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郭海平:只想做一名合格教师
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人物名片:郭海平,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现任教于台州初级中学。

  1977年,高中毕业的郭海平投身教师队伍;1988年,她边教边学,从成人高校数学专业毕业;1994年,郭海平又报名参加化学教育专科自学考试……当时,教师工作收入微薄,无论身边人如何规劝她改行,郭海平也没有丝毫动摇。

  如今,各种荣誉加身,都是对她辛勤工作的肯定。由她领衔的名师工作室已成立4年,正在台州科学教研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郭海平的愿望依然简单,“只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带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

  “你发现了什么”

  “同学们,我们每天呼吸的是什么?”“空气。”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空气,我们看不见摸不着,你能设计实验证明它的存在吗?”学生们经过简单讨论,便开始了分组实验。

  郭海平很注重将课本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有时还会“跑题”讲小笑话,活跃课堂气氛。在她看来,做实验在科学课程教学中是个“大头”,能让学生在探索中理解知识点。

  在实际教学中,有的教师在上课时的口头禅是问学生“会不会”“懂不懂”,而学生们大多敷衍地回答“会”。郭海平则喜欢在课堂上一步步引导学生们得出结论,向学生提问“你看到了什么”“你发现了什么”。

  许多接触过郭海平的家长说,“我的孩子在郭老师的班上完全放心。”这一份信赖,不仅来自于考试分数,也源自对她“爱生如子”的了解。

  刚开始从教时,班里有调皮的学生欺负她长得瘦小,年纪也不大,常常趁着她背身擦黑板时站上讲台跟她比身高。郭海平不气不恼,反而利用这样的机会博得学生们的好感,与他们打成一片。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了40多年,直到现在,班里的很多学生,甚至已毕业的,还把她当成最好的朋友,经常向她倾吐心事。

  “教学要抬头看路”

  2014年3月,郭海平名师工作室成立,来自台州各县(市、区)的11位科学教师成为工作室成员。

  对这些年轻教师,郭海平布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阅读。她挑选了一些与教育有关的书籍,要求成员们阅读后在研训时朗读自己的读后感,互相交流。

  工作室研究的主阵地是课堂,郭海平常深入工作室成员的课堂,与他们共同探讨教材编写意图、教学如何留白和课堂如何生成资源。郭海平说:“教学不能只低头教书,也要抬头看路。”

  针对工作室成员的写作短板,郭海平以实验的改正和有效教学为切点,采用“先写后教”,在成员初稿完成后,从文章的主题、关键词、框架、条理性和举证的科学性、措词的准确性等,组织研讨、修改完善。

  兢兢业业,诲人不倦。近十余年来,郭海平共主持或参与7项省级课题研究,主编或参与12部教材和教学辅助用书的编写,撰写70多篇教学论文和案例,还担任了《2011年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台州卷·科学)》命题组组长,试卷获浙江省初中科学学业考试试题评价第一名。

标签: 郭海平 学生 教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