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去哪儿
跨越2300公里的情谊 徐淼率队赴四川省松潘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今日黄岩   
【摘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5月1日至4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率队赴四川省乐山市、阿坝州等对口地区,就扶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对接,看望台州援川挂职干部。

  5月4日上午,台州市与阿坝州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交流会,共商新时代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大计。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代表黄岩区在会上发言,并参加当天下午的调研慰问活动。

  带着64万黄岩人民的深情厚谊,5月3日至4日,徐淼率14个部门、街道、村及商会、企业,跨越2300公里,来到四川省松潘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区政协主席柯善辉参加活动。

  群山绵延,山路弯弯,5月3日,徐淼一行来到安宏乡安关村,该乡位于松潘县城东南17公里,全村共32户152人,以传统农业、畜牧业为主要经济类型,属典型的高半山贫困村。在海拔3200米的高山上,村民们为远道而来的黄岩亲人们献上了哈达。“家里都好吗?平时主要靠什么收入?”徐淼走进贫困户罗尕扎西家中,握着他的手,与他话家常、聊思路。“家里养了7头牛,70只羊。”罗尕扎西是藏族人,家里有三口人,因缺乏养殖技术致贫。“如果想学技术,我们可以提供支持。”徐淼勉励他树立信心,并代表区四套班子为他送上了慰问金。“希望明年我再来的时候,你家房子更漂亮,牛羊养得更多。”

  贫困户张富忠早早地为前来走访慰问的异乡亲人们斟上了热腾腾的马茶,由于长子身体不好,无法干重体力活,家庭在缺乏种养殖技术的同时,又缺乏劳动力,收入很有限。徐淼等市、区领导与他亲切交谈,“明年我再来,希望你的日子像名字一样,越来越富。”听了徐淼的话,这位藏族汉子笑逐颜开。

  自2014年开始,黄岩与松潘开展结对,几年间,双方不断强化协作攻坚,黄岩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民生改善为重点,坚持把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一方面,加大对松潘县的公共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投入,另一方面,推动结对协作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通过重点产业帮扶项目的实施和人才、技术、资金的支持,增强松潘县的内生发展能力,2015年,投入315万元,实施项目4个;2016年投入资金331万元,实施项目4个;2017年投入资金348万元,实施项目2个。今年以来,在资金、项目扶持基础上,更是致力于强化机制保障,专门成立以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黄岩区助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4月26日,徐淼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东西部扶贫开发和对口支援工作,明确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精准对接合作,区委常委会每年不少于两次听取东西部扶贫工作汇报,每年召开不少于两次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区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分别对受帮扶地区调研对接不少于一次。

  在5月3日下午召开的黄岩区——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交流会上。徐淼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攻坚战为黄岩和松潘牵了线搭了桥,两地虽远隔千里,却有不少相似之处,松潘有2300多年历史,黄岩也是千年古城,松潘是长江上游的重要屏障地,黄岩境内有全国六大水缸之一——长潭水库,西部山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46.3%。在脱贫攻坚方面,松潘是真干,黄岩也是敢干,去年,2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了全面消除。

  他指出,通过几天来的接触交流,感受很深刻,松潘虽然基础薄弱,发展条件受限,但各级干部的状态令人敬佩,在脱贫致富方面始终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路子。此次前来扶贫协作,对黄岩来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交流碰撞,互相启发,找到东西部的结合点,实现两地资源的最优对接。

  他指出,从今年开始,黄岩和松潘东西部合作进入了新阶段,下一步,黄岩将围绕社会事业,助力松潘改善民生,今年安排投入365万元援建资金,主要用于牟尼乡的道路硬化项目和草原乡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带动两个乡群众致富,同时,还将深化民生事业方面的协作,推动黄岩城关中学和黄龙乡中心学校、黄岩区中医院和牟尼乡卫生院结对帮扶,持续扩大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的交流对接;将发挥自身优势,合力打造特色产业,通过两地“镇镇结对”“村村结对”,发挥黄岩在信息、技术、人才、资金方面的优势,带动培育当地畜牧业、旅游业发展;要突出“智力支持”,加强双方人才的交流,依托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可以帮助松潘培养人才;要创新协作模式,以“无中生有”的改革勇气,探索新路子,共同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达到新高度。

  松潘县委副书记孙福华代表县四套班子及7.6万藏羌回汉各族干群,对黄岩长期以来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黄岩区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带着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拓宽协作领域。黄岩区的倾情倾力相助,为松潘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真诚期盼双方在教育、就业、招商引资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确保东西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黄岩区与松潘县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并进行了扶贫资金交接,在落实省定援建资金之外,此次黄岩区又为松潘县带去了100万元扶贫协作帮扶资金。联化科技提供10万元专项助学基金。院桥镇、新前街道、七里王村、区中医院、城关中学分别与结对单位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5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区政协主席柯善辉先后来到黄岩援建项目——青云镇卫生院、结对单位牟尼乡卫生院和西门顶村,就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深入对接,考察项目建设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标签: 公里 徐淼 扶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