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专版︱黄岩“三力协同”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陈久忍 解文雅
【摘要】今年以来,台州市黄岩区启动了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3年行动计划,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推动模具、塑料制品、电动车等传统制造业彻底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其间,小微园、特色小镇等各类园区,成了黄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主要载体。

  今年以来,台州市黄岩区启动了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3年行动计划,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推动模具、塑料制品、电动车等传统制造业彻底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其间,小微园、特色小镇等各类园区,成了黄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主要载体。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

  在园区建设中,黄岩区实施“三力协同”工程,提升组织力,集聚同心力,增强发展力,全面激发两新组织活力,持续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组织建设有力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2017年黄岩区GDP比上年增长9.9%,增速全省第六,实现工业增加值217.04亿元,增速全市第二,其中园区贡献度达70%以上。

  区域统筹,提升组织力

  中外人才沙龙

  “园区要开通公交车了!”连日来,一个好消息在黄岩区高桥街道联丰螺屿绿色产业园内快速流传着,让职工们兴奋不已。公交开通后,园区职工上下班不便以及企业招工困难等问题,将得到缓解。

  “这个消息对我们企业、职工的鼓舞很大。”入驻园区的青蛙泵业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朱永安说,今年以来,随着园区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园区企业、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

  这些变化的发生,首先得归功于园区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高桥街道联丰螺屿绿色产业园共有入园企业37家,已建成投产32家,2017年产值达7亿多元。与很多其他园区一样,由于企业类别多、人员构成复杂,园区存在企业、职工之间交流少,归属感不强,管理难度大,组织生活不健全等问题。

  今年初,高桥街道联丰螺屿绿色产业园以“服务园区企业、促进科学发展”为宗旨,通过成立区域化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的目标。同时,高标准建设了面积75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园区企业职工的活动场所,每月定期开展一系列活动,激活了园区企业、职工的活力。

  针对全区园区布局分散、业态多元等现状,黄岩区在全区9个省市区各级开发区、产业园区全面设立区域化党组织,并实行委员结构制,聚拢园区组织力量,由园区所在地镇街群团组织、工办、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等担任兼职委员。同时,安排区委两新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对一”分管指导各园区及其区域内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从党群部门和财税、经信、市场监管等经济部门选派懂两新组织工作、懂经济干部担任企业指导员,壮大园区工作队伍。

  日前,走进院桥镇奥特莱斯商贸园,店铺外粘贴醒目的“先锋店铺”标牌,让顾客一眼就能辨认出购物中心表现突出的店铺。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是黄岩区域性现代商业小镇,汇聚了上百个全球知名品牌。为助推购物中心发展,今年初,分管指导的区商务局联合院桥镇,在奥特莱斯商贸园开展了“商圈红细胞”行动,通过评选先锋店铺、先锋导购员等活动,激发员工潜力,提升店铺业绩。

  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一对一”分管指导的推行,以及企业指导员的设立,有效解决了企业“求助无门”的问题。

  今年3月,黄岩区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管科科长、澄江街道石柜岙小微园区企业指导员邵钶茸,在一次企业走访中,发现园区一家小微企业,因为网页宣传语不当,使得日常经营受到很大干扰。邵钶茸得知后,及时对企业进行相关教育,并帮助企业进行自查和整改,彻底消除此类隐患。

  小微企业对相关政策法规不熟悉、解决问题渠道有限的问题,并不是个例。今年初,基于邵钶茸等企业指导员的一线走访反馈,黄岩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委两新工委,专门面向办事企业、群众精心编印了“贴心服务宝”系列服务手册。该手册以“一问一答”形式分解服务项目,涵盖登记备案、维权维序、食药安全、品牌培育、小微企业5大服务内容,包含各项业务指南200余项。目前,“贴心服务宝”服务手册已在各个小微园区服务宝专区进行投放,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广泛欢迎。

  搭建平台,集聚同心力

  高桥联丰螺屿绿色产业园邀请医务人员为园区流动人口讲解计生知识,开展“妈妈式”服务

  近日,走进台州(黄岩)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园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培训室、创业咖啡吧、健身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几乎占据了服务中心一整层的空间。

  成立于2016年的台州(黄岩)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园,现已入驻30多家人力资源机构,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与其他产业园不同,这里入驻的企业都是服务类企业,举办的各类培训特别多。

  “我们有2个大会议室,还有6间培训室,都免费向园区企业开放,以满足他们的培训需求。现在每个星期都有企业在这里举办培训活动。”黄岩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家璇介绍,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是台州(黄岩)人力资源服务综合园党群服务中心的特色。这里也实际上成为入驻企业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和共享的平台。

  高标准打造党群中心,以区域“公转”带动企业“自转”,是黄岩区园区组织建设的重点之一。黄岩区依托园区现有公建资源、企业用房,部署党群服务中心“一站三中心”标准化建设,每座中心由区级财政一次性补助15万元,每年再安排3万元运转经费补助,作为园区企业、党群组织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积极培育“一园一品”,通过将红色文化基因融入各企业发展血脉,引领园区文化建设,打造园区特色品牌。

  在废油桶上印上先锋人物,在立式储油罐表面写上红色标语……在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设计师们巧妙地把红色元素融入基地的角角落落。党群活动中心内,健身房、无界书吧、展示墙、会客厅、会议室一应俱全,入园的每家企业都有门禁卡,可以随时来这里活动。

  除了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该基地也经常组织各类党群活动。“免费培训、绿道骑行和户外论坛、主题活动日,这个月的活动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总经理王国军说,每个季度,基地还会举办一次“桔设计”高峰论坛,设计师们可以分享各自的思路,畅谈自己对设计行业的看法,交流展示、相互提升。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是浙江省重点推进建设的首批12个特色工业设计基地之一,是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园区。该基地目前已入驻36家各类企业,300多名员工。近年来,基地以联合支部为核心,联合工会和工业设计协会为支柱,创新打造了“聚能环”项目品牌,实现园区、国企、36家两新组织聚心、聚力、聚智、聚业。

  “聚能环”项目为各入驻单位和设计师搭建了交流展示和共同提高的互动平台,助推基地荣获今年4月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TIA设计服务平台奖”,并在2017年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考核中获得第1名。

  对园区企业、职工来说,建设职工职业发展平台,与建设交流平台同样重要。黄岩区围绕园区职工在职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新兴迫切需求,牵头组织园区内同类行业上下游企业建立员工“职业联盟”,共同开展人才“三培养两推荐”、制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员工职业教育培训等,将园区组织建设与员工职业发展、价值体现有机结合。

  5月10日,在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十大工匠”颁奖大会举行。10名来自模具小镇及周边企业的职工,满脸喜悦地接过了小镇“十大工匠”的荣誉证书。这也是模具小镇举办的第二届“十大工匠”评选活动。除了模具小镇,高桥街道联丰螺屿绿色产业园也开展了园区“十大工匠”评选。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十大工匠”不仅是对获奖职工的激励和肯定,也为园区职工树立了先锋旗帜和优秀榜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优化服务,增强发展力

  石柜岙小微园区邀请阿里巴巴渠道高级讲师对园区内企业职工开展企业电子商务培训

  日前,得知孩子可以在黄岩顺利入学,寇志强兴奋不已,长期压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了。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黄岩示范中心主要负责人,寇志强是黄岩产业优化升级建设大军的一员,但子女入学方面却因为没有现行政策可以参考,一直无法解决。

  为解决寇志强等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4月底,黄岩专门召开了一次服务“直通车”联席会议,就关心关爱企业家的配套措施、企业人才政策落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在区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协调下,当场解决了寇志强等人的5个复杂棘手问题。

  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自2017年5月开始,黄岩开始运行人才服务直通车,落实区领导“一对一”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此外,区委主要负责人每月牵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人才服务中的重大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并解决公寓申请、子女就学、体检等各类人才问题56项。

  黄岩区实行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三合一”模式,整合发改、经信、市监、财税、消防等部门资源,在各个园区陆续开通了人才服务“直通车”、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党群服务“大巴车”的服务站点,配备服务专员,为企业、人才提供五心“妈妈式”服务。

  据统计,园区“三车”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各类问题753件,涉及企业用地、人才子女入学、扶持企业上市、消防隐患整治、零地技改等问题,目前已办结395件,已形成解决方案326个。

  优化服务也能提升生产力。为保障园区的和谐生产,黄岩建立以园区区域化党组织书记为团长,部门干部、企业骨干、行业协会班子等为成员的议园团,配套制定“发现—解决”问题处理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议事、议情、议和”,交流探讨园区组织生活开展、困难职工关爱帮扶以及园区内外矛盾纠纷协调等相关事宜,全力打造园区治理共同体。

  4月26日晚上,在澄江街道石柜岙小微园党群服务中心,一场主题为“非暴力沟通”的读书会正在举行。30多名园区企业职工,在樊登读书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这种旨在促进人们和谐相处的沟通方式。2个小时的读书会上,参与者们观看视频,进行角色扮演,并交流心得,气氛十分活跃。

  澄江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陈丁说,石柜岙小微园位置较为偏僻,职工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多名职工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心愿箱中,来信表达了希望园区多组织文化娱乐活动的愿望。为满足员工的文化需求,园区联合樊登读书会,专门举办了这次读书会。

  “点单式”服务,是黄岩为更精准地服务园区企业、职工,专门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黄岩区以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组织活动众筹,形成学习教育、文化体育、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四大类项目,每月选取一到两个主打项目,全年推出20个以上项目,供职工点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以来,根据实际点单情况,园区协调精诚模具、凯华模具、艾彼科技等17家骨干企业举办了模具技术沙龙、青年电商培训、微影节、心理关爱等主题活动30多场次,有效提升了园区非公企业活力。

  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党建是一场为高质量发展领航的“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组织覆盖是基础,阵地建设是支撑,区域联动是关键,作用发挥是核心。下阶段,将进一步提高区委两新工委实体化运行水平,建立专职红领派遣制度、强化“组织联建、百企联动”等实招,做强园区综合体,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助推 园区 高质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