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走读亭旁②:千年,世界文化名录的非遗传奇
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赵静
【摘要】千年文明古国,孕育出灿烂夺目的华夏文化。透过历史的烟雾,我们可以窥见古时居民的衣食住行、生活日常,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古代先人的睿智,也从中体会到一座城市的性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 赵静)千年文明古国,孕育出灿烂夺目的华夏文化。透过历史的烟雾,我们可以窥见古时居民的衣食住行、生活日常,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古代先人的睿智,也从中体会到一座城市的性格。

  三门县依山傍海、历史悠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除此之外,非遗,也是其耀眼的一颗明珠。

  众多非遗展现了三门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也是当地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许多地方的传统非遗面临“遗失”的尴尬局面,非遗传承究竟该何去何从,三门给出的答案是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重新走入寻常百姓家,换发时代新活力。

  非遗文化灿若星辰

  台州有句谚语“先有丹邱,后有台州”,丹邱就在亭旁。自新石器时代伊始,就有古越先民在此耕山播海、代代生息,传承下来了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杨家祭冬、以414米长度入选省级非遗项目的杨家板龙等省级以上非遗项目6个、省级文保单位6处、姓氏宗祠达56所,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级非遗主题小镇。

  三门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当属一场延续了700多年的文化盛宴——亭旁镇杨家祭冬人气最旺。

  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祭祀大典,是2017年的冬至。锣鼓喧天,人头攒动,挂彩旗、贴对联、摆贡品,阵势不亚于过年,一根根红烛照亮了村民们的笑脸。

  即使已经过去半年多,曾出现在现场的人对当时壮观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单单祭品就分了五大档:五祀、五牲、五谷、五荤、五素等。这些祭品制作工艺独特,没有固定的专业制作艺人,均是杨家村群众目睹口传,能者为师,手把手的示范,代代传承下去。村民个个都能成为手工艺人,众人各显本领。

  除了三门20多个村庄的杨家族人,象山和天台的杨氏族人也不辞辛苦赶来,大家同戴祭祀黄绸,缅怀先祖,敬畏自然。这样的一场祭祀,仿佛令大家更团结了。

  2014年12月,三门祭冬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11月30日,包括三门祭冬等在内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打破了台州世界非遗零的突破。

  三门祭冬拉开了世人对当地非遗文化的广泛关注。以祭冬为起点,更多的人开始挖掘这片土地上更多璀璨的文化。

  又是在亭旁镇杨家村,每年的元宵节,该村都要举行迎龙活动。板龙出迎时,需要600至800名壮汉共同托举,并伴有头牌、鼓亭、抬阁、龙筅、仪仗和鼓乐等,声势浩大、吉祥喜庆。板龙所经之处,沿途群众鸣放礼炮、设案相迎。

  杨家板龙

  还有节庆之日,远远就能听到从亭旁镇城隍庙传出跌宕婉转的唱腔,作为浙江省56个濒危剧种之一的三门平调也是亭旁镇的一大瑰宝。

  到了周末,学校里、广场上,亭旁村民的文化活动从不匮乏,上鲍木偶戏、缠足苦、小蜜蜂等非遗项目争相上演。

  在亭旁,在三门,从不缺少历史的厚重、文化的底蕴。

  非遗传承历久弥新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而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三门县亭旁镇“1928”非遗商业街区的建设氛围。

  亭旁山水清奇,土深田沃,阡陌鳞次,有“两山亭立如天马,二水旁流若地龙”之称。但随着居民生活垃圾增多,水泥板盖住了清清溪水,垃圾遮住了如画风景。

  亭旁镇人文遗迹众多,三门县以亭旁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突出非遗文化核心内涵,采用江南水乡的黑白主色调,依托小城镇综合整治,建设非遗商业街区,让革命老区一扫沉疴痼疾,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创收。

  1928非遗商业街区效果图

  “从过去的农村面貌到如今的美丽街区,这里可谓是‘一日一变化’。我们感觉自己并非身处农村,像极了每天住在景区里。”目睹着亭旁的每日一变,土生土长的杨家村村民杨莲春难掩骄傲。

  走在亭旁镇最繁华的老街,一个多月前的杂乱环境,早已不见踪影。举目四望,这里摇身一变成为了“1928”非遗商业街区,呈现一派“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格调,古朴内敛,不失大气。

  面积有1.5平方公里的“1928”非遗商业街区总投资达2764万元,街区融入非遗文创周边、百工技艺、农特产业、红色党建等元素,成为了三门县小城镇建设的标杆。

  2018年,三门县启动非遗街区各区块招商引资,力争推出一条品牌特色鲜明、文化品类丰富、集聚效应突出的文化商业街区,助力老区人民在家门口致富创收。

  此外,该县因地制宜扶持工艺磨具制造、特色农副产品等产业,成功培育“祭冬五兽”、“平调角色”、“杨家板龙”、“丹邱五福”等工艺品和非遗周边产品,通过“农产品+文创+电子商务”的营销模式,将人气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实现非遗文创产业的振兴。

  三门县注重亭旁祭冬、亭旁平调、杨家板龙等省级以上非遗项目与亭旁城隍庙、杨家宗祠等省级文保单位有机结合,开发“非遗传统技艺手工亲子班”、“探秘非遗、游学亭旁”等非遗民俗旅游套餐,同时,结合台州市三大党性教育基地——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红色旅游、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等,打造全域旅游景区,争创4A级景区,2017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大大带动了餐饮、住宿、商贸等行业发展,实现了文旅融合、产业共生发展。

标签: 亭旁 千年 名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