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一湖清水润万家 天台始丰湖综合治理显成效
2018年06月0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天台山麓,始丰二桥外,百里始丰溪最核心的一段。落日的余晖中,一支身着整齐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正在绕着始丰湖畔巡河,他们边走边看,偶尔捡起沿岸零星的垃圾,并向周边的群众宣传如何爱水、护水。

  这些志愿者们是始丰湖的“河小二”,他们每周都会在始丰湖流域巡河。“我每周都会带着河小二们来巡河,现在看不到什么垃圾了,水也很干净。”始丰湖二桥区域的村级河长徐国庆笑着说,现在巡河就好像来始丰湖徒步养心一样。

  始丰湖(公园)位于天台赤城、始丰、福溪三个街道的交汇处,横跨始丰溪两岸,东至始丰二桥,西至新104国道,北至玉龙路,南至规划路,总面积157.5公顷。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始丰溪中游以下水质开始下降,昔日赖以生息的河流,让人不敢亲近。

  为了还自然一江清流,还百姓一溪碧波,一场“五水共治”战役在天台轰轰烈烈打响。“留一溪清水,与子孙共饮。”在徐国庆看来,这是天台人对水全新的理解与诠释,也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

  从2014年起,该县坚持以铁的手腕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构建起“疏浚清污、源头控污、工程截污、生态吸污、制度管污”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治水体系。沿溪违建全部拆除,污水管道全部接入污水管网,岸上还种上了绿树,栽下了红花……儿时记忆中清澈见底、鱼虾成群的始丰溪在现实里重现。

  在河道整治工程中,天台秉持着一种生态治河的理念。传统的河道护岸和护坡采用干砌石或混凝土预制块等工艺,由于不透水,阻断了河道内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而始丰湖采用的是一种“会呼吸的墙”——格宾挡墙。

  “这个格宾挡墙可不简单。”始丰湖工程项目经理董煜中说,由六边形金属网内填充块石或卵石的格宾石笼挡墙具有抗冲刷能力强、自透水性、整体性强、抗风浪性强等特点,水、气贯通交流,所以称为“会呼吸的墙”。

  董煜中说,这格宾挡墙既是生态基,也是种植基。“鱼虾可在石缝中生存,同时护岸还可配以水生、湿生、陆生等植物措施,保留滩地原生态多年生态林,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实现河道的生态自然修复和良性发展。”

  不闻寂寞沙洲冷,但见游人戏水来。现如今,始丰湖内鱼虾重游、白鹭斜飞,成为老百姓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每天晚饭后,绕着湖畔走几圈别提有多惬意了!”家住赤城街道的谢女士说。

标签: 天台 始丰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