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建筑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当“院长” 仙居乡村振兴学院成立
2018年04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罗亚妮)为什么要搞乡村建设?

  乡村建设怎么搞?

  乡村建设什么人来搞?

  ……

  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对乡村的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让乡村接续过去的生命力,重新焕发生机,这是一个时代课题,更是仙居这座绿色之城急需破解的难题。

  4月21日,仙居举行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大会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对于仙居来说,这将迎来乡村建设发展的新路子;而对美院来说,仙居得天独厚的资源,也是他们不断实践探索的宝库。

  揭牌仪式应芳露/摄

  “我们村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今天的热闹只是一个开始,农村真的要越来越好了!”白塔镇高迁村的几个村民在四合院里看了揭牌仪式,县领导、美院教授、学生、干部……人气的聚集,已经让他们对村子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盼。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向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颁发聘书徐小凤/摄

  而对于王澍来说,这更是一次新的尝试。就在今天,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教授被聘为乡村振兴学院院长。王澍获得的普利兹克建筑奖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他还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年度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相比较获得的荣誉,他自己更自豪的是通过自己的设计,来保护传统的古村落,让它们获得重生。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教授应芳露/摄

  “从美院成立,到现在20年左右时间,我们在持续不断地努力,在乡村建筑中学习技艺,体会建筑中的匠心。我们提倡探讨立足本土创新的中国建筑。这次乡村学院的成立包括实验室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不断地改造,让乡村一点点变化,相信不远的未来一定会积累出让大家期待的非常不一样的成果。”王澍表示,成立乡村学院其实就是一个乡村建设的创新模式,接下来他们会探索以长期驻扎的模式,让高等教育扎根在乡村,形成新的乡村大学,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走进乡村,了解乡村。

  据了解,仙居与中国美院结缘已久,本次乡村学院的成立并不是偶然。2008年,美院就派农村指导员结对帮扶;2015年,美院与仙居全面开展战略合作;2016年,派遣美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傅巧玲到仙居挂职等等。十多年来,中国美院为仙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改善,做了大量的工作,上横街、圳口、东鲍、皤滩等精品村的成功打造,都留下了美院的影子。

  据统计,2017年,仙居县县美丽乡村精品线精品村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重点培育6个县级精品村,创建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3个市级精品村。2018年,仙居将结合各创建村的特色产业、山水田园风光、历史文化等特点,按照梯度打造的工作思路,重点培育6个县级精品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2-3个。在创建过程中,仙居已经找到了一条农村发展的新路子,让艺术教育成为乡村文化发展的开启之路,赓续传统文化,激活乡村内在生命力。

  接下来,仙居将充分依托中国美院强大的人才基础,与美院一起立足仙居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培训模式,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教育、实践培训基地,为仙居美丽乡村建设、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提供“美院智慧”“美院方案”,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仙居经验”、“仙居样本”!

  【浙江新闻+】

  仙居:民宿女主人成长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仙居县以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为目标,始终把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绿色化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办了多次高规格民宿发展论坛,成立了农家乐民宿协会,制定了《“仙居人家”民宿等级认定专评表》,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打造“仙居人家”整体民宿品牌。

  同时,仙居还出台《仙居县农家乐(民宿)扶持和管理办法(试行)》,整合消防、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各部门联审联签破解民宿发展过程中的审批等难题,着重加强山区经济、旅游发展基金等项目整合,对民宿经济重点予以扶持。截至2017年底,该县共有民宿近400家,床位6800多个,同比增长54%。

  白塔镇上横街村:文化礼堂成旅游名片

  上横街村位于仙居县白塔镇南侧,全村有223户776人。

  2015年,下横街村因地制宜,将村中现有的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2017年11月,上横街文化礼堂被评为台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

  近年来,上横街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称号。而一系列整治与改造,为其开发农家乐和农业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横街村毗邻神仙居、景星岩、皤滩古镇等景区和诸永、台金两大高速出口,又是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水韵村舍的形象一经推出,带动了该村的乡村旅游,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介绍,村内15家农家乐于2016年国庆节正式迎客,至2017年国庆节,一整年接待旅客约达到6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2016年年底,上横街村获评3A级旅游景区。

  新青年要这么干!台州200多青年仙居共话乡村发展

  “近年来,台州市各级共青团多方引导青年的创业热情和创意思维,有效活化乡村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尤其在助力农村农业产业链创新发展、培育新一代青年新农人、参与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绩显著。”台州团市委副书记杨贤巍介绍,下阶段团市委将着眼产业发展这一核心,聚焦人才队伍这一主体,参与乡村治理这一重心,强化组织建设这一本业,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乡村新农人培养,不断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和文明乡风培育,继续搭好青年创业创新平台,进一步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台州的乡村旅游开发和产业振兴,善作善成,引导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努力打造一批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凝聚青春力量。

标签: 建筑界 诺贝尔奖 仙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