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再提尤努斯 台州要打造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优市
2018年05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在寻求祖国人民贫穷问题的答案时,以农民为老师,研究每天出现在穷苦人现实生活中的经济学问题。他开创“微额贷款”,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尤努斯的拥趸遍布世界。在浙江台州,也无独有偶出现了与尤努斯模式极其相似的“小微金融”模式。浙江某县的政府人员,在早期去孟加拉考察“尤努斯模式”时,带回几个经验:家庭妇女的信用比男人要高些;农村信用比城市要好些......

  而在台州,也有这么一些广为流传的经验:扫街获客户,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

  尤努斯的名字今天再度被提及。5月25日,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带队调研“金融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实地走访台州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台州赛创未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开展座谈。

  第一站——台州银行

  台州银行坚守着30年不变的小微情怀,践行金融普惠。贷款主要投向实体企业,重点投向传统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大众商业服务业以及“三农”等领域,并持续“向小、向下”。资产负债表和表外业务表都是“简单洁净,质量至上”。

  台州银行具有与客户做朋友的“社区银行”模式、打造金融服务“便利店”、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产品(例如小本贷)等特色服务模式。截至2018年3月末,台州银行余额贷款户28.43万户,户均贷款额度35.27万元,其中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占99.64%,金额占比约86.28%;1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占比94.01%,金额占比52.43%。

  与之相反的是,台州银行的不良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截至2018年3月末,全行不良率0.75%。

  第二站——工行台州分行

  工行主动适应台州民营经济发达的区域特点,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大银行破解小企业“融资难”这一命题的探索和实践。到今年4月底,台州分行小微企业户数和余额均位居当地大型银行首位。

  在支持产业优化升级上,工行紧抓小微园区建设、引导企业入园集聚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购建贷”产品首付30%、最长期限可达10年的优势,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项目公司,主动服务小微企业。此外,工行充分发挥全球化经营的集团优势,牵头举办全市资本市场论坛跨境并购专场,去年以来累计办理“走出去”业务3.09亿美元,助推企业整合资源、跨越发展。

  前4个月,台州分行新增贷款33.47亿元,在全省工行系统内仅次于杭州和嘉兴。到4月底,各项贷款余额872.8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031.4亿元,存贷比91.66%,存贷款余额均居全省工行系统第二(仅次于杭州),继续位列全省存贷款规模第二方阵;不良贷款额4.6亿元,不良贷款率0.53%。

  第三站——台州赛创未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浙江赛伯乐投资集团旗下专注于构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生态链的高端平台。

  浙江赛伯乐起源于美国硅谷,专注于高科技领域的早期风险投资,在高科技风投领域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目前基金规模100亿+,实施G10国际化战略,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设立孵化器和基金,实现源头孵化。浙江赛创未来依托浙江赛伯乐“G10国际化战略”和100+亿人民币资本的基础,开创国际化创新投资服务模式。

  浙江赛创未来设立“赛创大赛”、“赛创学院”、“赛创孵化器”、“赛创资本”四大业务板块,公司在浙江杭州、宁波、台州、美国硅谷、洛杉矶、波士顿、德国慕尼黑等地均设有独立服务团队,实现“国际视野、本土智慧”结合的全球性孵化型生态服务平台。

  除了走访到的这几家,台州目前共有银行机构44家,保险机构53家,证券期货分公司及营业部116家,小额贷款公司31家,民间融资中心6家。台州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已进入第三年,那么台州将为全省、全国提供什么经验?

  调研完毕后,召开座谈会。

  张晓强在座谈会上表示,接下来台州要围绕这六个方面抓金融:

  围绕民营经济抓金融

  加大对全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支持力度,解决好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围绕重大战略抓金融

  加强对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棚户区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关键领域的金融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

  围绕绿色发展抓金融

  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机遇,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围绕科技创新抓金融

  加大对新动能培育和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科技金融支撑;

  围绕普惠发展抓金融

  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大力发展农村金融,助力城乡统筹、乡村振兴;

  围绕上市并购抓金融

  加大创投资本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

  目标为打造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优市。

  (部分文字综合自台州日报)

标签: 尤努斯 台州 金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