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想在前 跑在前 做在前 天台:“主场待遇”绽真情
2018年06月0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最近,天台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来到浙江超前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为企业送上新编制的相关材料,并针对企业前期提出的容积率与新项目涉及的土地政策处理问题,给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公司董事长徐庆说:“这种服务务实、有效,贴近我们企业实际。”

  在推进留驻本土优质企业工作中,天台县践行“想在前、跑在前、做在前”的“三前”工作法,组成18个专题服务工作组,走访全县所有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产业平台和部分重点服务业企业,通过企业直通服务平台,全力哺育呵护企业成长,为本土优质企业提供“主场待遇”,全力开展“妈妈式”服务。

  “要一刻都不耽搁,倾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该县企业困难问题破难解困集中交办会上,县委书记管文新说,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理念与承诺;要以“五心”服务和“五皮”精神,加快推进本土企业发展。

  创出最优空间,促进企业留驻本地

  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型仿真织物篱笆面世后,市场前景看好。今年该公司在投资1.3亿元新生产线的同时,看准公司西侧的一块工业用地,希望融入老厂区,以提高资源共享度和土地利用率。县国土局与相关单位多次协商后,完成了土地公开出让方案。

  以最优空间促进企业留驻本地,凸显了天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今年,该县明确了落实产业用地2000亩以上,其中工业用地不少于1500亩的目标任务。对此,县国土局局长叶海明表示,以“妈妈式”服务为抓手,任务上墙,挂图作战,倒排时间,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龙圣华橡胶有限公司提出建设生态炼胶中心的设想近期也得到了落实。该公司是洪畴镇龙头培育企业,为减少环境污染,减轻企业成本压力,完善橡塑行业产业链,洪畴镇成立工作组,选址、征地、政策处理,各项流程齐头并进,全速推动生态炼胶中心项目建设。目前,20亩项目用地已落实,后续审批手续也在进行中。

  天台对工业用地项目实行综合评分准入制,设立了开工奖、投产奖,以及已供地项目履约促建奖励。在此基础上,对工业企业实施差别化供地政策,并制定了工业“标准地”管理机制,将于近期推出了两块“标准地”。

  该县还着重抓好县内优质项目的遴选标准和综合评分标准,实施长效管理。该县用好重点工业项目库,建立优质项目库,确定了优质企业项目21个,今年计划总投资额9.2亿元。

  使出最大力度,狠抓破难解困

  “文溪塑业”产证补办遇到麻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踏勘和测量,并为企业补办产证答疑解惑、搜集材料。

  年初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来,天台推进“解放思想、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各级各部门深入企业一线,探索解决矛盾、化解难题的思路对策。

  园区内企业规划技术指标调整事项是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此类突出问题,该县通过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分类梳理,当天告知、派发。对属于县级部门应解决的问题,由该服务组联系县留驻办后,以交办单形式交办相关职能部门,由服务组负责跟踪督办,一督到底。

  对于普通问题,该县在解决上突出一个“快”字。银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家新上规企业,该企业发展势头看好,盼进中德产业园区,县经信商务局掌握信息后,立即指导企业做好项目入库准备。普通问题快速解决,已成各服务组的一个工作原则。各服务组边走访边解决问题,即知即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40个。

  破难中,重大共性问题备受企业家关注。该县将找准、摸实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以专班形式落实帮扶解决方案。县里召开了两次破难攻坚集中交办会,县领导与各包抓单位、责任单位“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交办。截至目前,已分批次、分难度交办困难问题329个,由县委书记牵头协调具有代表性的共性问题18个。

  亮出最高效率,开展企业直通服务

  出于今后融资的需要,只办了一本产证的新维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对厂房进行分宗登记。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县直通服务平台马上启动相关机制,帮助落实产证分宗登记手续。该公司有关管理人员赵卓说:“县里、镇里、各个部门都来到了企业,我们一次都没跑,证件就办好了。”

  该县企业直通服务平台整合了39个涉企部门职能,先后创建了产证办理、项目审批、企业融资组团服务等帮扶体系,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厂房租赁平台和精品制造发布平台,切实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县里落实专人实行24小时服务,形成“及时受理、立即办理、限时办结”的服务模式。

  前5个月,全县梳理了474个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其中在走访中现场解决140个,上报市里提请市级相关部门帮助协调的5个,通过集中交办会交办329个。现已办结各类困难问题445个,办结率为93.9%。

  融资难是直通平台经常接触到的企业呼声。该县成立了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天台分中心,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同时组建了“企业互助基金”,提供临时性转贷资金服务。1-4月份,前者共承保55笔,涉及0.62亿元;后者共办理转贷业务105笔,涉及4.93亿元。

  该县还对本土优质企业给予政策直通服务,将企业反馈意见作为政策制定、完善的重要参考,涉及企业用地、小微园、税收、安全生产、人才招引等方面的53项政策,实现了直通企业。

标签: “主场待遇” 绽真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