我们在巨浪碑旁边的黑白礁上抓螃蟹,玩得不亦乐乎。

  住宿我们选择了有家客栈。客栈前后有宽敞的平台,可以荡秋千发呆、搭帐篷看星星、聚会BBQ,小小的客栈还配备了天文望远镜、点唱机、麻将机…荡着秋千观海听风,吃着刚捞上来的海鲜,就这样度过一个短暂而快乐的假期。

  海鲜美图一定不能少!

  大陈黄鱼口感鲜美得让人没空说话。民宿老板中午做了清蒸黄鱼,晚上吃的是咸菜黄鱼,酸爽的咸菜和鲜美的肉汁,一碗汤就可以叫人吃上三碗饭。

  大陈淡菜,不用多高明的烹饪手法,煮出来就鲜到爆。

  皮皮虾

  小章鱼蘸点酱直接入口,爽脆酸甜。

  海鲜鸡,喂养海鲜饲料长大的鸡,好吃到没朋友。

  DAY2

  行程

  文史馆——党性教育基地——酒吧餐厅——大陈文化礼堂——梅花湾

  文艺范十足的党性教育基地。

  走进岛上的文史馆,墙上的黑白老照片记录着垦荒队员初上岛时的艰苦岁月。

  一位游客惊喜地在展板上看到了90年代在岛上慰问演出的自己,一身戎装,神采飞扬。二十年草长莺飞,大陈澄碧的海水,浩渺的烟波,陡峭的岩壁,仍记得你当年的模样。

  海岛风情街

  这么文艺小清新的文化礼堂你见过吗?超适合拍照片凹造型!

  漫步在梅花湾的街头,晾晒的鱼干散发着海的气息。许多注重海景氛围的排挡,也大多集中在这里。

  渔民带着遮阳帽,三五人一起修补一张大网,手中飞梭织网走线。

  大街小巷有很多卖各种鱼干和海鲜的小店,可以买一些带回家,如果远道而来不方便带,也可以要求店主寄过去,渔村人淳朴,价格很公道。

  如果想迎着海风转遍全岛,街上的电瓶车可以满足你,一小时50块钱。

  高数十丈的铁索栈道

  灯塔

  悦榕别墅酒店

  以后,大陈还要建悬崖餐厅、悬空栈道、无边界海景泳池等,都已被列入岛上开发规划。或许,等你到来,她又是一番更美的新面貌了。

  大陈岛的前世今生,是一段荡气回肠的乐章。

  二胡,拉的是她满目疮痍时的哭泣,凄婉幽怨,从心底里在悲伤;

  古筝,奏的是垦荒队员们不畏艰险投身建设改天换日的豪情;

  鼓声隆隆,激越高亢,颂的是前仆后继的“建设者”为打造更美的大陈而奋斗不息。

  对于垦荒队员们来说,大陈是鞋底磨出无数水泡的艰苦,也是明月清辉下,晨曦朝霞间,相伴相拥携手走过的温暖,大陈,是最美的青春岁月,初尝时苦涩,却回味尤甘。

  小贴士:

  从椒江到大陈岛的轮渡:

  也可以从路桥金清出发,45分钟便可直达大陈岛。

  参考椒江发布,部分图片来源于椒江发布

标签: 垦荒 海鲜 大陈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