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这些台州“经验”连续五天在央视霸屏
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丁珊
【摘要】5月14日晚上22:00,由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的节目《走遍中国》正式在CCTV4中文国际亚洲频道播出,本期的主题是《小微看台州》。据悉,本次节目将连播五集,连续一周的工作日在央视霸屏。赶紧守在屏幕前,一睹台州的风采吧。

  5月14日晚上22:00,由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的节目《走遍中国》将正式在CCTV4中文国际亚洲频道播出,本期的主题是《小微看台州》。据悉,本次节目将连播五集,连续一周的工作日在央视霸屏。赶紧守在屏幕前,一睹台州的风采吧。

  5月14日第一集:最多跑一次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尽的公章”,这曾是企业到政府办事的真实写照。如何解决企业到政府办事“多次跑”、“反复跑”的难题,如何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这成了政府和企业都迫切关心的政务问题。

  全国小微看浙江,浙江小微看台州,小微企业是台州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解决小微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政务难题,对于台州来说至关重要。

  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创造性的提出“最多跑一次”政策,即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台州成为全省改革的“领跑者”,并且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台州样本。

  那么台州市政府究竟是如何高效、快速的解决小微企业的政务难题呢?

  5月15日第二集:你创新我买单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台州的小微企业数量已达10万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台州国民经济中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台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25.66亿元,增速17%,居浙江省第一。

  台州市政府通过“创新券”政策,为科技小微企业买单金额达1亿元。蒋旭日的小微科技企业通过免费申请“创新券”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顺利通过了10多项国际标准,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生产安全帽种类最多的企业,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蒋旭日的小微企业不仅在国际安全帽市场崭露头角,同时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单位。宇航员手中小小的餐盘就是来自这家小微企业,小小的餐盘究竟暗藏了哪些科技?为什么可以给中国航天事业节省600多万元的费用?

  在台州,想要留住科技人才,是10万家小微企业的头等大事,政府为了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这样的难题,2017年面向社会提供了2000多套安居房和9000多套园区公租房,帮助企业买单金额达4.5亿元人民币。安居房所在区域都配备了相应的公立学校,这样就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中国人讲究的是“安居乐业”,200多万台州外来人口在这里安居乐业,才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构成了“小微企业之都”的辉煌。

  5月16日第三集:小微金融上高速

  全国小微看浙江,浙江小微看台州;台州,一个以诸多小微企业而闻名的城市,对小微金融服务的需求一直十分旺盛,自2015年,台州成为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创新试验区后,一系列小微金融的改革措施应运而生,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台州模式”。

  在台州,银行早已不是原来印象中的样子,各大银行的办公地点,早已深入到了各个田间、海岛、街头巷尾,针对不同的行业,制定了上万种小本贷产品,为千千万万家个体农户商户,解决了融资难题。

  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遇到的融资难关更加棘手,除了银行,还要其他部门来协力,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那么,这些企业主会遇到哪些棘手的难题,政府和银行会如何助力呢?

  台州政府正和金融机构共同助力,让这里的小微企业主,搭上了一条小微金融高速路。

  5月16日第四集:小企业大舞台

  2017年9月4日,一家叫作祥和的企业上市了,这是浙江省台州市的第50家上市公司,令人称奇的是这家公司是由家庭小作坊起家,发展至今他们所生产的铁路轨道扣件系统非金属部件,已经占到全国高铁市场的20%左右。而在台州,祥和实业这样的民企并不是个例,由小作坊发展壮大起来的优秀民营企业成了台州的一大特色。那么这些台州的企业家们是如何成为一匹黑马的呢?

  杰克控股集团是现在全世界缝纫机销量第一的企业,同时也是台州一家小作坊发展而来的优秀民企。作为台州经济支柱之一的缝纫机企业,他们在国际贸易中深切感受到了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寒冷。想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就要和强大的品牌结合成为一个更了不起的品牌,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从那时候起,这家公司的总裁阮积祥心中萌生了国际商业版本扩展的想法,那他能顺利实现自己的计划吗?

  近年来中国在航天、太空探测方面获得了很快发展,截至2018年4月10日,中国已进行了286次航天发射,发射成功率更是高达94.83%。而这每一次的火箭发射背后都离不开同一个“幕后推手”那就是航天泵。现在这种航天泵就有大元泵业的制造痕迹,大元泵业也是由台州一家家庭小作坊发展壮大而来,而在发展初期他们的主要产品是民用泵。那大元是如何实现技术升级,制造出高精尖技术产品的呢?

  5月17日第五集:向污染宣战

  东濒东海,南邻温州。作为一座海岸线长达740公里的沿海城市,台州市在成为国家级小微金融改革试点之后,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发生着变化。过去,众多的小微企业在成为台州经济中流砥柱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在限制着台州的发展。

  而现在,台州形成了一套全新环保理念。让本地的小微企业发展不再是以污染环境为代价。2017年台州经济总额达到4388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8.1%。同时,2017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比2011年上升8位,实现全省提升最快。

  从这些数据来看,环境的治理不仅为台州带来了巨大变化,同时也给这片山海水城带来了新的活力。那么,这究竟是一套怎样的全新理念?台州市政府又是如何实行的?敢想敢干的本地生意人,究竟又是如何从中寻找到商机的呢?

标签: 台州 经验 霸屏 央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