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夺得全国高中篮球联赛亚军 回浦中学篮球队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5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大文 胡昊 斯信忠
【摘要】5月23日,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激战正酣,临海回浦中学篮球队夺得亚军。

  总决赛现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大文 胡昊 斯信忠)5月23日,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激战正酣,临海回浦中学篮球队夺得亚军。

  从台州临海出发去北京进行最后两场决赛前的一天,回浦中学高中男篮主教练罗伦在体育馆外贴着全体队员照片和无数同学签字加油的宣传牌前停了下来。

  “这次对手还是清华附中,那可是首都的名校呢。”他笑着说。

  罗伦教练的口气里流露出自信和骄傲。清华附中之前成就了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十连霸,堪称“独孤求败”,他们可能连自己都没想到,去年会倒在回浦中学篮球队面前。5月23日,两强再次在全国初高中篮球联赛高中男篮总决赛中相遇,最终,回浦虽然以2比3惜败,仍然让对手全场起立鼓掌致敬。

  为什么偏偏是回浦中学?这里的孩子们是如何保持着全国中学篮球超一流强队实力的?

  临海的耀眼名片

  回浦中学的露天篮球场上,三五成群地聚集着打球的少年。我们随机找了两位同学。他们都看了总决赛。正如校长李小东说,一旦有重大赛事,整个学校都沸腾了。

  现在,回浦中学的名气很大,成为当地一张耀眼的名片。

  其实,回浦的队员身体素质不算出色。拿身高来说,目前队里最高的不到2米,清华附中超过2米的有三四位。回浦中学篮球队要打出成绩,必须打得更快、打得更巧。

  出发去北京前的这个下午,罗伦一直在看之前比赛的录像。虽然只是中学球队,一样得钻研世界上最新的篮球战术。尤其是高中篮球队每年主力队员都在更新,必须根据新的阵容设计打法。

  高二的王思博是现任队长,和林晗、陈囿任、罗振伦被大家亲昵地称为篮球队的F4。他们4个从初一起就在一块打球,一直是球队的主力。

  总决赛第三场,离结束还有两分多钟,王思博的脑袋被对手撞开了一个口子。躺在地上的王思博还想站起来继续拼,“我手往后脑勺一摸,满手的血,自己都懵了。”他的受伤让全校为之揪心。

  罗振伦的膝盖和脚踝都遭遇过骨折。“训练是残酷的,有的时候就是累,累到不想说话,就想睡觉。”罗振伦说。

  “他们可都是学校里的偶像呢。”王思博的班主任孙美红说,“现在学校的运动氛围这么好,有一大半是这些孩子打出来的。”

  这些孩子不仅让同学老师,而且让家人也成了球迷。他们有空就来看训练,随着比赛进程跟球队去各地加油。他们说,孩子打篮球之后成长得特别快。这也得到高三班主任余雪敏的认可。她认为,比起一般的孩子,这些队员的心理素质、眼界视野肯定要高出不少。

  暑假过后,高三的队员将迈入大学。其中,去年总决赛的最佳运动员方佳晨成为我省第一个因为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特招的学生。

  播撒运动的热情

  在回浦中学,篮球情结深植于学校的基因之中。初中有篮球选修课,高一有篮球普修课。副校长蒋贤俊说,连课间休息,有的学生也会忍不住去场上小试一把。

  30多年前,蒋贤俊从杭州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回到回浦中学任教,开始组建篮球队,逐渐打到浙江高中联赛的冠军。后来,又邀请罗伦担任教练,继续往更高的平台冲击。

  但此刻,他更愿意聊聊的是球队和篮球普及的未来。

  浙江省中小学生篮球和足球、乒乓球一起成为浙江省阳光体育三大联赛。联赛的口号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这些年,回浦中学作为浙江省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的主席单位,承担着全省中学生篮球联赛的组织和运行工作。

  回浦中学带动的不仅是一个学校、一座城市,也不断将其影响辐射到全省。

  如今,浙江省的中学生篮球赛事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的学生体育赛事之一。整个赛程分为“万班篮球赛”“千校篮球赛”“市级赛”“晋级赛”“总决赛”5个阶段,正所谓“校校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还证实,即将在省内设立百所左右的篮球重点学校。

  这些年,回浦中学的篮球成绩上升得很快,蒋贤俊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省内的对手普遍都强了,互相促进,才能水涨船高。现在,回浦中学已经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下半年还要代表中国中学生队参加第八届亚洲中学生篮球锦标赛。

标签: 全国 高中 篮球联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