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红色火种在此燎原!致敬亭旁起义90周年
2018年05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杨群)1928年5月26日,在浙东,在三门,在亭旁,一阵枪响,震惊了古老的山坳。

  亭旁起义,号角劲吹,红旗飞扬。

  这是浙东革命第一枪的枪声,这是浙江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的红旗,这是“浙江红旗第一飘”。

  60秒,回眸亭旁起义90年!(点此回到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读亭旁,带你阅遍这片红土地的魅力——

  90年,“浙江红旗第一飘”的红色传承;(点此查看详情)

  千年,世界文化名录的非遗传奇。(点此查看详情)

  今年的5月26日是亭旁起义90周年纪念日,浙江日报推出《撬动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三门打造“红色金名片”》(点此查看详情),致敬“浙江红旗第一飘”!

  浙江新闻客户端在现场为您全程直播亭旁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敬请关注!

  8点15分

  亭旁起义90周年集中揭牌仪式在亭旁镇海防署古城墙前隆重举行。

  8点20分

  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致辞。

  杨胜杰说,今年以来,我们把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为三张“金名片”之一来打造,大力弘扬亭旁起义精神,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大力推进“十个一”工程,加快红色小镇建设,老区面貌焕然一新,红色旅游快速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传承红色基因、振兴革命老区的新路子。

  今天的集中授牌,将有力提升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金名片”的含金量和知名度,推动革命老区开放发展、转型发展。

  我们要借势借力,整合各方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干部培训的“实境课堂”、党性教育的“红色熔炉”、党史研究的示范基地,建设成引导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永续奋斗的精神家园。要用足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绿色”融合发展,以红色旅游撬动全域旅游,做优形象,做强产业,加快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促进老区人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以实实在在的奋斗业绩告慰革命先烈。

  8点40分

  敬献花篮仪式在亭旁起义纪念碑前举行。

  耳际起松涛,应是说铭记。革命老区上空响起庄严的国歌声,一群身着正装、胸佩党徽的参会人员在亭旁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低头默哀,向革命烈士深深鞠躬、敬献花篮,进行着这场庄严的亭旁起义90周年纪念仪式。

  8点50分  

    参观城隍庙。

  城隍庙是亭旁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会址,始建于清乾隆八年。78岁的邵胜旺一大早坐着公交车来到亭旁镇向先烈们致敬。他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铭记革命烈士们的流血付出。

  9点

  参观1928街区,重走红色路线。1928街区人头攒动,非遗热闹上演。

  这棵大樟树已有800年的历史。亭旁起义的第二天即5月27日,农军交通员王孝足、农军主力战士胡老邓,就被敌军抓捕。为了恫吓群众,镇压起义,敌人将他们在街上杀害,并把他俩的头颅挂在这棵大树上。大樟树不仅拱卫着亭旁起义纪念馆,而且是亭旁起义的历史见证。

  9点10分

  初心广场前,小小指挥献真情,歌声颂烈士。

  为纪念亭旁起义90周年新建的初心广场,是举行党性教育、党员宣誓、开展党员活动建造的一个活动阵地,让大家追思革命烈士的赤子初心,并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更加铭记自己的初心。

  9点15分

  参观包定故居。亭旁赤子等一幕幕历史场景在这个小院里被重新还原。

  包定孙子为参观者讲述烈士包定的生平逸事,还原最真实的包定。

  包定烈士原名包本锭(1901—1930年),生于三门县亭旁镇包家村,1928年亭旁起义的主要领导人,1929年3月28日包定到浙江省委请示工作时在杭州被捕,1930年6月22日在杭州松木场英勇就义,年仅30岁。

  9点30分

  参观亭旁起义指挥部旧址。

  亭旁起义指挥部旧址由门庭和四合院建筑组成,为民国初期建筑。这里原是包子聪的私人宅院,亭旁起义总指挥部设在该宅院,并设置军事、总务、财政、运输、交通五部,分设五个办公室,商定起义策略和后勤保障。包定兼任革委会主席和农军总指挥。梅法金和任畴为副总指挥。

  9点40分

  参观黄豹山包定烈士陵园。  

  包定雕像

  包定烈士陵园原建于1997年,2018年重修,内有包定烈士的衣冠冢,立于黄豹山顶的包定塑像,以及塑像后有两块包定诗碑,园石镌成。

  黄豹山上,烈士包定雕像昂然屹立,他目视前方,目光炯炯,谱写了一曲信仰的豪情悲歌。

  亭旁镇实验小学的学生沿着革命足迹踏上红色线路,聆听先辈故事,感受烽火岁月里的烈士豪情。

  10点40分

  亭旁起义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从一幕幕起义场景,到一个个奋战画面……大会上,一部精心制作的亭旁起义专题纪录片,生动重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故事,再次将大家的视线带入当年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硝烟中。而烈士后代代表包从广那饱含深情的一番肺腑之言,更是让在场人员感动不已。

  11点40分

  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讲话。

  杨胜杰说,光辉的革命历史孕育不朽的精神,亭旁起义铸就了“赤胆忠诚、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

  “赤胆忠诚”体现的是共产党员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彰显了百折不挠、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 “一心为民”体现的是共产党员为人民谋解放谋平等谋幸福的革命目的,彰显了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家国情怀。在革命道路上,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赓续精神就是激励奋斗的伟力,要大力弘扬亭旁起义精神,当好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继承弘扬亭旁起义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于事业、勇于担当;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创业创新;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关爱民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同心同德、合拍合力。

  14点30分

  纪念亭旁起义90周年座谈会举行。

  在缅怀先烈之余,一场关于亭旁起义90周年的座谈会也在三门开展,让当年的红色基因频频闪现。来自各地的专家汇聚一堂,解读亭旁起义精神,就亭旁起义的历史条件、历史意义和地位等内容各抒己见,共话传承红色革命、振兴老区经济。

  本次直播结束。

  【浙江新闻+】

  5月25日晚,由三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和浙江话剧团出品,以亭旁起义为创作背景的话剧《赤子》,在新落成的三门大剧院震撼演出。

  话剧《赤子》通过舞台艺术,将发生在1928年的亭旁起义事件,在舞台上重现成鲜活画面,直观地再现了革命烈士赤胆忠诚、一心为民的光辉形象。

  

  

标签: 亭旁 起义 三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