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为了一溪碧水绕城流 城市黑臭水体防反弹专项行动
2018年06月0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新江浦水质改善后,来散步的市民逐渐增多,市民对整治后的新江浦和开满鲜花的生态浮岛赞不绝口,王大爷就是其中之一。

  “小时候河水很清,那时候都在河里洗菜、洗衣服。”王大爷回忆说,前些年河水越来越脏,还时常散发出臭味,不过,经过治理,现在河水又变清了。

  王大爷口中的新江浦位于黄岩新前街道,源起江北渠道,汇入永宁江,流经杏头、下曹、后洋黄等七村,全长4.3公里,河面平均宽度18米。

  弯弯的河流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保护水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水环境就是改善民生。自2014年“五水共治”行动以来,新江浦河道综合治理成为黄岩治水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江浦的综合治理的立足点在于规划河道水域,提升周边生态功能。”该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设计上以河道为轴,沿岸建设滨河绿带,通过串联现存水系,局部开挖整治使区域内河道成网。“在现存水系基础上,保证水系的完整性和连通性,确保水系防洪排涝和生态功能的实现。”

  “还要维护和恢复河道的肌理,明确水系的保护范围,构建完整的雨水管理和生态净化系统。”该负责人说,这样可以实现雨水的调蓄和利用,提升规划区防洪排涝功能和生态净化功能。

  另外,在治水过程中还使用了一些“黑科技”。例如,为了增加水体溶氧量,使用了纳米曝气设备;在河道中种植沉水植物,用“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艺来吸收水中氨氮;采用安装抽水泵方式,从永宁江生态补水至新江浦河,提高水体活跃程度,限制藻类滋生。

标签: 生态 新江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