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台州全域协作式团建模式 为乡村振兴积聚青春力量
2018年05月26日 来源: 台州共青团

  新时代有新使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国家战略,需要青年一代为之不懈努力,台州共青团推出全域协作式团建模式,为乡村振兴积聚青春力量!

  台州共青团创新基层组织全域协作新模式,打破乡村振兴参与过程中组织、人才和业态上的瓶颈,引导更多的资源向乡村倾斜、引导更多的社会大众参与乡村振兴,实现全域协作。

  自2017年12月启动实施新青年乡村振兴行动以来,深化青农协会和新农人组织建设,加强乡、村两级团组织建设,试点推出青创农场,开展二十四节气青年新农人养成计划,举办了各类活动46场,覆盖农村13万余人次。

  建立三大组团机制

  建立跨区域组团机制,打破行政辖区概念,以地域相近为团建组团前提,重点打造环乐清湾、环沿海-大陈岛、环括苍山、环灵江(永安溪、始丰溪、椒江)和环绿心五大组团,激活块状内团组织活力,共同开展乡村创业创新、生态保护等活动。

  建立跨层级组团机制,打通市、县、乡项目合作渠道,将卫生、电力、邮政、海事等系统团组织资源与县、乡两级有效互补起来,将资源向县、乡两级倾斜,重点配对至五大组团,聘请轮值团长,建立起项目和活动的分布式的发起、响应和实施机制,实现乡村振兴资源体系供给和需求的及时高效对接。如将海事、海关、港航、海洋渔业等部门团组织集聚起来,对接到环沿海大陈岛组团内,开展0.5km净滩大行动等活动。

  建立跨群团组团机制,联合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各自的群体优势,建立工作联系和互动制度,实现活动互通、资源共享。在乡、村两级建立群团服务工作站,打造了75家青春V站共青团门店,探索创新推出温岭城东街道群团服务站、路桥方林群团服务门店等群团服务门店,实现基层群团业务协作,进一步将群团资源向乡村、村两级倾斜。

  实施乡青“1+1工程”

  引导在外青年回归,促进与本地青年融合,建立“乡小贤”新青年乡村议事会,由返乡青年和乡内青年组成,通过定期召开议事会议、走访调研、交流分享、志愿服务等方式,分界别组开展活动,致力于协商议政、回归发展、公益服务、文化传承等事业,为当地的发展建言献策、发声出力。  

  建设乡村振兴青年学院实体化阵地,开设乡村青年研习社,举办各类乡创研修班,引入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农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资源,分类设计理论和实践课程,因地制宜开展教学,引入乡村振兴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打造成乡创青年交流、学习、活动的阵地,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实施乡村青年人才青藤计划,重点打造农旅青年、文创青年、网格青年、生态青年四大平台组织,深化农促会建设,探索文创联盟、网格联盟、美丽联盟等组织培育,引导青年人才往农业、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电商、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领域发展,实现青年人才最优配置。

  打造青年乡村青创综合体

  探索打造青春小镇样板模式,创新青少年乡村振兴业态,全面盘活乡村固有资源,链接传统文化与消费升级,实现乡村一二三产业经济的高附加值融合发展。

  打造青年示范村产业集聚点,依托当地村庄产业特色,开发民宿村、电商村、文创村等极具青年标签的特色村庄,重点打造了路桥金大田村、三门盖门塘村、温岭石塘五岙村等地,以“一村一产业X项目”带动,全市孵化累计孵化出125个农村青年创业典型项目。  

  打造青年乡村产业空间,深化青创农场建设,分产业、分类型培育农业和文创业态的青创农场,重点打造路桥田埂空间、天台“创享+”农场等15个市级青创农场。

  启动二十四节气青年新农人养成计划,探索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新农人工作队伍,更好地助力新青年乡村振兴行动。

  乡村振兴,我们期待与你们一起行动!

标签: 乡村 振兴 组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