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留在黄岩的名人题词 有蒋中正赵之谦何应钦等
2018年04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位于黄岩区宁溪镇白鹤岭下村王皞南父母墓碑上的碑文:“长发其祥”,为民国时总统蒋中正亲笔行楷题词(附图)。墓碑上还有蒋中正方形章印。王皞南(1891-1938年),宁溪娄岙人。少时就读杭州陆军小学、南京陆军中学。辛亥革命时参加敢死队。后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后参加北伐,任第四师副师长。民国21年(1932年),任宁波防守司令(中将),管辖浙东沿海防务。“长发其祥”出自《诗经》“浚哲维商,长发其祥”。 “长发其祥”意为:吉祥幸福永久长兴。

  黄岩委羽山张君毅(民国时资助他人报考黄浦军校)墓碑为民国时总参谋长何应钦题额,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陈果夫书“事略”。

  黄岩城关花园巷3弄11号古宅为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考取御史,曾任工部主事,军机处领班章京王彥威住宅。王彥威为江南道监察御史,太常寺少卿(正四品),职掌皇家宗庙礼仪,故住宅称”奉常第”。王彥威住宅大门门额“奉常第”(附图),门联“礼仪之门是称世族,廉让所宅乃曰仁风。”为赵之谦书(赵之谦时任黄岩知县孙熹幕僚)。赵之谦(1829-1884年),中国清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海上画派”的先驱人物。潘天寿在《中国绘画史》中这样写道:“会稽撝叔赵之谦,以金石书画之趣作花卉,宏肆古丽,开前海派之先河。”赵之谦汉族,浙江绍兴人。初字益甫,号冷君;后改字撝叔,号悲庵、梅庵、无闷等。赵之谦的篆刻成就巨大,对后世影响深远。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都从他处受惠良多。善画写意花卉,与任柏年、吴昌硕并称“清末三大画家”。 2017年12月20日,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清宁——国石篆刻艺术”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赵之谦刻青田石自用印章以105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1207.5万元成交。

标签: 蒋中正 黄岩 题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