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高于全省平均值
2018年06月0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六一儿童节,儿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健康的身体是快乐、幸福成长的前提。为了解我市学生群体的健康状况,台州市疾控中心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工作。2017年,共抽取全市28所中小学校,对55093名中小学生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我市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较高,但视力不良、恒牙龋齿、肥胖等问题突出。

  生长发育: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此次监测共对我市中小学生33389人进行了身高体重的统计分析,其中男生17589人,女生15800人。

  从平均身高看,我市中小学生除18岁年龄组外,其余各年龄组男、女生平均身高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数据均来自2016年浙江省健康状况综合监测结果)。

  从平均体重看,男生除15岁年龄组、18岁年龄组外,其余年龄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女生除17岁年龄组、18岁年龄组外,其余年龄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台州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长周潇潇介绍,从总体上看,我市中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营养状况: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同时存在

  此次营养状况监测营养不良指标共评价32473人,其中我市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9.07%,超重率为13.43%,肥胖率为8.08%。其数值均高于全省均值的9.0%、11.9%、6.4%。这说明,我市中小学生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同时存在的情况更为突出。

  从不同学校类别来看,高中生和小学生的营养不良率较高,分别为9.78%、9.47%,初中生最低,为7.71%;肥胖率呈现为从小学到高中逐级降低的趋势,小学肥胖率为高中的3.16倍;超重率小学和初中也要明显高于高中。

  从不同性别来看,营养不良、超重和肥胖检出率男生均大于女生,应加强对男生营养状况的关注。

  从时间分布来看,营养不良率近三年来有逐渐升高趋势;而超重、肥胖率近三年始终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需引起重视。

  常见病:视力不良、恒牙龋齿等问题突出

  由监测结果可知,我市最主要的学生常见病为视力不良(包括近视)及恒牙龋齿,检出率分别为72.59%、24.97%。

  其中,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72.59%,明显高于全省的68.7%水平;近视率71.56%,说明视力不良的主要原因是近视引起,且高中>初中>小学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高中生视力不良率达到了92.00%,且女生视力不良率要高于男生。

  从时间分布来看,近三年视力不良率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而且是否是趋势性的回落也有待进一步的持续监测。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防治形势目前非常严峻。

  此外,恒牙龋齿检出率为24.97%,贫血检出率为9.13%,均高于全省均值,且都呈现出检出率高中>小学>初中,女生高于男生的趋势。从近三年的监测结果看,贫血检出率呈现逐年升高趋势,恒牙龋齿检出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因病缺课:三类疾病是主要原因

  根据监测,2017年我市中小学生年因病缺课率为0.071%,低于全省0.11%的平均水平。

  因病缺课的疾病前3位为“感冒、水痘、胃肠道疾病”,三者共占所有因病缺课原因的69.94%;而从全省层面来讲,排前3位的原因依次为“感冒、其他、病因不明”。

  从疾病种类来看,我市中小学生排在第一的因病缺课疾病和全省一致,都是“感冒”,说明该病应是学生人群的防控重点。

标签: 中小学生 生长发育 水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