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茅畲乡贤张士声:草根兴学二十年
2018年04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有一位老人,在他年轻的时候,曾和村里几位农友一起上山去砍柴,快要路过他的橘园时,远远地看见有人正在他的橘园里摘橘,样子有点慌,就不由自主地停下来,并暗示其他人都不要往前走。其他人也不觉愣了一下,不解地问道:“为什么停下呢?”他说,“你们看我前面的橘园里有人在摘橘,走过去见到我他会难为情的。”

  光阴易逝,一晃过去了数十个年头。这个故事中的年轻人也成了耄耋老人。不过他现在每月都要去理发店“还原”被岁月染白的头发,让旁人看来他比实际年龄少了二十岁。他的心态也极好,精神抖擞,如今还担任着黄岩区茅畲乡民间兴学协会的常务会长,他是茅畲乡中学退休教师张士声先生。

  这个属于张士声的故事,是他在一次与笔者的偶然闲谈中说出来的。小故事的背景是在新时期农村经济转型初期。那时,对黄岩小山乡来说,柑橘(尤其本地早)还是名贵珍品,红红的鲜亮,味甜猶香,见之眼也红了。故事虽然小到不过数语,却折射出一个人一事当前先为他人着想的包容心。这颗“包容心”,好比一颗埋在泥下不腐烂的莲籽,等待适当的条件,然后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出淤泥而不染!

  这个小故事使我回忆起唐代诗圣杜甫一首非常“接地气”的好诗,诗曰:

  “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

  不为穷困宁由此,只缘恐惧转须亲。”

  杜甫生活的年代距今遥远,可是人类社会在几千年的艰难历程中,尽管走马灯似的改朝换代,而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文化却穿越深邃的时空隧道传承下来,在一代又一代人们的血脉里流动,生生不息。因而张老师为他人摘几个橘子的区区小事而避免尴尬的胸襟与古贤人在自己堂前扑枣充饥的贪妇而生发出来的怜悯意境不期吻合。两者都在传递着人们在千变万化的生活中不必斤斤计较,也没必要为一点蝇头小利使人家过不去的好思想。于是在上世纪的90年代末,他的仁爱之心的种子终于萌发了,张士声为首创办了乡民间兴学协会,至今已草根兴学20年!其宗旨只四个字;“奖学助困”。从开头的4人,发展到今天,会员有220多人,筹集善款140多万元。其中奖励大、中、小学生600多人,帮助贫困学生100多人,发放奖、助资金40多万元。在小小山乡中赢得一路口碑,但也常飞出一两个不合调的音符。所以,常听到张士声念弥勒殿前那副巧对自勉,联曰:“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他平日的谦卑,对人的包容、乐于助人的爱心,以及领导对他的支持、帮助,媒体记者对他的宣传、鼓励,无不使他念兹在兹,念念不忘。大凡这些美德,都化成了兴学协会方兴未艾的凝聚力。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张士声的兴学协会廿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信念,对奖学助学工作的殚精竭虑精神,不仅为家乡教育振兴添砖加瓦,也使他成了榜上有名的台州乡贤。

标签: 茅畲 乡贤 张士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