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直插海底的中华第一桩!沿海高速台州湾跨海大桥合龙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夏逸凡
【摘要】5月23日9点28分,台州湾大桥迎来了她的历史时刻!“我宣布,台州湾大桥圆满合龙!”在最后一方混凝土缓缓注入后,台州市副市长张加波宣布台州湾大桥正式合龙!

  储伏龙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夏逸凡)5月23日9点28分,台州湾大桥迎来了她的历史时刻!

  “我宣布,台州湾大桥圆满合龙!”

  在最后一方混凝土缓缓注入后,台州市副市长张加波宣布台州湾大桥正式合龙!

  这一时刻,标志着沿海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最关键的节点目标,项目进入了全面冲刺阶段。

  长虹飞架,从此天堑变通途!

  台州沿海高速作为台州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台州人民翘首以盼的“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和希望之路”。

  建好沿海高速对于畅通南北、覆盖城乡,解决甬台温南北交通拥堵问题,充分利用台州东部空间优势和海洋资源,提升台州区位优势,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而台州湾大桥是台州沿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南北通畅,造福于民。

  据了解,自2014年11月28日开工以来,在台风、潮水、复杂地质等恶劣条件下和时间赛跑,台州沿海高速攻克了158米“中华第一桩”等众多国家级施工技术难题,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政府和台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品质工程形象深入人心。

  储伏龙摄

  跨越南北的超级工程

  全长147公里的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承载无数精英四年光阴的超级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浙江区块为台州发展创造的交通重器,是往来台州6个县(市、区)的最新通道。上海、宁波这两个长三角最中心城市在它的北面闪烁,海西经济区在它的南边蜿蜒。

  台州湾大桥是这交通重器中最为闪耀的代表作,犹如巨龙的一段脊梁,一旦建成,连接台州湾南、北两岸,北接临海,下承椒江,赋予沿海高速强大的生命力。

  台州湾大桥跨度惊人,全长4.038公里,合同工期42个月,合同金额17.34亿。

  大桥主桥部分采用主跨488m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方案,H型塔,桥跨布置为85+145+488+145+85。主梁全长948m,分为12种类型97个梁段,单片最重达到575t。

  直插海底的中华第一桩

  大桥主塔塔柱为169.5m,其中单个主墩承台有32根桩基,平均桩长达154米,最长桩长达158米,是目前国内最深桩基,被称为“中华第一桩”。

  大桥主墩桩伫立的地段,地质结构极其复杂,钻头面对的是极硬的“铁板砂”圆砂层和极软糊钻粉质黏土层,桩基钻孔施工及精度控制的难度系数前所未有。

  欲承第一,必无易事。面对地层的阻挠,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TS09标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这支荣获“浙江省工人先锋号”殊荣的“施工特种兵”,用创新与坚韧,攻坚克难,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由于胶结程度高、极密实,导致进尺非常缓慢,最慢的每小时进尺不到1cm,而且钻头磨损严重,迫不得已需要经常起钻更换钻头。为了找出最合适的钻头,突击队不断尝试,磨损了上千个钻头。

  青年突击队改进工艺,通过前期实践摸索对比,将四翼刮刀改为三翼刮刀以减少破土阻力,更换K543优质合金刀具,优化设备,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

  与台风的较量

  台州湾大桥的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不仅仅是现成的挑战。

  台州湾大桥主墩承台为哑铃型结构,长78.6米,宽24.3m,高6.0m,单个承台混凝土方量达8712m?,属大体积混凝土承台,采用有底防撞钢套箱施工,这又是项目的一个重点难点。

  大体积混凝土承台建设需要时间,但是台风没有给施工班组留下太多的时间。如果在台风来临前,不能够将底层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将给施工带来一个巨大的安全风险。

  要和台风赶时间!

  项目部采用先进工艺,厂内分块加工和整体预拼、大型浮吊整体吊装、计算机控制千斤顶同步下放。在青年突击队的带领,施工队全力以赴,连续作战15天,成功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浇筑。

  凝练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

  沿海高速全体员工都将一件事情谨记于心,那就是要将毫米级精度控制质量的生产态度,贯彻到每一个施工环节。

  标准化施工,不仅仅凝练出了沿海高速人的工匠精神,更是打造出了高品质工程。

  立足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台州沿海高速实现驻地建设标准化,三集中站场工厂化文明施工常态化,规范操作制度化。工厂化制造,转变的是品质。

  台州沿海高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造品质工程”为目标,建设美丽班组。

  最严格的质量标准、最严谨的工作态度,这些指引着施工班组的施工行为。在此基础上,节段梁预制施工班组积极响应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品质工程”和“美丽班组”创建活动的要求,在“建设美丽班组,创建品质工程”大比武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标签: 台州 沿海 高速公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