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陈良瀚:故园东望路漫漫
2018年04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临海长期为台州郡治所在,公元前85年即置回浦县于章安,于今已逾两千年。现在的台州古城,前身即为隋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始迁的县治大固镇。直到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移治所于椒江。

  台州一郡,文风以临海为盛。全市历代科举及第的九百多名文科进士中,临海即占四成。临海的商家、王家、秦家都曾一门四进士。

  陈良翰,字邦彦,台州临海人。父亲名守忠,官至和州通判,去世早,良瀚事母至孝,喜读书。为人庄重,文章恢博有气势。绍兴五年(1135年)进士及第。到温州瑞安县当知县。瑞安这地方,风俗比较强梗,历任官员都认为,吏治一直要求严酷。陈良翰到任之后,偏偏以宽厚相待。即使是政府催租,也不下文件,只是贴个便条到墙上,上面写着要交的东西和数目,老百姓反而乐于主动按期完成,根本不用催逼。上堂审案,也不动粗,双方的实际情况都能掌握。因此,在百姓中名声较好。别人问他治理社会有什么诀窍,陈良翰笑道:“哪里有什么诀窍,只是抱着公平心和平常心而已。”台州老乡殿中侍御史吴芾荐他为检法官,后又迁监察御史之职。

  孝宗赵眘刚刚执政不久,金主褒也新即位,他们来使求和,而中原沦陷区许多官员也要求重回朝廷。孝宗问大臣,该如何处置。陈良翰进言:“现在的形势下与敌人议和,又将原来任伪职的官员重新接纳归大宋政府,都不妥当。关键是我们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而和或者不和,任之乃可。”宋军张浚的部队驻扎在淮、泗一带,伺机北进收复失地。而许多官员却争相献计,要求张浚弃淮南归而防守长江。陈良翰坚决反对:“长江以北地区,是我们的抗敌前线,只能巩固,不能消解,务必专任要员,重点经营。现在舍淮防江,放弃土地,只求方便,而朝廷也被错误建议左右,不让军人积极备战,这是完全错误的。”

  金国又派遣使者带信来,要求归还被宋军收复的中原故地。陈良翰言:“中原本来就是我们大宋的固有领土,何况唐、邓、海、泗四地也是金国违背约盟后我们夺取来的,根本不是他们的故地,也没有将此归还的道理。”汤思退主张派遣卢仲贤、李栻为使者去金国。陈良翰认为:“卢仲贤这人行为轻浮、品行不好,李栻这人来自北方沦陷区,底细不清,恐难相信。”又说:“我们现在是,中央政府与边境前线的处境不同,看问题也不一样。前线常常一边上书赞成中央的政策,一边又以种种理由拒不执行。此事关乎大局,仅派遣使者去协助边境都督府交涉,万一事情搞砸了,都督府能够独立担当起这样的责任吗?”皇帝矍然称善。

  孝宗派遣使节史正志到建康(南京)前线视察,结果使节与前线将领张浚因议事起了冲突。陈良翰弹劾史正志,要求给他以行政降级处分。皇帝说:“史正志没有过错。”陈良翰说:“陛下让张浚守淮,从责任上说,张浚为重,史正志郎官为轻。但是,史正志是皇帝身边的人,张浚必然担心自己的安危。这样下去,对于一个身处前线又手握兵权的人,前景是十分可怕的。”皇帝马上明白了,从大局出发,将史正志外调并贬为福建漕运之官。

  当时的宋金对峙中,军事实力宋军处于守势。两边打打谈谈,处于胶着状态。在守两淮还是弃两淮一事上,朝廷出现了两种意见。陈良瀚是坚定的守淮派,认为一旦弃守,缓冲地区消失,必定引来金兵大入,对临安的局势更为不利。朝中主和派则认为,舍淮防江,可以缩小防区,以长江为天堑,较为稳固。事实上,两派都爱大宋,都是国家的忠臣。因为主和派汤思退秉政,陈良瀚的意见不被接受,并且因为同汤思退同党在一些政见上相左,在权力场上,他又直言不讳,触犯了一些人的利益,因此被罢了左思谏的官,让他不能说话。

  事情的发展果然如陈良翰所料,宋军撤出两淮地区后,金军乘虚而入,边防从此不修。孝宗为此感到非常后悔。面对国家的危急局面,太学生数百人激于义愤,集体到皇宫前游行请愿,强烈要求皇帝起用陈良翰、胡铨、王十朋等主战派官员,杀汤思退、王之望等以谢天下。太学学潮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也反映了当时的民意所向。

  陈良翰在谏省,成恭皇后受册封,按旧例同时给内外亲属二十五人加官进爵。陈良翰向皇帝提意见,认为这样大规模提拔造成冗员太多,皇帝只好减了七人。后来,他担任建宁府知州、福建转运副使,提点江东刑狱等职。回到中央政府后,任宗正少卿、兵部侍郎。

  枢密都丞张说宴请孝宗皇帝身边的工作人员,得到皇帝的同意。张说给相关官员发出邀请,只有陈良翰不来。张说很不高兴。孝宗派宦官给宴会赐了酒菜,以示赞同。张说报告皇帝说:“我是皇帝同意下的请客,他不来是违背圣意的。”孝宗又给宴会赐了酒菜,张说又报告:“陈良翰还是不来。”宴会进行到半夜时,忽然传来孝宗任命陈良翰为谏议大夫的消息。参加宴请的人都非常惊愕。

  孝宗让陈良瀚担任太子詹事一职,并当面对他说,要好好履行调护太子的职责。一次,孝宗在选德殿召见良瀚,给他看亲自抄书写的唐太宗与魏征论仁德功利的文章,认为许多方面当前并没有做好。陈良翰深受感动,回来后,马上给孝宗写了一道奏章,尖锐地指出了当今存在的八大方面问题,希望引起重视。皇帝看后为之嘉叹,下诏让他再兼太子侍讲一职。

  不久,陈良瀚因为疾病,一再坚持要求退休,皇帝才同意。官任敷文阁直学士、提举太平宫。病重后,他拒绝医疗和吃药,自然安详地去世,终年六十五岁。皇帝追赠大中大夫。光宗即位以后,特谥“献肃”。献是聪明睿智,肃是刚德克就。大意是聪明而刚直。

  陈良瀚入朝作谏臣,以诤言闻名,举止严毅,自律很严。别人有长处,他到处传扬鼓励,有不足,就当面指出,社会声望很高。去世后,入祀台州乡贤祠。著有文集十六卷,书名即是《劲正集》。于此亦可见陈良瀚的心志。

标签: 陈良瀚 临海 隋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