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南移?北迁?台州主城区下一个商贸圈在你家周边吗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从谷歌地图俯瞰台州,从椒江到路桥,从万达到银泰,市区融合的步伐正在大步迈进。在椒江与路桥的交汇处,新的城市版块开发已现雏形,新的商圈正在崛起。

  得益于城市综合体的辐射效应,加之洪家商圈的推动,这个全新的城市版块正在以最大张力和可能性,引领城市未来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本期,让我们关注两区交汇处版块上的商贸业态,探究不同的商业形式将给新版块带来怎样的无限可能。

  综合体支撑

  升级城市新版块价值

  一个版块的崛起,其背后都有一个个城市综合体的巨大支撑。

  综合体的繁华带动了区域的兴旺,城市的发展。

  2013年,万达落子开发区,2016年建筑面积15.6万方的万达开业迎客。引进万达后,该版块华丽转身为一个新兴都市商贸圈,消费、娱乐一应俱全,万达的入驻加速了新商圈的成型,也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

  “这个区块有中心大道、开发大道以及白云山南路等多条主干道,未来还将建成现代大道和市域铁路,交通便利,且5公里范围内有成熟的小区和社区,人口数量达到20至30万。这里有着商圈成型的绝佳优势。”台州经开万达广场总经理说。这样的选址无疑有着正确性,开业两年,万达总客流超过3500万人次,总销售额突破13亿元。

  除了万达,2016年底,位于中心大道西侧的银泰也正式开业。两个大体量城市综合体的落户,让这个城市新版块的价值得到认可。

  在其带动下,这块区域已成资本“抢滩登陆”的黄金宝地,品牌开发商如中梁、阳光城、荣安、方远等纷纷抢驻,拍地价格一再走高。而除了住宅区的大片开发,教育、医疗等各种配套也紧跟着丰富起来,一大批商业体、创意创新产业园陆续出现,各类商贸业态纷纷汇集,实现了人气的聚集、产业的升级。

  “一个版块的凝聚需要商业的带动,而如何实现区域的融合,商业同样通用。从万达客流统计来看,70%是周边5公里以内的椒江市民,剩下的30%是来自路桥、黄岩以及其他县市区,且这个比例还在上升。”赵亚康说,三区融合背景下,城市综合体的凝聚力正在实现,而随着大轨道交通的实现,板块内商业体的集聚效应会更明显。

  市场群助力

  拓展新版块影响力

  作为连接椒江路桥双区的核心要地,在市区融合的大趋势下,万达至银泰地段及周边优势越发凸显。

  从万达东北方向用无人机航拍,视野越过万达楼顶,可以清晰地看见银泰建筑群的雄姿。2016年底开业的台州银泰城,拥有23万方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及配套面积达40万方,仅地下停车位就有3200多个,吸纳人气的能力在市区商圈可谓首屈一指。

  台州银泰城的落成开业,给椒江至路桥中心地带树立了一个新的商业标杆,周边的地块开发也迎来一波热潮。

  从银泰城东望,洪家的各种专业市场遍布,发展也是日新月异。

  记者了解到,洪家多年来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家居商圈,形成了一批如第六空间国际家居、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台州市陶瓷城、洪家装饰城、龙大石材等特色专业家居市场。

  记者算了一下,从万达附近的“台州一号”城市展厅驱车前往这些家具市场,也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

  如果说,综合体是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消费水准,那么洪家专业市场则是在满足市民的刚性需求,为市民提供了最便捷的生活资料。

  综合体引领,市场群助力,这个两区交汇的新版块在两种业态的互补互利下,利用业态的差异化实现资源共享,将板块辐射效应扩展得更广。

  南移北迁

  新版块上崛起新商圈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新旧商圈的更新迭代在所难免。新商圈的出现,也意味着一个城市有了新的中心。

  台州是一个组团式城市,椒黄路三区独立发展,形成了各自的商贸带。而市区融合背景下,这样的现状正在改观。

  以椒江为例,最初有名的商圈莫过于十字马路商圈,是老椒江的中心。

  随着经济开发区的推进,东商务区商圈逐渐成熟完善,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个区域,打造了市民休闲消费的好去处。

  而现在,随着万达、银泰落户椒江路桥交汇地带,市区商贸中心再次有南下的趋势。这两个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直接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形成新的商贸聚焦点。

  再看路桥商业中心的变迁,从原来的富仕广场,到之后的中盛广场,再到去年开业的星光耀广场,路桥的商贸产业正在往北迁移。

  “这是趋势,也是必然。”台州一房产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椒江还是路桥,老城区的商圈成熟但却有一个严重制约,就是没有宽阔的道路和足够的停车位,即使再次旧城改造,老的商业改造也比较困难。而新的商贸业态,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不说其本身的多功能性,单在停车以及道路建设上,就优于老的商贸业态。

  “新的商圈形成,土地不可或缺,而椒江路桥连接处目前还是空白带,有开发的空间,这从开发商陆续进驻此区块,就能看出。南移北迁,两区的商贸圈势必在新的城市版块上相逢,形成市区融合的凝聚力。”

  放眼新商圈

  一张蓝图一派生机

  市区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迈进,未来,这里还有怎样的发展,拿什么来支撑新版块新商圈呢?

  一方面,有更丰富的业态来完善商圈。

  记者从台州商贸核心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在这个新的城市版块上,将打造一个以核心商圈为重点,特色商业街为延伸,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商贸体系,形成集高端商业、娱乐、总部商务办公和交流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商贸中心。

  从最新规划看,两条经济轴已出现雏形,一条是以中心大道为主线的综合轴,两侧预留会展贸易、信息服务办公形态等,并植入多种体验型业态。而另一条则是东环路市场轴,针对洪家商圈打造商贸流通小镇,其定位是做台州中高端生活资料市场群。

  “未来,这个版块的商贸功能会更加细化,档次也会更加提升。”台州商贸核心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说。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打造高品质楼盘和社区来聚集更多人气。

  记者了解到,去年,万达版块拍出一块总价20.4亿元的地块,一举成为此前台州的拿地总价之王。地块位于万达广场南面,毗邻在建的白云山南路、现代大道以及待建的广场南路延伸段。在城市拓展的时代背景下,该地块的拍出也说明城市地缘概念逐渐降低。

  据悉,该地块由中梁、阳光城、荣安、方远四大房企联袂开发,项目推广名为“台州一号”,可见其雄心。该项目即将动工,届时建成一个达45万方的国际生活区,无论品质、规划、景观还是建筑,都将比肩一线城市。可以预见,这个未来台州最大规模之一的小区在为商圈集聚人气上,将凸显自己明显的优势。

  新版块新商圈的蓝图,已经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标签: 商贸 主城区 周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