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惩治“老赖”,看看台州法院有哪些妙招
2018年04月1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近年来,假冒伪劣、虚假广告、刷单炒信等不诚信的商业行为屡见不鲜,拖欠工程款、工资等现象偶有发生,金融诈骗案有增多趋势,这些都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是产生这些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市场主体难以准确掌握关联方的信用状况,容易导致决策失误。同时,失信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戒,失信成本太低,也使不诚信行为屡禁不止。在这种背景下,建立诚信体系、诚信记录以及对失信的惩戒尤为重要。

  为了助推我市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本报今起推出“诚信营商”栏目,敬请关注。

  近年来,我市各级人民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司法裁决的被执行人出台了多项措施,有力地惩处了拒不执行的“老赖”们。他们都有哪些妙招,一起来看看。

  三门法院

  联合通信公司,给“老赖”定制失信铃声

  “自去年以来,三门县人民法院判决的案件中,拒不履行生效司法裁决的被执行人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三门法院的工作人员毛林飞告诉记者。

  毛林飞介绍,为震慑并惩处“老赖”,自2017年以来,三门法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首先,三门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公司,在全省率先对“老赖”通信进行限制,通过向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公司发出《纳入失信决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给“老赖”定制失信铃声,且对其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实行全覆盖,“老赖”无法擅自取消。若“老赖”欲规避失信彩铃更换手机号码,通信公司会根据“实名制”将失信彩铃覆盖至新号码,实现无缝隙追踪。截至目前,三门法院分四批共对668名“老赖”937个号码采取定制失信彩铃措施,已有98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完毕75件,促进和解31件,多名未被定制彩铃的“老赖”及其亲属也闻风前来咨询、履行。

  此外,三门法院还与移动客户端“今日头条”建立合作机制,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失信被执行人,向其周边手机用户弹窗推送失信信息,压缩活动空间,促使履行义务。截至目前,共分两批向31.2万人弹窗推送30名被执行人失信信息,4万余人点击阅读,500余人转发评论,促使多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效果明显。

  “我院还建立了在拘被执行人旁听拒执罪庭审机制,把每一起拒执罪案件庭审开成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组织在拘被执行人旁听或远程观摩庭审,直观震慑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目前已开展在拘被执行人旁听拒执罪庭审2次,28名在拘被执行人参加,8名被执行人在拘留期满后三日内主动履行义务。”毛林飞说。

  黄岩法院

  采取强制措施惩处“老赖”

  黄岩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查封、冻结、扣押、划拨、搜查、拍卖等强制措施,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转移藏匿财产、拒不申报财产的被执行人,不姑息、不迁就,坚决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让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受到应有的惩处。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失信者黑名单制度的建立,不诚信的自然人或法人在今后的社会中将寸步难行,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限。”黄岩法院的执行局教导员柯澄川说。

  “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老赖’会被纳入失信名单,被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名下财产将会被查封、冻结,并限制其出入境。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柯澄川说,“2017年至今,已对337人作出拘留,对118人作出罚款,以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12人。”

  临海法院

  利用新媒体对“老赖”曝光

  “自2017年1月份至今,我院执行案件收案16061件,结案10195件。”临海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王嘉说,为了最大力度打击拒执行为,临海法院多措并举,去年来,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公安移送案件13件共15人。

  据了解,2016年,临海法院开庭审理浙江首例拒执罪刑事自诉案件后,将拒执罪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先后审理了台州首例单位拒执案件、台州首例环保类非诉执行拒执案件。“此外,我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编辑通俗易懂的拒执罪文章进行推送;开展拒执罪案件微博庭审直播、互联网直播、新闻发布会等,全方位、无缝隙发布打击拒执罪行动的推进情况,曝光典型案例;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展开强有力的舆论攻势。”王嘉表示。

  链接

  “老赖”这个词,大多数人不陌生,很多人还因为在生活工作中遭遇到“老赖”,深受其害,对“老赖”深恶痛绝,又毫无办法。而法律意义上的“老赖”,是指在民商领域中的债务人,拥有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却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债务。主观上,“老赖”有故意拖延履行债务的恶意;客观上,“老赖”拒不履行到期债务。

标签: 老赖 台州 妙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